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谦寻3亿买楼,“电商第一城”狂飙

  来源:电商在线 王崭

  直播电商,已经走进下半场。

  2020年,杭州、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纷纷推出直播电商扶持政策,或是直接给资金扶持,或是引进人才,争夺“直播电商第一城”的称号。

  时间转到现在,杭州有着5万名主播,100万名直播行业从业人员,新榜评选出的八家头部直播公司和机构中,六家都来到了杭州,杭州在“直播电商第一城”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无数主播、直播从业者和直播机构更是在杭州开始了投资,想要和杭州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谦寻购买的用地的规划图

  前不久,谦寻花费2206万在滨江买下一块工业用地,并且计划在之后至少投入3亿打造出一个直播电商基地,表明了扎根杭州的计划。

  “遥望科技早就在杭州买地建楼了,去年我们就说谦寻也要买地建楼了。”直播电商行业的天天表示,不少直播电商机构都在杭州投资布局,他们也是从上海搬迁到了杭州,租下了滨江的一个办公室做带货,“如果有实力,谁不想有个自己的直播基地”。

  打工人、主播和机构纷纷选择杭州,有着自己的理由。

  年轻的打工人和主播看重薪资、补助和丰富的机会,抱着成为下一个“李佳琦”的梦想进入直播电商。直播机构和公司,则看中了杭州背后完善的供应链—以2016年为起点,发展了七年的直播电商,从最初的渠道慢慢变成了做电商必备的基础建设,也逐渐回归电商的本质,开始追求效率、商品和服务。

  当直播间变得越来越卷,整个行业也开始慢慢冷静,直播电商开始回归到电商的本质,拥有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杭州,自上而下的配套服务,也成了直播电商必经的选择。

  01

  花3.2亿的谦寻,不是第一个

  在买地之前,谦寻就已经租下了滨江阿里中心的10层楼,与阿里巴巴的滨江园区距离只有230米。10层楼中的两层被改造成了供应链基地,展示来自商家的各种商品,这个基地同时面向整个直播电商行业开放。

  从“租”到现在的“买”,谦寻这次3.2亿元的大手笔投资,背后的计划是打造一个直播电商基地,扎根杭州。曾经的10层楼已经已经无法满足谦寻的业务需求,有一幢自己的大楼,才能容纳下谦寻快速发展的业务。

  买地建楼,谦寻不是第一个。

  直播电商的另一个头部公司遥望科技2020年就在余杭区海创园花费9000多万元拿下了一块创新工业用地。2022年,遥望科技又花费上亿元拿下了余杭区天空之城的一整栋办公楼,还接手了临平区已经烂尾10年的乔司服装城,计划打造出一个新型商业综合体。

  除了在杭州买地建楼,不少头部直播公司和机构也通过或买或租的方式入驻杭州。

  罗永浩的“交个朋友”在2021年带着团队从北京搬到了杭州滨江的互联网小镇,创始人黄贺曾在采访中表示,“去杭州,我们会有更多同行。”

  “抖音一哥”小杨哥去年11月在合肥花费1亿买下一整栋办公楼,今年又在杭州大手笔租下了滨江博地中心办公楼的38层,杭州分公司也在4月12日正式开业。

花1亿买楼的小杨哥

  开业当天,博地中心楼下挤满了网红和小杨哥的粉丝,一位参与了当天开业的网红表示,“公司内部是不允许拍摄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在正常办公了”。

  小杨哥租下的博地中心,也是辛巴在2020年租下的直播基地。今年辛巴在杭州扩展办公地点,最后选择了有着23层楼的海威中心3号楼,虽然辛巴本人并不会常驻杭州,但旗下的两位头号带货主播猫妹妹和蛋蛋的IP地址已经显示在杭州。

  除了有着各自头部主播的直播机构和直播公司外,直播电商行业内的机构直播也纷纷选择安家在杭州。

  有着张大大、刘畊宏等主播的无忧传媒随着业务发展从滨江搬到了萧山信息港小镇。《钱江晚报》报道,无忧传媒也计划和谦寻一样今年在萧山直接拿地盖楼。

  曾运营百万吃播账号的天天也表示,他们工作室之前是在上海工作,但2021年搬来了杭州滨江,一方面是为了资源,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察觉到直播电商的风向变化,“上海时尚潮流资源会更丰富一些,但做直播带货还是杭州资源会更好,从业者也多,大家沟通交流也方便。”

  直播机构来到杭州带来了马太效应,无数本来不在杭州的直播机构和公司也纷纷来到杭州,八家头部直播机构和公司,目前只有美ONE和东方甄选还未入驻杭州。

  02

  供应链,比超头主播更重要

  今年3月,主播降薪潮一度引发了热议,不少直播基地也陷入了“人去楼空”的窘境中。

  在直播电商行业工作了4年的阿明告诉《电商在线》,降薪确实是存在的,“两年前一个运营新人都能拿到一万多的薪资,主播的薪资会更高,但去年年底直播行业就开始了普遍降薪,我们公司今年新招的0经验的场控、运营,起薪在6000元—7000元”。

  直播电商行业,已经走过野蛮生长阶段,开始进入深水区,从一个电商渠道回归到电商的本质:效率、商品和服务。这也是众多直播机构纷纷进入杭州的主要原因,“电商之都”杭州,自带完善的“人、货、场”资源,能够满足直播间越来越卷的效率、商品和服务。

  杭州的“人”优势,除了阿里巴巴辐射下的电商人才,还有诸多年轻人才。

  通过就业补贴、租房补贴和放开落户标准等政策,杭州在2022年引进了34.7万名35岁以下的大学生。其中,IT、互联网和游戏行业的人才占比就达到了28%。

  阿明的同事基本都是年轻人,“直播电商的门槛不高,虽然现在降薪了,但总体薪资还是比不少行业高,很多大学生、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做直播电商了。”

  浙江商务厅2023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直播行业的人才,能提高直播间的服务,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其次,是“场”。一方面,直播电商行业的“人”自然能打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直播“场”,另一方面,杭州电商有着产业集群效应。

  杭州本地电商企业阿里巴巴辐射全国,旗下的淘宝直播是不少直播机构和公司经营的平台,抖音将直播电商业务的运营中心放在杭州,快手也落户在未来科技城。同时,杭州有着完善的电商配套设备,菜鸟、中通、百世等快递企业的总部都在杭州,周边的桐庐更是撑起中国速度的快递之乡,能为直播间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持。物流也能最快辐射到周边地区,提高直播间的履约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