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卤味赛道再起风云,紫燕食品上市暴露地域“偏科”短板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继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食品之后,众多“吃货”又将一家卤味食品企业送上市。9月26日,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燕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的钟声。

  招股书显示,搅乱卤味帝国“三分天下”局面的紫燕食品,上半年共取得16.3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6.52%。不过,紫燕食品却没能迎来营收、利润双涨的丰收局面,同期紫燕食品的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跌27.57%。

  与此同时,紫燕食品去年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且其毛利率水平处于行业较低水准,不及周黑鸭、煌上煌、绝味食品等对手。

  此外,紫燕食品在营收渠道和销售区域方面也存在“偏科”的情况,其来自经销模式的收入、华东地区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常年稳定在90%、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紫燕食品的发展带有浓厚的家族色彩。目前紫燕食品的掌舵者钟怀军,正是品牌第一代创始人钟春发夫妇的儿子,而紫燕食品的股权架构中,可以看到钟怀军、邓惠玲夫妻及二人的亲属钟勤沁、钟勤川等人的身影。

  01

  紫燕食品成卤味赛道第四个上市玩家

  9月26日,以夫妻肺片、百味鸡等产品闻名的紫燕食品,终于在上交所实现上市梦,成功摘得“佐餐卤味第一股”的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紫燕食品是国内第四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卤味企业。在此之前,煌上煌、周黑鸭分别于2012年9月、2016年11月上市,而动作稍晚一步的绝味食品于2017年3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番紫燕食品上市,是卤味赛道时隔5年之后再度迎来玩家上市的消息。

  上市首日,紫燕食品开盘后涨超44%,一度触发盘中临时停牌。截至9月27日收盘,紫燕食品报收24元/股,最新市值为98.88亿元。

  与之对比的是,绝味食品的最新市值为323.24亿元,在卤味企业中遥遥领先;周黑鸭的最新市值为102.4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小幅落后于紫燕食品;煌上煌的最新市值为56.87亿元,由于紫燕食品的入局,煌上煌跌出前三。

  此次上市前,紫燕食品就受到资本青睐。天眼查显示,紫燕食品此前共计获得过3轮融资,3笔融资分别于2016年3月、2018年3月、2019年9月对外披露,投资方包括智连资本、龙柏资本、嘉御资本、康煦投资、弘章资本,但这几笔融资的具体融资金额均未对外披露。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紫燕食品目前已具备一定的规模。截至去年末,紫燕食品在全国的经销商主体超过140 家,在全国拥有5160家终端门店,产品覆盖至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150 多个城市。

  同期,绝味食品、煌上煌、周黑鸭的门店数量分别为13714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4281家、2781家,紫燕食品的门店数量相较煌上煌、周黑鸭更多,但不及绝味食品的38%。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紫燕食品净增加767家终端加盟门店,但同期退出紫燕食品终端加盟门店的数量多达673 家,是上年同期退出372 家的1.8倍。对此,紫燕食品解释称,主要是受到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和反复的影响。

  02

  “夫妻肺片”店背后的家族企业

  紫燕食品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末。彼时,钟春发夫妇怀着满腔的创业热血前往江苏徐州,开了一家名为“钟记油烫鸭”的卤味小店。凭借着独特的风味,小店吸引来了不少顾客,名声也渐渐打了出去。

  直到1996年,钟春发夫妇的儿子钟怀军以第二代掌门人的身份从父母手中接下家族企业的衣钵。执掌“钟记”后,钟怀军并不满足于将生意只局限在徐州当地,于是携品牌进军南京。然而,有着“鸭都”之称的南京,熟食生意竞争尤为激烈,“钟记”倍感压力,也陷入品牌发展的瓶颈期。

  困境之下,钟怀军决意重新打造品牌,从老宅贴着写有“陶朱盐白生瑞气,紫燕黄鹂俱好音”的对联中取得“紫燕”二字,开启了品牌的全新征程。此后,紫燕食品的布局逐步拓展至上海、华中等地区,最终迈向更为广阔的全国市场。

  招股书显示,2020年,紫燕食品在国内卤制食品市场零售端的占有率约为 1.48%至1.84%。去年,紫燕食品主要产品的产量达到68348吨,销量达67104吨。由此计算,紫燕食品去年的产销率高达98.18%。

  雷达财经注意到,紫燕食品的众多主营业务中,夫妻肺片贡献的营收高居第一,其营收占到总营收的占比长期稳定在三成以上。去年,仅夫妻肺片一个产品,就为紫燕食品拿下9.33亿元的收入,贡献总营收的30.6%。

  正如紫燕食品主营食品“夫妻肺片”的名字一般,紫燕食品上市前背后的股东架构主要由钟怀军、其配偶邓惠玲夫妻二人及其家人组成的家族构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紫燕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