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蜂王紫:将动态调整“万店计划”

  近期,便利蜂关闭了少部分门店。

  业界由此产生了两点疑问。一是以全部直营模式开店的便利蜂关店,是否意味着资金流趋紧,开始关店止损;二是便利蜂门店、运营体系基本是以算法驱动,意味着受人力因素影响较小,那么同区域间关停门店与便利蜂的算法模型、选址等因素关联度如何。

  便利蜂高级副总裁、运营CEO王紫对此表示,便利蜂确实关闭了少部分门店。直接原因受疫情影响,类似于上海等区域门店无法正常运营,因而选择关停。但对于条件允许的门店,便利蜂并未退租,只待疫情后重开。而便利蜂当前资金储备没有问题,足以支撑公司数年发展。

  接下来,便利蜂也会从鲜食、新品、服务方面持续发力,以算法结合消费者需求,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但王紫同时表示,当前背景下,行业不确定性增大,便利蜂也在进行动态调整、谨慎布局。例如便利蜂近期在内部提出了“冬眠计划”,即根据疫情情况,让部分门店、运营、供应链等板块暂时“静默”,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这实际上具备一定合理性。区域便利店品牌万嘉便利董事长杨场宝也向《第三只眼看零售》表示,“止损就是最好的盈利”。为此,在外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万嘉便利选择妥善关停、腾挪一部分业绩不达标的老店。综合算下来,即保障万嘉便利的利润额不降反升。

  不过,具体到便利蜂来说,它曾宣布要在2023年达成“万店计划”,此次关店难免会影响计划达成“我们此前规划的门店拓展计划没有修改,但会结合各地的疫情情况和相关政策,进行动态规划与调整。”王紫表示。

  也就是说,便利蜂原先计划的万店规模或将推迟达成。考虑到一些头部便利店品牌正通过并购、加盟等方式持续扩张市场,便利蜂若想以规模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其间损失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便需要多倍付出才有可能追平。

  疫情后追回拓店数量

  系统“决定”生死

  据便利蜂官方表示,其疫情期间实际上仍然在签约新门店,目前约有近3000家门店,新增店数在千家左右。

  “2021年,从城市覆盖数量看,便利蜂已从2020年布局的20座城市,拓展到了最新的38座城市。新增的城市包括长三角区域的南通、镇江、绍兴、台州,也包括福建的漳州,广东的珠海、中山等。2022年,我们会一边保供民生,一边会继续保持在各城市拓展新店的节奏。”王紫回应称。

  他同时强调,“只要疫情好转,我们就会加速开店。我们内部也已决定,会把因疫情延后的拓店数快速追回。现在临时关闭的门店,一定会尽快复业。”

  而便利蜂依赖的,仍然是算法驱动。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相比较其他推动数字化变革的零售企业来说,便利蜂有着本质不同。因为其他企业是在数字化变革基础上给人以参考,包括数字化技术、系统是为人决策提供服务。但便利蜂是让人“供养”系统,并完全依赖系统决策。

  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曾公开表示,“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我在2018年整整纠结了一年, 究竟敢不敢将企业生死交到一个刚刚诞生的系统手里。但现在我认为,如果再来一次,我希望这个决定可以做早一些。目前为止,除特殊情况外,对便利蜂来说,已经没有人能战胜系统。”

  原因在于,便利蜂的系统不是静态的、更不像传统企业那样,从ERP系统等板块逐一迭代。它是在一次性全面替换的基础上实时变动。其中拥有二三十年便利店运营经验的实战人才,则是这些系统的“陪练”,不断挑战系统,进而改进系统。

  同时,便利蜂实行扁平化管理,总部之下即是战区,而战区管理者通常来源于门店店长。这些店长、店员不对营业额、利润等经营指标负责,只要求做到完全执行系统决策,充分信任系统。这也是便利蜂能保障门店品质,同时快速扩张的重要原因。

  此外,便利蜂在包括供应商、鲜食工厂在内的产业链体系中完成了系统与系统的对接,从而提升运营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