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新城控股2022开业25座吾悦广场的KPI未达成

  来源:观点指数 吴丹怡   

  近期,新城控股内部发文宣布对集团及各事业部总部进行组织升级,透过此次组织架构升级,尤其是设置的战略规划中心、投资发展与资本中心、资产管理中心的设立,传递了一种信号,即新城控股正在加速大资管战略的落地。

  实际上,新城控股并非初尝资管滋味,投资布局从一二线城市下沉至三四线城市,融资方面从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到经营性物业贷,管理方面从吾悦1.0到吾悦5.0的产品升级进化,退出方面从旗下“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到正在新交所推行上市的REITs,新城控股一直在资管的路上不断摸索。

  不过,吾悦广场的下沉式布局虽能迅速占领三四线城市购物中心高地,带来快速扩张,但也是一把“双刃剑”,给新城控股带来了二级市场的“偏见”,导致其资产在二级市场估值不甚理想。

  或许暂缓脚步,改变战略才能实现更高的预期。

  资产运营里的融资蓄力

  2022年6月15日,据上交所披露,华西-新城吾悦绿色建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状态更新为已反馈,拟发行金额为13.16亿元,底层资产是吾悦绿色建筑项目。

  这并非是吾悦系商业项目首次上市流通融资,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共计4笔ABS以吾悦广场作为底层资产进行变现。

  除了资产证券化,新城控股还通过经营性物业贷进行融资。

  此前新城控股管理层在线上业绩会中曾表示,可以进行抵押融资、已开业的吾悦广场约60座左右,对应估值约450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以经营性物业为底层资产的融资近200亿元,其中经营性物业贷款约140亿元。

  经营性物业贷以开业的项目为资产基础进行融资,理论上新城已经开业的自持吾悦广场都是可以进行经营性物业贷融资的,而且融资期限较长,约8-10年。2022年前8个月,共计有20座吾悦广场经营性物业贷落地,共计获得融资62亿元。

  截止同年10月中旬,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就表示,新城控股尚有近80座吾悦广场未进行经营性物业贷和资产证券化融资,因此以吾悦广场作为底层资产进行融资的空间十分广阔。 

  观点指数认为,此种经营性物业贷不仅能获得稳定的融资,而且通过对商业项目的持续轻资产化运营管理,可以更好地打通“投融管退”全流程,但是从成本方面来说,经营性物业贷的融资成本约6%-8%,高于ABS融资成本。

  商管爆发与REITs通道

  新城控股表示,在2022年下半年,吾悦广场将迎来集中开业期,尽管经历疫情等诸多挑战,仍有信心完成“全年计划新开业吾悦广场25座、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105亿元”的年度目标。

  截止到2022年12月末,新城控股商业运营总收入(即含税租金收入)为100.06亿元,同比增长15.82%,距离年度目标尚差4.94亿元。

  纵观2022年全年商业运营收入,12月份位列全年最高,为10.19亿元。随着防疫政策的全面放开,增长率达到新高。

  另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2022年吾悦广场已开业12座,另有两个吾悦广场周边商业街项目:淄博吾悦广场嘉悦里金街、延安吾悦广场璀璨天街。

  由此,2022开业25座吾悦广场的KPI未能达成,且相距甚远。

  2022年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上表示,要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商业不动产领域。

  从资产退出方面来分析,将商业不动产纳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容试点对于新城控股来说是重大利好,在已开业的135座吾悦广场中,一二线城市布局数量占约32%。如果这项政策能够落地,将会促使新城控股将一二线城市的吾悦广场盘活,通过打包进行上市,实现资金的良好循环。

  此前的2016年,新城控股发行的“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我国商业地产行业首个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目标资产的不动产资产证券化项目,但这并不算是真正的REITs,只能算作是类REITs。

  目前我国类REITs产品中,无论是偏股型、偏债型抑或是混合型,主流退出方式大多还是原始权益人回购,是一种非市场化方式,而REITs的退出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实现。

  例如“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新城控股就与东证资管签订了优先购买权协议,协议中表示新城控股在资产专项计划成立满三年之日,可优先购买该笔资产支持证券,购买价格总计11亿元。协议中还表示,全体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应当在资产专项计划设立满三年之日,将所持有的资产支持证券转让给公司或指定的第三方。

  目前,此项类REITs项目已经到期摘牌。经观点指数查证,归属权由东证资管变更为新城控股,意味着新城控股行使了优先购买权,重新回购了该项资产,同时也意味着新城控股并未实现对上海青浦吾悦广场的完全退出。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