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深陷增长焦虑,餐企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儿?

  但在繁荣的餐饮消费市场,用户的选择众多且更偏好于尝“新”,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所以同店的增长很容易就触及天花板。而增开新店,伴随规模的扩大也可能面临客流被稀释、同品牌不同门店之间的竞争加剧、单店利润下降、店面管理/风控能力跟不上等问题。

  基于这些,企业自然而然就将眼光更多投向了新品牌的孵化。这其实也是由市场决定的,消费市场的变化速度太快,消费者端的选择更加多样,而供给端市场的参与者众多,市场愈加分散,所以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需要通过多业务形态下的多品牌介入来实现整体营收的规模性提升。

  通过孵化新品牌从而带来第二甚至第三增长曲线,餐饮行业里早有试水者。

  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了子品牌“湊湊”,率先试水“火锅+茶饮”的休闲体验业态,其多款奶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主业火锅在此带动下也迎来新的发展。湊湊及其衍生出的奶茶品牌茶米茶,逐渐成为了呷哺呷哺的一张重要王牌。

  和府集团近年来也将其商业版图扩展到涵盖面馆、烧菜馆、和府火锅、小酒馆等。在已落地的子品牌方面,有人均、产品、点餐方式都与和府捞面相近的财神面;还有已经注册了商标也落了地的“和府火锅和她的面”等。

  再比如海底捞,近年也相继推出了多个餐饮副品牌,包括主打平价粉面的十八汆、针对快餐盖饭的饭饭林、主营冒菜品类的U鼎冒菜、以及汤面+干拌面为主的捞派有面儿等。

  但整体看来,餐饮业成功孵化出新品牌,由新品牌带来强劲增收的成功案例目前仍然相对较少。

  新品牌的孵化更像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品牌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归于产品上,所以与其孵化新品牌,不如先尝试产品、品类的创新与重塑,迈出打造新增长曲线的第一步。

  产品的重塑与创新一方面是以产品母体为基础,自身进行产品的创新,如太二的菊花花瓣+酸菜鱼、周黑鸭的“小龙虾虾球”“虎皮凤爪”、海底捞的自热火锅等;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跨界合作、跨界融合形成满足新消费需求的新产品、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产品有着不一样的扩张天花板,“高频、刚需、海量”是好产品、品类的典型特征。好的产品、品类才有可能树立品牌的形象,助力企业跑出新的增量。

  在餐饮这个足够分散的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总是多样化的。当你和竞争对手进行博弈,他只有一张底牌,而你手里却有一副牌,尽管这些牌不一定用得上,但胜算的几率总是大了很多。

  餐饮增长路径还有新的畅想

  事实上,在产品之外,渠道、模式、场景等不同维度留给餐饮企业可以探索、思考的方向还很多。

  例如渠道方面,疫情下堂食受限,线上外卖、新媒体社交渠道的拓展就成为餐饮品牌们抢占流量的全新战场,像古茗、茶颜悦色、眉州东坡等品牌纷纷开启了直播,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模式方面,个别实力餐企已经在对外投资领域小试牛刀。像喜茶将投资触角伸向果茶、咖啡、预调酒;绝味则通过孵化新项目、投资并购等方式,试图布局“美食生态圈”,探索出新的发展通路。

  场景方面,品牌概念、生活方式附加于产品之上一并售于消费者也并无不可能。像奈雪突破茶饮,开设的“奈雪的礼物”“奈雪酒屋”“奈雪的茶PRO”,融入潮流、微醺、阅读等多种生活化主题,通过场景的多样化反过来刺激产品的增长。

  吴晓波说:“如果一家企业能够保持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它的发展道路必然不是在同一个逻辑之下,而是不断地进行自我超越。”

  今天,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复杂的环境中,没有人能够预测并藉由预测做出判断和选择。有人选择反复深挖自有“成长底线”,寄希望于“老树发新芽”;有人倾向于与其他人跨界合作借力使力,实现终端轻量化、扩展目标圈层;有人尝试品类延伸、渠道拓展,寻求更广泛应用场景.....餐企增长故事的结局会走向何方?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红餐网 景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