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业绩4年翻3倍,蜜雪冰城已布局!乡镇茶饮市场的8个真相

  导语

  上周二,一则“蜜雪冰城全国乡镇开放加盟申请”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同行的关注。

  国内门店超过2万家,海外店数破千的蜜雪冰城,要对乡镇市场下手了。

  “年轻人少,消费力差,天花板低”的乡镇市场,是个值得布局的市场吗?

  采访了十多个在乡镇开店的品牌,我发现了乡镇市场的8个真相。

  营业额4年翻3倍

  一二线下滑,而乡镇逆势增长

  蜜雪冰城开放乡镇加盟的消息,让我再一次注意到乡镇市场。

  今年,一二线市场因为疫情下滑,三四线市场竞争加剧,被新茶饮忽略的乡镇,反而得到了逆势增长。

  “我们水冶镇的门店,今年和去年同比营业额增长50%,最近4年基本上翻了3倍,这家店最高日杯量达到过2200杯。”吕小哥创始人吕志伟告诉我。

  吕小哥,一个诞生于安阳水冶镇的连锁品牌,因为创始门店营业额连年增长,让吕志伟看到了乡镇市场崛起的机会。

  2019年,吕小哥果断押注乡镇市场,连续在中部乡镇开出近100家门店。

  “夏季一个月营业额平均9万左右,冬季月均3~4万,到现在为止没有关过一家店。”吕志伟表示。

  6月咖门报道的县城品牌茶芙茶可,也在今年迎来高光时刻,“今年营业额提升了60%,4个月新开门店35家,比去年全年还多,几乎覆盖到了我们县城下辖的每一个镇。”

  众多连锁品牌

  已早一步布局乡镇市场

  相比于中部和北方,东南沿海的乡镇崛起更早,连锁品牌入驻也更早。

  悸动烧仙草,2018年就优选经济基础好的乡镇开放加盟。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等地的乡镇开出300+门店,“乡镇门店平均月营收10万左右,门店存活率90%。” 悸动副总裁孟繁伟表示。

  甜啦啦、益禾堂也都纷纷布局了县城,乡镇市场,这两个品牌都有差不多1000家左右的门店,开在下沉更彻底的地区。

  就在上周,蜜雪冰城也按捺不住了。

  “之前在个别乡镇也有小范围的开过,随着市场发展,现阶段也比较适合开放更多的乡镇市场,服务更多的小镇青年。我们没有发展多少家的目标,只要商圈成熟、适合开店,经过前期审核确保门店是足够盈利的就会开。”蜜雪冰城公关负责人表示。

  独特的“三低模式”

  让茶饮店找到了市场空间

  提到乡镇市场,很多人会皱起眉头:这里是由老人、孩子占多数的市场,年轻人少,消费力差。

  但也是在这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三低”茶饮模式。

  “我们乡镇门店工资,至少比县城低1000多,50~100平的店,房租一般一年在2~4万,开店投资低,风险也很低。”吕志伟表示。

  已经在南方乡镇有300+店的悸动烧仙草,孟繁伟分析:“整体统计下来,乡镇房租会比城市低30~60%,人工成本会降低至少20%。”

  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城市创业的人,乡镇创业者,盈利预期也不高。他们大多是本地人,没有高昂的租房成本,基本都有房有车没贷款,生活成本极低。

  “只要一个月能赚个三五千,我就满意了。”这是不少乡镇创业者的初衷,事实上,在镇上,一个月三千以上,就算高工资了。

  这里很少有排队2小时的爆红场景,也很难发生一年开出千家店的神话,更鲜有人因为开奶茶店暴富,有的只是“给媳妇找个体面营生”的朴素想法。

  这或许构成了乡镇茶饮创业的基本面。

  最终,投入低、成本低,盈利预期低的“三低特点”,让乡镇茶饮找到了生长的土壤。

  寒暑假,是乡镇店的高光时刻

  比学生们还期盼寒暑假的,大概就是乡镇茶饮店的老板们了。

  一年中的两个销售高峰期,就集中在这两三个月。靠奶茶续命的大学生、中学生们都回乡了。

  “假期里,他们需要社交、需要打发时间,奶茶店就是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蜜雪冰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