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23年头部品牌“卖身”保命,千亿轻食市场要“变天”?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成立23年的轻食头部品牌Wagas(沃歌斯)正式“卖身”。

  而就在去年底,另一中国市场上鼻祖式的轻食餐厅“新元素”更是直接宣布破产。

  Wagas和“新元素”,二者一直被业内视为中国轻食的“先行者”,共同培育了中国第一批轻食简餐的消费者。

  如今,一个破产清算,一个“卖身”易主,行业领军者们“英雄迟暮”,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下整个轻食行业的“落寞”。

  01

  轻食餐厅Wagas“卖身记”尘埃落定!

  9月20日,安宏资本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已从餐饮集团Wagas创始人手中收购60% 的股权,Wagas创始人将继续管理集团日常工作。

  据安宏资本方面介绍,Wagas与安宏资本的此次合作将有助于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并强化品牌建设,其中包含产品供应与菜单研发、运营基础设施与系统建设。

  Wagas于1999年在上海成立,是中国最早一批做轻食简餐连锁餐厅的品牌,其创始人是“沪漂”丹麦人John Christensen。

  经过23年的发展,Wagas已从最初的一家咖啡馆发展成为轻食简餐连锁,走北欧极简冷淡风,旗下品牌除了Wagas,还包括休闲餐饮品牌Baker and Spice、轻食酒吧品牌LOKAL等。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Wagas旗下共有250家门店,门店遍布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11座城市的核心商圈。其中,主品牌Wagas截至今年8月,已经开设了170多家线下店,其中有近一半门店都在上海,北京共有39家门店。

  事实上,在本次交易尘埃落定之前,Wagas已经多次传出“卖身”消息。

  去年11月,就有媒体报道称Wagas正在寻求出售,估值预计为8亿-10亿美元。当时,百胜中国控股公司、快乐蜂(Jollibee)以及汉堡王母公司Restaurant Brands等都表示了收购意向。

  今年8月,据“明亮公司”报道,Wagas已完成出售交易,收购方为某国际知名基金,估值低于之前报道的8亿-10亿美元。公司创始人兼大股东John Christensen或仍将留任为CEO。这一消息与如今落定的收购案较为接近。

  02

  破产清算、寻求出售,

  风靡一时的轻食行业遭遇“滑铁卢”?

  Wagas高管曾对外表示品牌坚持直营,不做加盟也不接受第三方投资,对公司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如今,Wagas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宣布易主。

  新元素创始人曾发出豪言壮语,要“将新元素打造成为中国第一的新鲜食品品牌”,去年底新元素也还是走到了破产清算这一步。

  “轻食鼻祖”们破产的破产,卖身的卖身,直接向外传递出了一个信号――轻食市场已不复从前的火热。

  1、轻食生意,从火爆到“遇冷”

  轻食行业也曾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

  虽然Wagas、新元素两个品牌诞生时间分别为1999年、2002年,但中国轻食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很多轻食品牌都是在2014年诞生的,那一年也被称为“轻食元年”。

  当时伴随全面健身、健康饮食理念的兴起,轻食的理念被引入国内。以沙拉为主要产品的轻食行业迎来第一波创业热潮,如好色派沙拉、甜心摇滚沙拉等,开始在国内遍地开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轻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