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消费频道 >> 正文
生鲜传奇王卫:未来5年要更关注AI对商业的颠覆

  近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暨行业形势形势会上,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分享了对当前行业现状的观察发现,以及对未来商业发展的思考。

  王卫表示,在未来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更多商业要关注AI,不是简单的AI应用,而是AI对商业的颠覆。以下为主要分享内容。

  当前,行业存在非常明显的问题是,来客数在增加,但客单在减少。

  来自蚂蚁商联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从可比情况看,相较于2022年,2023年蚂蚁商联成员企业的整体销售额下降了0.72%,客单价下降了3.74%,来客数上涨了2.81%。具体到我们企业,生鲜传奇在疫情期间有集中采购的红利,但我们在去年最大的问题是客单价下降,整体客单价下降了13%。主要问题在于生鲜,特别是肉类单品的下降。

  客单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品单价下降和购物篮减少。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可比商品里,商品售价同比下降的比例达到了64%,影响了客单8%的下降。原本是东西更便宜,顾客买得应该更多,但实际结果购物篮变的更小,顾客买得更少。

  第三,我们发现大店不如小店,小店不如更小的店。我们大卖场的销售下降同比达9%,但是小店还有2%—3%的递增,而且越小的店增长得越快。总体看来,贴近消费者,消费便利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四,我们发现食品消费没有降级。消费者并没有吃得更差,而是吃得更少,对价格变得更敏感。

  第五,我们发现生鲜店目标顾客的族群正在替换。大家都在讲,卖菜要卖给年轻人,但年轻人不买菜,买菜主要人群永远是41岁到65岁之间,有孩子的家庭。但是十年过去后,41岁到65岁的族群就由原来的50后、60后,转变到70后、80后了。

  第六,我们发现顾客的购买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烘焙开始卖得多了,传统的糕点卖不动了,半成品、加工品变得越来越好卖了,海鲜在成长,冷冻在成长,冷藏在提升,你会很明显看到品类在交替。

  水果、零食品类的销售也在上升,主要表现在百果园、零食店。今年我们超市的车厘子全部卖断货,所以消费并没有降级,只是大家吃得更少了,吃得更有计划性了。此外,电子电器、百货向线上转型,消费者用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好。所以大家不要怀疑消费升级,不用担心它,只是购买力在下降。

  我们还发现白牌、自有品牌消费者认可度在迅速提高。蚂蚁商联有一款水卖5毛钱一瓶,去年这款水我们卖了1个多亿。还有一款酒也是过亿的单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对于白牌、自有品牌商品的认可,消费者变得更自信,对产品的信任不再依托于品牌宣传,但来自小红书、抖音的自媒体的宣传。

  我一直在思考,未来商业会怎么样?十年前,我曾告诉大家大卖场一定会衰落。因为商圈被割裂了,小缸只能养小金鱼。最近我跟很多朋友讲,未来五年,我们的商业会被AI打得头破血流,将摧毁现有企业的运营和商业模型。

  对于未来商业,我们唯一要关心的是AI对我们的冲击。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件事,公司也在做了很多尝试,包括无人车、可视化系统,各种智能辅助,这些设备和系统的成熟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以无人车为例,无人车现在在路上跑没有任何问题,送货没有任何问题,不是技术不能突破,而是我们自己的心理障碍,觉得不放心。如果通过无人车实现了门店之间的调拨和配送,传统的订单、库存管控、陈列、门店设计等环节都会被颠覆式改变。

  我认为在未来五年,AI会摧毁现在大部分商业。我自己感到极其恐惧,因为这可能不是我们的赛道。所以,在未来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更多商业要关注AI,不是简单的AI应用,而是AI对我们的颠覆。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