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卖夫妻肺片的凉菜铺,要IPO了

  再看第一大股东宁国川沁,其两大股东分别就是钟勤川、钟勤沁,钟怀军的子女。

  前十大股东中,天使轮资方智联资本和龙柏资本分别位列第八、第九,持股1%与0.99%。

  事实上,紫燕食品从2016年开始接触资本,资方也包括在餐饮行业有不少投资案例的机构,这是与绝味、煌上煌以及周黑鸭相比的一大明显区别。

  2018年,卫哲创立的嘉御资本对紫燕进行了股权投资,嘉御资本近些年相继投资了锅圈食汇、喜姐炸串以及沪上阿姨等。另一投资方弘章资本在近10年里60%投资案例都是餐饮企业,比如青花椒砂锅鱼,宝鼎天鱼等等。

  紫燕食品现主要产品是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卤制食品,应用场景以佐餐消费为主、休闲消费为辅。

  什么是佐餐消费与休闲消费?按消费场景分,卤制食品主要分为佐餐卤制食品与休闲卤制食品。其中,佐餐卤制食品是以家庭、餐厅、酒店等餐桌消费为主,作为凉菜;休闲卤制食品则指在非正餐时、闲暇时享用的鸭脖、鸭爪等卤制,食用场景包括正餐之间、社交、体育活动等。

  紫燕食品的佐餐卤制食品有夫妻肺片、烧鸡、手撕鸡、卤牛肉、猪头肉、猪蹄等,以及各种凉拌菜;休闲卤制食品则包括鸭脖、鸭翅、凤爪、鸭头、鸭舌、鸭锁骨等。很有意思,紫燕以川卤口味为基础,揉合了粤、湘、鲁众味,创造出夫妻肺片招牌产品、整禽类产品、香辣休闲系列产品等上百种菜品。

  其实,卤味已明显有了地域性的差异——或麻辣或咸鲜,或鲜甜或酱香,应有尽有,不一而足。目前已经上市的3家卤味企业均是起源于“川卤”地域,包括湖南的绝味、湖北的周黑鸭、江西的煌上煌。

  从供应链上看,众所周知,供应链基础是开拓门店、扩张的一大核心要素,目前紫燕食品与温氏股份、新希望、中粮集团等一批大型供应商就整鸡、牛肉、鸭副产品等主原材料建立了合作关系。

  如今,中国的卤制食品市场多以区域性的小型个体经营企业为主,市场极度分散,品牌化程度低,未来市场将朝着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走,受益于此,这种规模化佐餐卤制食品企业发展空间和渗透潜力还是蛮大。

  根据 Frost&Sullivan 统计数据以及同行业可比数据,2020年中国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在 2,500亿到3,100亿元之间,其中佐餐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能达到2,799.32 亿元,这样,2020 年至 2025 年复合增长率为 11.40%。

  从营收上看,根据2020年财报数据,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的总营收分别为52.76亿元、21.82亿元和24.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1亿元、1.51亿元、2.82亿元,紫燕百味鸡营收、净利润仅次于绝味食品。

  从店铺数量上来看,截至2020年年底,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分别拥有门店数量12399家、1755家、4627家,紫燕百味鸡与煌上煌相当,仅次于绝味食品。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2018年-2020年紫燕百味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5.40%、25.46%、30.45%,而同期煌上煌酱卤肉制品毛利率为34.47%、37.59%、37.80%,绝味食品休闲卤制食品毛利率为34.30%、33.95%、36.34%,周黑鸭毛利率为57.53%、56.54%、55.47%,都明显高于紫燕百味鸡。

  紫燕百味鸡的解释是,因为煌上煌、绝味食品主要以直接加盟为主,周黑鸭以直营门店为主,同等条件下毛利空间相对较高,紫燕百味鸡则把经销模式作为主要经营模式,给与经销商一定的利润空间。

  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有经销与直营两种模式,2021年,经销模式的营收占比达到91.31%。经销不同于常见的直接加盟,而是在公司与终端门店之间增一个经销商环节。经销商可以直接从紫燕食品买断产品,然后自行设立发展下游终端门店。紫燕食品认为,这么做有利于降低自行开发终端加盟门店在时间、成本面临的不确定性。

  但这也成为其毛利率低的主要原因。

  根据近期财报,卤制食品们在净利润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紫燕食品在招股书中说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成本提升。

  此番紫燕食品上市,千亿级卤味市场又将诞生一个IPO。事实上,卤味食品的玩家可不止这些,例如,麻爪爪2022年5月刚完成番茄资本、金鼎资本、佳沃资本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舞爪2018年成立,2021年9月拿到星陀资本数千万人民币的战略融资。过去一年,有超过20家卤味新品牌获得融资。

  来源:投中网 李彤炜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紫燕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