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都在争“第一股”,万亿快餐市场快不够用了

  最近,快餐品牌“东方既白”宣布停止所有门店运营。

  消息一出,有人唏嘘不已,感慨这个品牌苟延残喘了这么多年,总算有了结局;也有人茫然不知,表示完全不知道这个品牌是干什么的。

  创立之初,东方既白打着“肯德基兄弟”的旗号,以中式快餐之名出道,然而在随后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东方既白既没有如他的名字那样迎来光明的前程,也没能与他的兄弟一般在发展上有半分的相似。

  “东方既白从来没有成功过,所以也谈不上失败。”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中国区主席张云如此评价它。

  与东方既白黯然退场对比鲜明的是,中式快餐业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老乡鸡、乡村基、老娘舅等品牌纷纷加速上市进程,前不久,和府捞面也传来境外申请上市的消息。

  那么,中国快餐业究竟是怎样发展起来的?相比肯德基和麦当劳这类全球型品牌,中式快餐为何难以走向全国?中式快餐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期集体向上市冲刺?

  01 

  昂贵的洋快餐 

  80后们一定会有这样的记忆,如果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父母通常会奖励吃一次肯德基。

  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店选在了北京。两年后,肯德基来到上海,落户外滩。

  一份包含两块炸鸡、一份土豆泥、一份沙拉以及一个小圆面包、一杯饮料的肯德基套餐,需要十几元钱。在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元的年代,肯德基算得上是高级餐厅了。

  不过,即便吃一顿肯德基花费不菲,每逢周末或者六一等节假日,肯德基餐厅里仍然一座难求,如果过生日能请几个同学去肯德基,那简直就是一条街上最靓的仔。

  1990年,美国另一大快餐品牌麦当劳中国首店在深圳开张。自此,中国餐饮市场正式有了快餐这个赛道,头号种子选手正是这两大国际连锁快餐巨头。

  相比之下,当时国内的餐饮行业则处于草莽阶段。当连锁型“洋快餐”进入国内市场后,消费者体验到了一种别样的就餐环境,餐饮业则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率先同国际巨头贴身肉搏的是上海的荣华楼酒家,在成立了荣华鸡餐饮有限公司后,推出中式快餐“荣华鸡”,公开叫板肯德基,并一度宣称,“肯德基开到哪儿,荣华鸡就开到哪儿”。

  几乎在同一时期,一个名叫“168甜品屋”的小店在东莞开张了,1994年,甜品屋改名蒸品屋,并确定了以“蒸”为主的餐饮特色,真功夫自此诞生。

  同样是在1994年,在河南郑州市,一个名叫乔赢的中年人决定自主创业,他开了一家“羊肉烩面馆”,并取名“红高梁”,因为生意火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红高梁烩面在河南开了几十家连锁店。

  在重庆,肯德基的另一个模仿者“乡村鸡”诞生,2006年,乡村鸡改名“乡村基”,其以现炒现制的经典川菜为特色的中式快餐定位获得了资本的关注。2010年,乡村基远走海外,成为国内首个登陆美国纽交所的快餐品牌。可惜的是,6年后乡村基因为种种原因黯然退场。

  可以看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的近二十年时间里,当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之时,中国本土快餐行业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2004年,肯德基控股公司百胜餐饮看准中式快餐市场,随即成立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然而,产品的失策以及复杂的人事,使得这个品牌的连锁店从开始到落幕都没能超过100家。

  02 

  走出“出生地”有多难 

  据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公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大数据白皮书》显示,中式快餐牢牢占据中国餐饮市场第一赛道,门店数占比达45%,在2020年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但进入2021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呈现盛极而缓的态势。

  中国地域辽阔,东南西北饮食文化差异极大。中餐不仅有八大菜系,快餐更是包含了饭、面、粥、粉、捞、饼甚至卤味等各类型产品。

  快餐企业要想成为全国性品牌,不仅考验产品创新能力,更是对供应链水平以及店铺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因此,整个行业虽然看起来门店总数较多,但品牌连锁化程度相对较低,绝大多数快餐品牌仍然难以走出当地。

  即便是全国连锁超过1000家门店,如今贵为中式米饭类快餐头部品牌的老乡鸡,也曾经在全国性连锁经营方面吃过不少苦头。

  老乡鸡最早诞生于安徽,创始人束从轩一开始是个养鸡大户。不甘心一辈子养鸡的束从轩决定向下游,即餐饮业转型。肥西老母鸡汤成为转型初期的拳头产品,2010年左右,肥西老母鸡开到了安徽全省,并尝试向省外拓展。

  然而,问题很快就出现了。在安徽广受欢迎的肥西老母鸡汤并不受异地消费者的待见。加上运营等种种问题,最终,老乡鸡不得不选择战略性收缩,重新定位后再出发。

  去年,沉寂许久的老乡鸡一下成了营销界的网红,最离谱的时候,微博每天发个“咯咯哒”,也能引发数万人点赞和数千条评论。不过,作为餐饮企业,如何转化短期营销带来的流量并最终形成黏性,还是要有“能打”的产品。

  在上海,零售君的一些朋友们也跟风尝过老乡鸡,但评价基本一致——不会再吃了。显然,店铺走出安徽容易,有钱就行;产品要能真正突破地域限制,获得更广泛的接受度却十分艰难,有流量也不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