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投了泡泡玛特、喜茶的黑蚁资本何愚如何看待消费?坚持价值投资

  在政策驱动、需求多元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大众消费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发展。作为这个领域的知名投资机构,黑蚁资本投出泡泡玛特、巨子生物、赵一鸣零食、喜茶等品牌。其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是消费品牌超级捕手,其独特的投资方法论一向令人称道。

  对消费的深度挖掘,坚定价值投资

  中国的消费市场复杂而多变。何愚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对消费行业的挖掘方法:进入这个非常大且永远存在的行业,需要深度研究去发现消费趋势,再进行下一步总结,从中看到一些创新型机会并形成结构性壁垒。

  在消费行业,产品、渠道、传播方式等因素都会变化,但是最核心的变化是消费者。在2016年,黑蚁资本研究饮品市场,研究多个饮品品牌样本,如星巴克的发展轨迹,根据研究驱动发现了喜茶、Seesaw等品牌。以咖啡品牌Seesaw为例,它以 “中国创意咖啡”概念切入中国咖啡市场,从中式新茶饮产品中汲取灵感,在保留咖啡风味的基础上,加入应季水果、可激发水果香气的气泡水或食品小料等,从口感和视觉呈现两个维度的差异化创新,尽可能满足年轻用户需求。此外,Seesaw还会针对城市研发特调限定款,例如“西湖龙井美式”是其在杭州当地的爆款,口味研发和产品概念均融入了中国元素且充分体现出品牌的文化内涵,因而受到了新生代消费者的追捧。

  这些消费品用创新方式打造出一个品牌,让更多年轻人,从认知品牌到了解品牌,最后变成品牌的消费者。何愚认为,优秀消费品品牌可以真正聚焦消费者的心智,知道这个品类怎么跟消费者建立连接。

  需要强调的是,何愚更注重价值投资。一个好的消费品品牌需要更了解自己的核心价值所在,如喜茶早期的核心价值就是品牌和产品优势。何愚反复提及到创始人的初心是战略的锚点。选择合作伙伴,何愚很看重创始人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修炼,这是战略定力。黑蚁资本投资的巨子生物就是以技术为基础,专注于重组胶原蛋白及其它生物活性成分的研发。巨子生物创始人范代娣研发出专有重组胶原蛋白技术,但关键技术的突破并未在商业层面立竿见影,初期仍需要靠创始人积蓄补贴。但巨子生物在科研方面坚持如一,战略定力九年如一。2009年,巨子生物成为全球首家实现量产胶原蛋白护肤品的公司,2013年获得中国国家技术发明奖,2016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黑蚁资本对巨子生物的投资成功,与其坚定的价值投资策略有关。黑蚁资本深入研究行业并聚焦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在行业内往往在细分领域能够不断进击,拥有强大的发展势能。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行业和寻找有价值的公司,是实现投资成功的重要策略。

巨子生物港股上市

  陪伴成长,终局思维决胜未来

  面对好的项目,投资机构做的不仅仅是要锁定品牌,更需要持续关注并陪伴。何愚接受采访时提到,黑蚁资本要做的是陪伴式成长。当投资人接触到公司时,好的投资机会需要花时间耐心培育,为企业创造价值。

  黑蚁资本更专注围绕大消费行业来构建自己的投资策略、团队、方法论和产业资源等等。以此为压舱石,去深入理解合作品牌的战略思考,了解是否同步与合拍,同时还可以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对品牌进行辅助和支持。何愚表示,从2016年创业至今,黑蚁始终关注如何利用投后服务能力助力消费产业的发展。在今年,投了椰乳基品牌“伽那食品”的黑蚁资本会利用过去对产业的研究、人才的积累去陪伴伽那食品成长,还将用TOC品牌的资源积淀协助伽那食品拓展广阔的市场空间。

  何愚还提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投资观点,“每个生意都有一个终局形态,投资人和创始人都必须要有终局思维。”陪伴式成长,可以帮助品牌从0到1,拥有产品创新和模式雏形,也可以帮助创始人和初创团队成长。在快速发展期,创始人如果没有很强的终极思维格局,可能无法找到当下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无法解决最本质的问题。所以,黑蚁资本会重点花时间观察一个品牌创始人如何设计并切割时间结构,将目标分解到多阶段逐一证实或反向证伪,其中的进退和细节变通都是创始人“取信”于人的能力。在黑蚁资本投资的投资案例中,可以找到一个共通点,即每个消费品牌都会打造独特的结构性壁垒,如喜茶不断夯实的品牌优势,泡泡玛特的平台体系构建、巨子生物领先的研发能力和成果壁垒等等。发掘出不凡与非凡的“微小差”,是黑蚁资本对于消费赛道的核心认知,这个“微小差”就是投资机构与创业者彼此成就的契机所在。

  黑蚁资本的使命是“让消费更有价值”。这一使命的实现,需要黑蚁资本具备深入了解消费者和消费市场的能力,同时拥有可不断迭代和可持续性的投资方法论。在此投资理念的引领下,黑蚁资本陪伴合作伙伴创造出更具价值的产品和品牌,推动消费行业升级和创新,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