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精酿啤酒品牌,过把瘾就死?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精酿啤酒品牌融资超过10亿元,红衫资本、天使湾创投、挑战者创投是三家出手最频繁的“金主爸爸”。

  即便如此,粗略算一笔账,会发现一年十余亿总融资并不多,投资建厂动辄上亿,更别提两三千万元的罐装设备和构建渠道网络的高昂费用。

  其次,拿到有限的投资,需要在产量和风味上发力。

  就产量而言,一些具有全国化潜质的国产精酿啤酒品牌年销量大多在5万吨以下,而且,部分销量来自非自有品牌代工,更多区域性独立品牌年销量更是无法突破千吨“大关”,谈不上扩展市场,说“为爱发电”或许更贴切。

  风味更是品牌和商家内卷的重点。为了体现自家啤酒的个性,品牌努力在风味上展开差异化竞争,或是添加蜂蜜、生姜、百花蜜甚至花椒,“或是调制女性更喜爱的偏水果口味的精酿啤酒等”。

  再者,推出若干款不同风味的精酿啤酒后,还需要直面“价格战”。

  一个对比强烈的现象是,疫情之下,高度依赖国外供应的麦芽、啤酒花等原材料成本飙升,但精酿啤酒没有迎来相应幅度的涨价。

  这是因为,行业竞争激烈,加上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开始对价格敏感,除非有较强的品牌溢价,不然很难摆脱“价格战”。

  要在竞争中穿越上述重重障碍,精酿啤酒品牌才能真正站稳脚跟,为自身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从这个角度看,精酿啤酒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众多品牌却速生速死,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03

  最大BUG 

  在已有的、份额“极低”的市场里竞逐,品牌和商家难以避免地陷入超级内卷,在此背景下,吸引更多消费者,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变得相当紧迫。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品牌在努力突破,比如用风味、颜值和适当的价格吸引女性消费者。

  媒体称,一家国产精酿啤酒品牌的后台数据显示,不仅是男性消费者,还有大量热爱饮酒的女性,“两者各自占据一半的销售额”。

  然而,在中国,精酿啤酒的消费习惯远未普及。

  今年6月,消费者报道发布了《啤酒消费习惯问卷调查》,收集到1560份问卷。其中,35.2%的消费者会选择精酿啤酒,但6.9%的消费者表示“没有听说过精酿”,38.3%的消费者“不太了解精酿,但是愿意尝试”。

  在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酒水事业部主任李振江看来,精酿啤酒的消费者教育依然在起步阶段,向前发展仍然需要“任何资源都替代不了的时间成本”。

  李振江进而认为,目前精酿啤酒赛道的最大BUG就在于用户不懂精酿啤酒,“这也为这个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提供惊喜,同时也为这个行业埋下伏雷”。

  现实也是如此,一些品牌利用懂得精酿啤酒的消费者不多这一行业现状,以浑浊工业啤酒充当精酿啤酒,用精美包装和拙劣酒质混淆视听等,乱象迭出。

  一个饶有意味的案例是,2019年,罗塞尔啤酒中国公司的掌门人公开喊话,要力争成为中国精酿啤酒市场第一品牌,但到了2021年,罗塞尔合肥公司因篡改啤酒生产日期并对外销售,被罚款123万元。

  消费群体的培育、扩大,需要时间成本,但显然很多品牌和商家要焦虑得多,以至于走上“歪路”。

  另一方面,也有诸多品牌在发力培育消费者。在精酿啤酒行业,创立“高大师”品牌的高岩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已有14年,他对媒体表示,自己现在最想做的,是继续做好精酿文化推广。“还没有那么多人接受,文化推广的任务还得继续。”

  谈及对国内精酿啤酒未来的发展,高岩坦承,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精酿啤酒的情况下,不希望它成为杀低价、恶性竞争的一个行业,“需要一系列的规范,让真正从事精酿啤酒文化产业的人从中获益。”

  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多方角力的“持久战”,冰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交错、从小众走到大众的野望,仍将是行业常态。

  参考资料:

  1. 《下一杯精酿啤酒怎么酿?》,北京晚报

  2. 《内卷的精酿:5000多家企业瓜分不足3%的市场份额,海底捞、蜜雪冰城、元气森林也入局》,消费者报道

  3. 《为了打破小众魔咒,精酿啤酒开始“讨好”女性》,连线Insight

  4. 《精酿啤酒的“南京江湖”》,现代快报

  5. 《精酿啤酒中场战事:有人撑不住了》,创业最前线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响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精酿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