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单季亏损近八亿,曾经的千亿市值商超怎么了?

  来源:雷达Finance 孟帅

  日前,身为国内头部商超品牌的永辉超市,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永辉超市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1.75亿元,同比减少3.62%。与此同时,永辉超市单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到8.87亿元,仍未能从亏损的困境中走出。

  事实上,永辉超市自去年便已陷入亏损窘境。为了减亏,永辉超市多家门店关闭。

  与此同时,“失速”的永辉超市在门店管理上也屡屡出现纰漏。近段时间以来,永辉超市屡次因出售的产品过期、违反价格相关规定等行为被相关部门点名处罚。

  01

  单季净亏损近8亿

  财报显示,永辉超市今年第三季度取得221.75亿元的营业收入,上年同期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为230.08亿元,同比规模缩水3.62%。

  利润方面,永辉超市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75亿元。若从年初算起,永辉超市前三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累计达到8.87亿元。

  而永辉超市2018年、2019年、2020年永辉超市前三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8亿元、15.38亿元、20.28亿元,到了2021年永辉超市前三个季度却巨亏了21.78亿元,去年全年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更是达到39.44亿元。

  对于三季度的表现,永辉超市称其面临的外部市场竞争环境有所好转,公司的经营逐步如预期一般趋于稳定。

  不过,永辉超市也表示,由于疫情的反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永辉超市作为保供企业,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公司的整体经营利润暂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第三季度出售了所持有的金龙鱼的股份,在当年损失1.15 亿元(税前);至此,金龙鱼投资标的累计投资收益达到 1.73 亿元(税前)。

  天眼查显示,除金龙鱼外,永辉超市还曾投资过万达商管、旺中旺、彩食鲜、昇兴股份、范式零售云、颐玖叁叁豆制品、星源农牧、红旗连锁、中百集团等多个项目。

  截至本报期末,永辉超市的总资产为622.18亿元,与上年末713.12亿元的总资产相比减少12.75%。本报告期末,永辉超市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9.4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20.39亿元相比减少三成以上。

  02

  永辉超市关闭多家门店

  雷达财经了解到,永辉超市的创始人系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张轩松。1971年出生的张轩松,高中没毕业就早早下海经商,1995年张轩松进入超市行业。在张轩松的带领下,永辉超市于2001年正式成立。

  此后,永辉超市仅用三年的时间便成为全国超市零售业百强,当年永辉超市的门店总数突破50家,公司的营业额超过20亿元。

  飞速发展的永辉超市,很快便吸引到资本的关注。天眼查显示,永辉超市共获得过7轮融资,投资方包含汇丰银行、融易创投、京东集团、腾讯投资等在内的数家明星投资机构。2010年12月中旬,永辉超市成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永辉超市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商超品牌。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超市TOP100》榜单显示,上一年还排在大润发之后的永辉超市,力压大润发、华润万家、物美、世纪联华、家家悦、家乐福等多家商超品牌,成功登上榜单第二名的位置,仅次于商超巨头沃尔玛中国。

  不过,跻身百强超市二甲名单的永辉超市,已经遇到自身发展的瓶颈,相比早年间飞速增长的门店规模,眼下永辉超市逐渐放缓了脚步。

  官网显示,2013年永辉超市的门店数量为288家,此后永辉超市用短短七年的时间将门店数量扩张至千家以上,2020年永辉超市的门店数量到达1017家,首次达成千店成就。

  次年,永辉超市的门店数量达到1057家,年度净增门店40家,净增数量相较2019年、2020年的199家、107家已开始放缓。

  到了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开店的同时,仍有部分门店黯然谢幕。中报显示,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开20家超市门店,同期关闭的门店数量为17家,永辉超市上半年关闭的门店数量逼近新开的门店,净增门店3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永辉超市签约但未开业的门店达到137家,储备面积超过99万㎡。

  8月,在福州起家的永辉超市对外连发两则公告,宣布了永辉超市位于福州大本营的浦新店及西园店将于当月22日、24日正式停止营业的消息。对于关店的原因,门店在公告中解释称是经营场地租赁到期。据了解,这两家门店均于2009年开门迎客,随着关店通知的发布,两家经营十三年的门店退场。

  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在全国新开12 家门店,并新签约2家超市门店。上年同期,永辉超市在全国范围内新开的门店数量达到20家,同期新签约的超市门店达到12家,另外还有35家新改的仓储超市门店。换言之,永辉超市第三季度新开门店及新签约门店的数量都有所减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