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超市业进入“亏损时代”:超半数上市公司营收跌破十年前

  近期,上市的超市企业相继发布了2021年年报。据《第三只眼看零售》统计,公布2021年业绩数据的12家企业中9家出现了亏损,平均亏损金额超过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一家企业出现亏损。

  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作为行业标杆的永辉超市与高鑫零售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了39.3亿元和7.5-9.5亿元。这意味着超市行业已真正进入“亏损时代”。

  与之对应,超市企业营收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已经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21年仅家家悦与红旗连锁保持了营收增长。对照十年前的数据,6家企业营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诸如人人乐等企业,营收较2012年近乎腰斩。

  《第三只眼看零售》跟踪财报数据得出,超市当前的艰难处境并非一下子成为这个样子,2012年可谓分水岭,从那时起开始整个行业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多数企业也经历了从增速放缓到营收下降、出现亏损的完整过程。

图片

  平均亏损超5亿

  业绩跌至谷底

  2021年上市超市企业业绩的显著变化在于营收、利润双降成为普遍现象,且行业出现了大规模亏损。

  具体来看,2021年,上市超市企业的营收总额为2774.9亿元,同比下降133.95亿元,降幅接近5%。仅有两家企业实现了不足5%的增速。

  但2020年,超市出现营收下滑仍是少数企业,11家企业中仍有7家企业保持了营收增长。其中,红旗连锁营收增速达到了15%,永辉超市、家家悦也有接近10%的增速。(因步步高未发布2021年营收数据,故统计未计入步步高。)

  同样,2020年仅有联华超市出现了3.19亿元的亏损,其他企业均有盈利。且有6家企业利润同比有增长,8家企业利润超过亿元,占比达到67%。

  2021年,情况却急转直下。超市企业无一例外都出现了利润下滑,仅红旗连锁、新华都、三江购物实现了盈利,且后两者利润不足亿元。行业整体亏损总额达到了64.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亏损达到了5.35亿元。而2020年行业平均利润未超过5亿,甚至不够填补去年的亏损窟窿。

  事实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超市业绩出现下滑也大都在从业者预期之内。但让我们很难想象的是,目前不少企业的营收、利润表现已不及十年前的水平。

  目前,有6家企业的全年营收未达到2012年水平,且降幅均超过10%。其中,人人乐的营收从129.1亿元降至50.96亿元,降幅超过了60%。同样地,华联综超、三江购物、新华都、中百集团也出现了20%以上的营收降幅。

  而2012年仅人人乐一家出现了0.9亿元的亏损,其他企业均实现了盈利,整体利润达到了46.09亿元。而到2021年超市企业的亏损金额则达到了64.2亿元,降幅达到了239%。仅有红旗连锁相较十年前在利润上有明显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国民生产总值为53.86万亿元,2021年则为114.37亿元,增长超过100%。同样地,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保持了相似的增幅,从21.03万亿增长至44.08万亿元。但就实际情况来看,传统商超并未享受到经营增长带来的红利,反而在众多新业态、新渠道的冲击中“节节败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