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抖音什么都想做,但正在被巨头包围

  来源:电商头条 老电

  抖音,什么都想要

  3月16日晚9点,在字节跳动成立十一周年之际,集团举办了线上直播会,CEO梁汝波、抖音CEO张楠、TikTok CEO周受资、电商业务负责人康泽宇等人通过视频直播与全公司员工进行了交流。

  两个小时的直播会议中,梁汝波给出了一个关键词“聚焦”。基于此,抖音迎来了2023年的战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梁汝波特别提及:“我们之前凭借领先认知作出了一些突破,但最近一两年我们的领先不明显了,并不能很有信心地说比同行做得好。

  具体来说,过去一年里,国内抖音的业务收入虽然表现亮眼,但却一直维持着7亿的日活用户数量和两小时左右的使用时长。除了抖音之外,西瓜视频、头条等产品目前在用户增长也颇为缓慢,甚至是停滞。

  为了突破用户增长降速的瓶颈,在最近一年时间里,抖音开始向多个赛道发起进攻。

  以2023年的第一季度为例,抖音接连向多个赛道发起冲击。

  首先,挑战美团。在去年选择和饿了么结盟之后,抖音开始将视角伸向“团购配送”,开展外卖业务。未来,抖音与美团的外卖局部战争,将会升级为本地生活的全面战争。

  其次,抖音效仿阿里、京东,“开超市”,做货架电商,这实际是兴趣电商触及天花板后,抖音的必然之举。

  最后,探索种草社交。抖音在APP里复刻了一个小红书,同时还上线了“抖音聊天”PC端软件,箭头直指小红书、微信。

  从信息平台内容,到电商、种草、社交、本地生活,什么都想要的抖音,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朝着“超级APP”的目标狂奔。

  将触角伸向巨头地盘中的抖音,也由此收获了一个新的行业绰号“巨头公敌”。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业务的拓展,几乎都遇到了行业壁垒,当商业化进入行业深水区时,抖音的扩张速度,变慢了。

  与抖音扩张降速现状相对应的是,梁汝波开始提出“聚焦”策略,似乎是想要收缩战线,聚焦主业。

  同时,上述赛道的巨头们,不约而同地对抖音发起了进攻。

  抖音正在被巨头围攻

  细数移动互联网的十年历史,几乎每一个巨头,都构建过“超级APP”的生态美梦。

  但是从结果来看,这些超级生态都成为了或大或小的“孤岛”,真正覆盖全网用户、实现全需求满足的平台,并没有出现。

  原因很简单,一是不同行业壁垒太高,竞争太激烈,二是互联互通和反垄断大潮。

  在短视频时代冲到行业前列的抖音,成为超级APP的新一代竞争者。

  但是这一次,在存量竞争的威胁之下,巨头们并不想看到抖音“美梦成真”,开始了新一轮的反击。

  先说淘宝,作为目前与抖音直播电商竞争最激烈的平台,反击的策略也更精准。

  2月底,阿里巴巴的管理层们确定了淘宝今年的五大战略,分别为直播、私域、内容化、本地零售和价格力。

  具体来说,这五大战略对应了五大竞品,直播——抖音,私域——微信,内容化——小红书,本地零售——美团,价格力——拼多多。

  在众多战略中,直播,排在淘宝五大战略的首位。

  在前两天的天猫消费电子9大消费趋势发布会上,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负责人彭艳萍透露,2023年整个阿里手淘的策略将由图文走向视频。

  “过去是图文时代,推荐信息流的70%都给到了图文,但现在是内容时代,未来手淘上推荐信息流的70%将会给到短视频、直播切片以及直播间。”

  不止淘宝瞄准了视频和直播,拼多多、小红书也在这个方向上加速反击抖音。

  最新数据显示,拼多多旗下短视频业务“多多视频”日活用户数量,已于2023年初突破1.5亿,目前稳定在1-1.2亿,用户时长峰值超过40分钟,目前稳定在30分钟上下。

  这意味着,多多视频“意外”成为增长最快的玩家之一。

  同时,在电商和种草领域试探多年的小红书,也迎来了直播电商的新突破。

  进入2023年,明星董洁在小红书开直播,单场直播GMV超过3000万,为小红书开了个好头。

  随后行业消息显示,小红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本归属于社区部的直播业务提升为独立部门,统一管理直播内容与直播电商等业务。新部门负责人为银时,他同时也是小红书社区生态负责人。

  这还没算虎视眈眈的快手和微信视频号,仅在抖音占优的短视频和直播赛道,就接连迎来淘宝、拼多多、小红书等巨头的连番回应。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