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他成了京东和阿里的劲敌

  来源:华尔街见闻  黄昱

  三巨头鼎立。

2023年的双十一,阿里、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小红书……,中国几乎所有电商巨头都加入了低价竞争的行列。这样的拼杀,是中国互联网江湖从未有过的景象。全天候科技将借此呈现这个战场中多家公司的切面,观察和预测行业的发展和走向。

  作者 | 黄昱

  编辑 | 张晓玲

  2023年,中国电商市场风云已变。刘强东和马云这两位先后归国的大佬,同时撞上了一个劲敌,拼多多。

  尽管创始人黄峥已退隐,但这家后起的电商巨头,今年的GMV(销售总额)可能已经超越京东,直逼淘宝。

  业绩增长带动拼多多股价接连创出新高,也令黄峥身价暴涨。10月24日,2023年胡润中国百富榜公布,43岁的黄峥以2700亿元身价首次进入前三,曾经的首富马云已经跌到第十,刘强东夫妇则滑落至66名。

  作为国内电商领域的双巨头,阿里与京东长年闪耀,几乎没有人能真正威胁到他们的地位。直到拼多多的崛起,逐渐演变为三足鼎立的格局。

  在这个双十一,虽然没有直接喊话,但淘宝、京东不约而同将拼多多视为“最大的敌人”,纷纷重回“价格杀手”,祭出“百亿补贴”,加入了抢夺用户心智的阵列。

  拼多多则立出“天天11.11,天天真低价”的招牌,似乎以更从容的姿态应对着这场年度大促;那些炸店风波、假货疑云,成为隐藏的B面,也是这个新贵必须化解的隐忧。 

  拼多多这匹8年前横空出世的黑马,从阿里、京东双巨头盘踞的电商市场中撕开了一道裂缝,实现了一次奇迹般的逆袭。

  而这,也是广阔的电商江湖永远存在机会的象征,拼杀仍在继续,奇迹仍会上演。

  逆袭

  “刘强东也会慢慢变老。我很难相信,三十年后整个中国的电商行业,还是现在的这些大佬。”在创办拼多多的第二年,黄峥满腔热血,释出要颠覆行业的野心。

  短短7年后,那个要打破旧世界格局的挑战者,已经成为了站在金字塔尖的人。黄峥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超越马云和刘强东,成为了中国电商行业最富有的大佬。

  据胡润中国百富榜,黄峥排名第三,前两位是69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52岁的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而曾经的中国首富马云如今则已滑落到第十位,被黄峥作为追赶对象的刘强东跌到了第66名,身价仅为黄峥的零头,约为600亿元。

  黄峥个人财富大幅增长,离不开拼多多股价的上涨。

  虽然已从拼多多隐退,但黄峥仍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23年2月底的持股比例约为26.5%。

  过去一年来,拼多多股价表现亮眼,上涨超45%,是不少投资者口中的“中概之光”。截至2023年10月25日收盘,拼多多股价约107.49美元/股,总市值约1428亿美元,相当于三个京东,接近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二。

  同期,国内电商业绩增长以及出海成功,推动了拼多多股价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拼多多今年第二季度收入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为近 8 个季度最高。这一高增速不仅让竞争对手阿里和京东望尘莫及,而且算是大型中概科技股中增速最快的。 

  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拼多多也是实实在在挣到了真金白银的。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业利润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47%。

  在国内电商行业增量见顶的情况下, 拼多多也开始向海外市场寻求第二增长曲线。

  一年前,拼多多海外版“Temu”像鲶鱼一样冲进跨境电商这片蓝海,依靠全托管模式和低价策略,迅速在全球 47 个国家上线,跻身全球应用下载量前十名,更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之一。 

  TEMU发展的强劲势头,也让资本市场看好拼多多未来的增长空间,带动股价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