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我在乡下做外卖平台,月入两万元

  来源:电商报Pro 月涯

  自建本地外卖平台,是门好生意吗?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三四线城市以及小乡镇等下沉市场,爆发出了更大的消费潜力。

  对于很多低线县城市场而言,大平台的触角还未来得及延伸或者还没有深入,但是用户的消费意识已经觉醒。

  在蓝海市场复制巨头们已经跑通了的路,这就给许多普通创业者带来了商机。

  其中,外卖就是已经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还没有实现全面覆盖的行业之一。

  近年来,美团、饿了么等几家外卖巨头通过高额的补贴激发市场需求、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行业飞速发展。

  截至2022年二季度,年度活跃快餐外卖行业用户为6.284亿,同比去年增长了1.71亿。

  相关报告也指出,随着快餐外卖行业的渗透速度越来越快,从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从市中心转移到城郊县乡,外卖市场的整体下沉,会更加明显。

  目前,三四线城市订单的增长率远超一二线城市。

  也就是说,虽然一二线城市,外卖行业已经开启盈利阶段,但是三四线的外卖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深耕本地消费者的外卖需求,通过本地商家的入驻,本地外卖平台可以迅速拉拢大批用户。

  外卖向全时段发展且需求长期存在,只要在当地拿到足够的订单,避开巨头垄断的本地外卖平台完全是一桩“小而美”的生意。

  例如,新疆有本土的巴乐外卖平台、达斯罕外卖等,海南的急先蜂、广东省揭阳市的顺溜外卖等等。

  其中,顺溜外卖的罗先生从2019年开始创业,目前整年的盈利已经实现60W+。

  也有2022年刚刚起步的创业者,在福建某乡镇做外卖平台,每月能拿到一至两万元的分成。这在月收入水平普遍不高的乡镇,已经算回报不错的了。

  基于本地特色资源,本地外卖平台虽然资金和流量等实力没有大平台雄厚,却也在夹缝中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生存得很好。

  毕竟,几千元钱就可以在微信搭建一个本地外卖小程序,前期也不需要太多人工,只要能够覆盖入驻商家的服务范围就好,逐步推进。

  不仅成本便宜,在以熟人社会为主导的乡镇社会,公众号或小程序的形式也更容易传播。宝妈、工厂工人、学生等都是隐形的消费主力军。

  另一方面,随着大平台的服务费和佣金上涨,没有强制性考核和高昂的服务费用的本土外卖平台优势更加明显,可以为本地商家节省出更多的利润空间。

  综合来看,自建本地外卖平台虽然受到配送范围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看得到天花板。

  但是以本地城市为起点,未必不能辐射全国,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下沉市场占据国内近7成人口,庞大的人口规模终归会转化成相应的经济体量。这就是地方外卖平台最大的机会。

  火热的外卖市场,巨头疯抢

  留给本地外卖平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随着本地生活赛道的火热,巨头们彻底注意到了具有高频消费场景的外卖市场。

  2022年,线上消费需求的催化下, 抖音高调入局外卖行业,支持外卖商家的“团购配送”。

  宣布与达达、顺丰同城、闪送等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达成合作后,抖音外卖逐步实现了团购套餐的“全城平均1小时达”。

  直播+外卖以及短视频+外卖的形式应运而生。加速拥抱新媒体时代,抖音为外卖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去年8月,抖音与饿了么宣布合作。双方在南京开展试点,真正实现了边看直播边点外卖。

  不过,抖音外卖配送的产品多为高价套餐,更适合朋友之间的聚会场景,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抖音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