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商家频道 >> 正文
美团特价平台彻底放弃直营

  来源:电商报Pro 李响

  01

  美团圈圈取消直营模式

  作为一众大厂的“瓜分对象”,美团必须时刻咬紧牙关。

  近日,美团旗下特价分销平台美团圈圈取消了直营模式,开始转向轻模式运营。同时,美团圈圈对8座直营城市的BD(商务拓展)岗位进行了深度调整。

美团圈圈页面 图源:美团

  据了解,此次调整自3月初启动,至3月底结束。在调整期间,涉及的BD人员只需主动与意向部门沟通,便可享有内部优先转岗的权益。此外,为表达对离职BD人员的关怀与补偿,美团还拿出了N+1赔偿方案。

  经过调整后,除美团总部保留一支精简的运营团队,专门负责特价商品的排期与达人运营工作外,商家对接等日常活动将交由到店事业群的其他一线人员负责,确保服务的高效与顺畅。

  美团为什么要这么干?其实可以归结为一点:通过更为高效的组织形式来扩大规模,并确保业务的发展能够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具体来看,自2021年至今,尽管美团圈圈不断以超低价商品吸引达人分销,也不过是成功开拓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南京、杭州这8座直营城市。

  其中,去年3月底开城的成都发挥稳定,预计单月GTV(总交易额)能达到1300万元,而相比之下,去年年中开城的南京和杭州在GTV上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特别是南京,虽然开局表现良好,但后续的单月GTV却滑落至600万至700万元区间,远低于成都的业绩。

  不仅单城之间的业绩差距显著,整体表现也未能达到理想状态。去年年底,这8座直营城市的单月总GTV虽然勉强突破一亿大关,但与预设的1.5亿元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如此看来,在直营模式的束缚下,美团圈圈的业务进展显得尤为缓慢,难以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与之不同的是,轻模式既注重效率又兼顾成本,目前已覆盖1000多个城市。至2022年年底,美团已成功打通团购商品池,使美团圈圈能够自动抓取特价商品,极大地丰富了商品供给,从而迅速提升了达人的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广初期,美团圈圈的名气并不大,因此在轻模式下,商品的提报仍依赖于到店事业群的BD人员。

  如今,美团圈圈已全面转向轻模式,这一转变显然更符合美团提升组织效率、实现高效运作的迫切需求。

  或许随着轻模式的深入运用,美团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挑战,为业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页 [1] [2] [3]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