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持有这只A股发生亿元“爆仓”…

  近一年来风雨飘摇的国美,继续在债务泥淖中挣扎。

  2月3日晚,国美A股重要资本平台中关村连发了三条公告。公告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国美控股质押的中关村出现1562万股爆仓,涉及金额1.03亿元,强平方来自“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目前,“国美系”持有的中关村股票,已基本处于冻结或轮候冻结状态。

  中关村的公告还披露了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信息:黄光裕已经不再是国美零售的控股股东!港交所官网显示,2021年9月以来,黄光裕、杜鹃夫妇开始持续减持国美零售股份,持股比例从超过60%一度降低至10.79%,但近期因进行了一笔债转股操作,持股比例有所回升。

  近日,黄光裕之妹、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发声,释放国美新一轮战略调整的信号,一度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中信证券强平中关村1.03亿元 国美系持股基本被冻结

  根据中关村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国美控股出具的《告知函》,获悉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3日期间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156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7%,减持获得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的融资。

  该笔强制平仓涉及金额1.03亿元,而减持的这三个交易日中关村成交额不到4亿元,也就是说四分之一的卖盘来自中信证券。2月1日到3日,中关村股价下跌约2.4%。

  此次平仓后国美控股仍有8500多万股在中信证券信用担保账户,公司称目前国美控股正积极与中信证券沟通,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减少本次被动减持股票造成的不利影响。此次减持后,国美控股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25.07%,与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合计持股比例下降到33.08%。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控股的减持虽然是被动减持,但因未事先预披露,依然涉嫌违反《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后续是否会有监管处罚值得关注。

  而同日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国美电器持有的中关村股票又新增3700万股被轮候冻结,来自山东济南天桥区法院。这样,截至2月3日,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已经累计被冻结近1.8亿股,占到其持股数的近六成,累计被轮候冻结4.45亿股,为其持股数的1.78倍。

  中关村称,上述股份新增被司法再冻结、轮候冻结的主要原因和诉讼涉及债务金额公司暂时无法获悉,公司将持续关注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

  去年8月中关村的公告显示,国美控股与雪松国际信托有2.19亿元的一笔质押融资出现付款逾期的情况。彼时雪松信托发来告知函,明确表示可能采取强制平仓措施,但到目前为止未见公司公告雪松信托付诸行动。而国美电器母公司国美零售此前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本集团逾期贷款约为人民币30亿元”。

  黄光裕不再是国美零售控股股东 持续减持输血后反手“债转股”

  2月3日晚,中关村还发了一条关于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国美控股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出具的《告知函》,具体情况如下:

  国美电器系香港上市公司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零售)(HK.00493)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国美零售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易网站(www.hkexnews.hk)发布的相关公告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

  但国美零售无控股股东不会导致中关村实控人发生变化。

  本次权益变动前,黄光裕通过国美控股及国美电器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35.1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基于上述告知函所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黄光裕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减少了7.37%。但鉴于国美电器和国美控股仍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