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快餐小店一年流水2000万,“坪效王”南城香生意经大曝光!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月半

  成本和利润的博弈,是餐饮新一年所有餐饮老板需要“重度思考”的话题。

  而“快餐坪效王”南城香创始人汪国玉,给出了他的经验之谈。

  不打广告、不融资、不贷款、全直营。即便是这最难的三年,南城香没有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没有向银行借过一分钱,且反而实现门店数量、营业收入的“翻番”!到如今,南城香140多家直营店,2022年新开26家;单店一年流水超过2000万,一个店能顶同行10个店……是名副其实的“中式快餐界隐形冠军”。

  很多同行好奇,南城香做对了什么?

  社区餐饮,比拼的是“超级性价比”

  南城香的回头率是40%左右。平均下来,一个店相当于10个小店,其中有10%的店一年流水在2000万以上。在汪国玉看来,社区餐饮并不是“勇者”的天下,相反,社区餐饮很难做,因为开在社区的餐厅太多了,包子铺、拉面馆、饺子馆、麻辣烫、烧烤都叫社区餐饮。

  池子越大,竞争也就越激烈。成功的案例不多,倒闭的却是一个接着一个。

  相对而言,南城香算是踩住了很好的“入局时间”。早在2014年,就提出“全时段社区餐饮”的概念。探索到今天已经超过8年,而这8年的黄金期,也让南城香在社区的池子里站稳了脚跟。

  在汪国玉看来,社区餐饮有3个核心:

  1、做的就是回头客,要有超级性价比。

  社区是以老顾客为主,对你知根知底。老板是哪里人,以前干嘛的,哪里的品牌……这些信息都会“被公开”。做社区生意,就要足以让他们信任。说你好,就告诉家人、朋友、邻居,只要认可,就成为忠实顾客;相反,说你不好,也同样。而且,顾客对价格也很敏感,和出差、旅游的消费观不同,在家门口消费,哪怕贵一毛钱都觉得不值。

  2、不是贵就好,更讲究健康。

  在外胡吃海喝,回到小区就想起来“我要减肥了”,这是消费共性。因此,找饭店也会挑三拣四,谁家东西好,社区顾客往往搞的清清楚楚。

  “豆浆要现磨的,油条要现炸的,油还要好。你要是用预制菜,会骂死你。顾客会想:我上你家吃饭不就是懒的做饭吗?你调理包热一下,说明你也在偷懒啊!顾客是接受不了的。”

  汪国玉看来,好东西不是“贵”就好,比如大米,用东北大米就足够,没必要非要泰国大米。

  3、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时间段的顾客需求。

  跟写字楼清一色的年轻人不一样,社区人群结构不分老小。单品,很难卖出钱。早中晚这叫“全时段”。

  南城香的早餐,平均一个店做5000块钱流水,最多的一个店一天卖一万多块钱,从早上就开始忙碌。对于社区店老板来说,邻居结构的不同,工作性质的不同,作息时间的不同,什么时候都有生意。

  “不敢轻易涨价”的社区小店

  如何把成本降到最低?

  餐饮的“三高一低”现象历来让人头疼,社区餐饮又普遍面临“不敢涨价”的困局。不少老板坦言:价格涨一元,生意掉一半。由此可见“回头客”生意难做。那,除了用全时段开源,还有哪些节流的方式值得借鉴?

  南城香的毛利是69-70%,售价却比同行业低20%,这就是成本控制的结果。如何做到?汪国玉表示:通过资源整合、管理、流程设计,来降低成本。

  简单来说:该省省,该花花。

  省哪些?

  1、库存中转。比如夏天的西瓜,直接从田间到门店,不再入库中转;豆浆由门店直接生产,现煮现卖,不用储存,也不用反复加热,中央厨房只配送加工好的黄豆。

  2、取消炒菜。炒菜需要厨师,成本高且很难标准化,效率比较低。南城香干脆就直接把炒灶取消掉了。并另寻出路:比如肥牛只用涮的,用进口的安格斯牛肉(提高品质),用净菜(省掉人工),用工厂定制的汤汁(保证出品稳定)。

  3、不打广告,把广告的钱直接给顾客,关注消费本质。南城香免费的水果、免费的咸菜,一年支出是2000多万,但这样的口碑传播效果很好,

  “不要在乎多少人知道你,要在乎多少人相信你。且做回头客的生意比拉新的成本要低好多。当门店生意不好的时候,要多关注一下顾客对我们的评价,服务不好、价格高、产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去拍抖音、摆姿势。毕竟,整个公司都在看老板在做什么。”

  4、不过度包装。外卖的包装越简单越好,有些品牌外卖包装很漂亮,一个提兜至少好几块钱,但用一次就被丢掉了。客人在乎实际内容,不在乎外包装,把产品做好,价格便宜点,这个管用。装修可以尽量省钱,但空调不能省,厕所不能省,员工的工作服不能省,涉及到顾客体验的,尽量品质还要好一点。

  5、不过度使用调料。以北京市场来说,快餐人均30元是一个价格带,超过了就会觉得不划算。在这个预算里,要让客户满意,又要保障有钱赚,需要提高性价比。

  举个例子:中餐的水煮鱼那么多油,那么多辣椒,最后全都倒掉了,这就是“降低性价比”。可以用技术改进,不用这么多油,辣椒也可以多提炼一下,让它辣味道发挥出来就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