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国美阿里结盟 再战线下市场

  合作阿里云,国美死磕新零售

  “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去年2月,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回归后的壮志豪言仍历历在目。

  如今正好过去18个月,自知短期爆发无望的国美,选择走起了长期路线。

  近日,国美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和数据技术,在零售业务的供应链、营销、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对实体零售门店进行数智化升级。

  国美跟阿里云的这次合作,主要是为了推进国美数智化新模式门店的落地。从去年开始,国美就以“国美电器”线下店为核心,推广了“一店一页”功能。消费者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并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不难看出,国美如今的路线是想走新零售方向。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2026年时,我国数字化零售市场规模将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5%。线下体验、线上服务以及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之下,新零售模式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

  如今来看,实体店转型新零售的标杆要数银泰百货。随着跟阿里合作的深入,银泰百货逐渐从百货公司变成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其线下门店的功能已经从销售为主,演变成了服务为主。截至今年8月,银泰百货更是开出了100家“银泰云店”,用最小的门店面积,获取最大的线上收益。

  和阿里云进行合作以后,国美也有望朝着银泰百货的方向转型。相比此前不温不火的“真快乐”等电商业务,新零售更加契合国美的出身,也更有希望助其重新夺回市场地位。

  黄光裕的愿景无疑是破灭了,这两年的国美在中国家电市场还是只占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往好的方面想,现在的国美可以放缓急于求成的脚步,认真规划一下未来。选择新零售方向,就是国美走向长期主义的佐证。

  新零售的概念其实没有那么“新”,马云早在2016年就已提出。当时京东和苏宁等家电行业巨头更是迫不及待地入局。2017年至2018年期间,全国新零售行业的投融资数量和规模都曾达到峰值。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新零售已经不算最火的风口。

  但是黄光裕归来后,国美在追赶直播电商和元宇宙潮流之余,还在新零售上花费了大量精力。由此可见,相比于对新事物一时的探索,新零售才是国美长期发展的方向。

  2016年时,国美其实就已入局新零售的探索,但这些年国美的线下交易还是占据主流。为了找到突破口,国美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合作”这条路,这也是其每次促成新业务落地的关键一环。

  落后的国美,不惜与“敌人”合作

  早在2018年,国美就与拼多多进行了一次合作。当时的国美虽然已掉出零售第一梯队,但声望毕竟还在,业内一度将这场合作视为“下嫁”。

  国美选择合作拼多多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想开拓下沉市场。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下沉市场在家电市场中的规模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已成为家电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极。

  如果说2008年的“家电下乡”还需要给予补贴才能扩大内需的话,现今下沉市场自身已经有了足够的家电需求。对于这一点,国美自然是不想错过。

  但问题是,下沉市场人口密度低,物流成本高,消费者对于价格也比较敏感。国美想要在下沉市场分到一杯羹,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电商的模式薄利多销。

  而国美虽然开展电商业务并不算晚,但始终缺乏流量,拼多多这才顺势成为了其通往下沉市场的跳板。接下来的两年里,国美的全量商品都上架了拼多多,大量品牌家电也接入到了拼多多的“百亿补贴”计划之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