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首例!化妆品宣称“制药标准”被罚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贝卓尔特(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卓尔特)因在其天猫网店发布“百年药企联手中山大学”、“以制药的标准生产化妆品”等宣传内容,被罚款10万元。

图片

*截自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贝卓尔特宣称自己“以制药的标准生产化妆品”,或误导消费者商品与“药妆”存在关系。事实上,新规之后,以类似文案进行宣传的化妆品产品并不鲜见。

  化妆品观察查询近年处罚案例发现,此次或是新规之后,监管部门首次针对业内这类宣传开出罚单。这意味着,以后化妆品企业不能再这样打擦边球了。

  01

  打“药妆”擦边球

  被罚10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贝卓尔特系2015年11月18日经注册登记机关依法核准登记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通过第三方平台“天猫”经营一家网店“贝欧梦特旗舰店”,在线上从事自有品牌“BIOMONT/贝欧梦特”化妆品的销售经营活动。

  2021年9月23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经营的网店“贝欧梦特旗舰店”抽检,发现该店内销售的一款“BIOMONT/贝欧梦特谷胱甘肽补水保湿精华抗初老神经酰胺抗氧亮肤”商品,在详情页醒目位置发布有“百年药企联手中山大学”、“以制药的标准生产化妆品”等宣传内容。

  通报称,经初步核实,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为进一步查明事实,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11月18日对贝卓尔特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明,该款商品备案名为“贝欧梦特谷胱甘肽亮肤润泽精华原萃液”,为国产普通化妆品。其生产单位广州市白云采妮化妆品厂,持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并非是药品经营企业。

  此外,在上述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委托方及生产方均与网页内所标注的中山大学无任何关系及业务往来,该公司也未能提供中山大学关于同意其将“中山大学”的名义用于商品商业宣传的任何授权材料。上述宣传内容均为贝卓尔特自行制作并发布。

  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贝卓尔特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对其网店内所销售的商品标注“百年药企联手中山大学”、 “以制药的标准生产化妆品”等内容的行为,足以让消费者误认为该商品与“中山大学”“药妆”存在某些特定关系,从而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及误导。

  最终,贝卓尔特被认定构成了对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并被处以10万元罚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