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星巴克营收跌40%、瑞幸涨72%,本土咖啡要“弯道超车”?

  星巴克走下神坛,疫情催化中国咖啡业迎“转折点”?

  1999年1月,星巴克进入中国大陆,在北京国贸开设中国第一家门店,自此23年来驰骋中国咖啡业。

  无数后起之辈的咖啡品牌望尘莫及,都将星巴克视为标杆,有野心者还把打败星巴克作为自己的宏愿。

  但从第二季度财报看,才成立5年的瑞幸已经在门店数量上、业绩增长等多个方面超越星巴克,星巴克第一的宝座岌岌可危。

  二者本次财报数据的变化意味着,  这不仅仅是一场洋品牌和本土品牌的较量,更是在三年疫情的催化下,中国咖啡业的“反转点”也许正在来临。

  1、大厂裁员、线下商业活动减少,“第三空间”模式失效?

  一直以来,星巴克的成功都是因为“第三空间”模式,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满足了顾客在心理和社交上的需求的场景,它卖的是场景,而不是咖啡。

  因此,星巴克的选址一般都是在高档商场、写字楼下,给白领们提供一个社交休闲、商务洽谈的空间。

  但三年疫情以来,这种“第三空间”的需求在减少。

  一方面,大厂“裁员潮”,让星巴克失去了不少精准客户。近几年,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大厂也均传出裁员消息,如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的员工总数减少了13616人。

  另一方面,疫情导致线下商务活动减少。人员少聚集是疫情下的常态,为此,很多线下商务活动都转为了线上。

  加之星巴克门店面积都比较大,还开在黄金位置,房租也高,这种重资产模式在疫情下抗风险能力变差。

  这些都让星巴克的“第三空间”优势在松动。

  2、消费力下滑,白领们“囊中羞涩”,追求平价

  更重要的,在疫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喝星巴克的白领们囊中羞涩,消费力在下滑。

  毕竟房租、房贷去掉了工资的大半,剩下还得被高昂的物价瓜分,对于不确定的未来,白领们消费也更谨慎,纷纷从享乐主义、消费主义转道寻觅平替品,化身实惠主义者。

  于是,在早上或者下午茶时光,可以看到办公室里,“打工人们”开始用领优惠券、集点减价取代了星巴克那张看起来很“高级”的会员卡。

  早已嗅到消费降级趋势的喜茶、奈雪们都在降价,全线产品调价至 30 元以下,甚至10元就能喝上。

  而星巴克的涨价更像是在“逆势而为”,拿铁系列涨到一杯36元、37元,部分星冰乐系列产品41元一杯,连最普通最便宜的美式咖啡也要30元一杯。

  星巴克的人均客单价接近40元,而瑞幸咖啡、Manner、Nowwa、麦咖啡的单价在20元上下,比星巴克便宜一大截。

  有消费者说:“以前一周喝两三杯星巴克,换成现在每天都能喝瑞幸,真香!”

  3、咖啡“去精英化”,走向大众、刚需,回归“喝”的本质

  追求平价和中国人喝咖啡的消费习惯在改变也有关。

  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教育,中国的咖啡市场越来越成熟,咖啡从稀缺的舶来品,从属于精英阶层的消费品,慢慢变成了日常刚需,开始祛除了一些社交商务属性,回归“喝”的本质。

  特别在移动互联网阶段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们,他们不在乎是否像星巴克里的高级“白领”一样,需要在品位的地方悠然喝咖啡体现自己的身份,他们更在乎咖啡本身的口味和获得咖啡的便利性。

  知名营销专家小马宋也说:“十多年前,中国的咖啡馆主要是卖场地和氛围,被星巴克的‘第三空间’误导了,结果客单价低,翻台率又低,你说咋赚钱呢。

  但是今天,大家喝咖啡主要是外带和外卖,咖啡馆不需要卖氛围和环境,从在咖啡馆聊事、工作,变成了零售咖啡。”

  4、群雄围剿下,留给星巴克的时间不多了

  与价格上涨、业绩下滑同步的,星巴克这两年还深陷“负面舆论”漩涡:

  今年2月,星巴克无锡两门店篡改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被罚136万;今年6 月杭州星巴克门店“因咖啡粉过期被罚”;还有年初在重庆“星巴克驱赶吃盒饭民警”,引发轩然大波……

  而星巴克不仅有内忧,外患更是激烈,一场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围剿正在进行:

  一方面,咖啡新势力在关键市场对星巴克阻击。

  在星巴克的上海、北京、深圳等主战场上,Manner咖啡、M Stand、Seesaw咖啡开启了围剿战,一些品牌甚至会在星巴克选中的点位附近开店,或者直接出高价租下星巴克看中的位置。

  另一方面,各行业巨头纷纷跨界卖咖啡来分羹。

  奈雪的茶、喜茶等茶饮品牌纷纷跨界入局推出咖啡产品,甚至中国邮政、李宁、同仁堂、狗不理都跨界布局咖啡赛道。

  两天前,茶颜悦色新创立了一个全新的咖啡品牌“鸳央咖啡”,在长沙黄金商圈5家门店同时开业,以“新中式咖啡”的差异化定位,正式进军咖啡业!

  壹览商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国内17家连锁咖啡品牌共开新店约3075家,门店存量达到近19000家,平均每月新开超450家。

  中国本土的咖啡品牌正在紧盯老大哥,并试图趁着巨人喘息的间歇开疆拓土,留给星巴克的时间不多了。

  小结:

  疫情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国内咖啡市场竞争格局。

  星巴克狂跌神话破灭,意味着它所信奉的“第三空间”正在松动,过去二十余年累积的身位优势也正在被慢慢蚕食;

  瑞幸暴涨起死回生,透露出咖啡正在弱化社交商务属性,从精英化走向大众、走向刚需、走向平价、走向日常。

  在这一跌一涨中,中国咖啡市场迎来新的转折点,更多机会正在被释放。

  来源: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土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