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泡泡玛特增长失速:净利润及会员复购率显著下滑、库存持续攀升 难寻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019 年“盲盒”一词在社交网络上热度爆发,朋友圈、微博内处处可见开盲盒、“晒娃”的场景。和盲盒一起出圈的,有着“盲盒帝国”之称的泡泡玛特。

  2022年,泡泡玛特净利润大幅下滑,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下降44.32%,这也是公司上市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状况。伴随着业绩下滑,泡泡玛特“引以为豪”的会员复购率也出现了显著下滑,库存产品更是由2018年的0.2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67亿元。

  业绩增长失速、净利润大幅下降  会员复购率显著下滑

  泡泡玛特股价自2月17日创下107.6港元/股的高点后,持续下挫,2023年5月29日公司股价仅为16.58港元/股;相应的,公司市值从1500亿港元缩水至227亿港元。股价过山车式下跌,市值大幅缩水,“盲盒帝国”泡泡玛特正在面临经营中的多重考验。

  2022年,泡泡玛特提交了一份营收微增、净利下降的成绩单,公司共实现营收46.51亿元,同比微增2.67%;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下降44.32%。公司认为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2022年奥密克戎在国内持续扩散,多城市地区限制出行,各地经济和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等。

  除此之外,公司盈利能力更是连续四年下降,其中,销售毛利率由2019年的64.77%下降至2022年的57.49%;销售净利率由2019年的26.59%下降至2022年的10.23%。

  分渠道来看,公司港澳台及海外的毛利率保持正向增长,由2021年的42.1%增长至54.5%;而内地市场的毛利率却由62.3%下降至57.8%。由此可见,毛利率下降的根本在于内陆市场毛利率的下滑,这一方面与制造成本提升有关,一方面也与公司促销清库存(如“福袋”业务)有一定联系。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会员复购率的下降。2022年,泡泡玛特新增注册会员642.4万人至2600.4万人,会员贡献销售额占比93.1%,由此可见注册会员对于公司业绩的重要性。然而,2022年公司“引以为豪”的注册会员复购率却出现了显著的下滑,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8个百分点至50.7%。

  存货规模持续攀升、库存压力重   存货周转效率连降

  除了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外,泡泡玛特的存货周转状况亦不容乐观。首先,公司的存货规模持续攀升,2018-2022年,公司存货规模分别为0.29亿元、0.96亿元、2.25亿元、7.89亿元、8.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25%、231.03%、134.38%、250.67%、9.89%。

  泡泡玛特的存货主要是制成品,对于存货规模持续攀升的情况,公司在财报中提到,“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增加了产品库存以满足销售需求,但是2022年因疫情影响销售未达预期,存货余额增加。”然而,公司存货规模连续多年攀升,恐并非仅是疫情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