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创立17年!百胜中国将关停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

  曾被百胜中国寄予厚望的,其旗下第一个“中式快餐”品牌被宣布终止运营。

  3月1日,百胜中国发布2021年度报告,称旗下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因此已决定终止运营该品牌。 

  2005年,百胜中国信心满满的创立了它,虽然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17年来东方既白并没有交出让其满意的“成绩单”。

  从高峰时的100多家门店,慢慢衰落到10几家,即使在2年前彻底革新成“包子铺”,也没能让它起死回生。

  究竟为何有百胜中国这样的靠山,它依旧难活下来?

  而它的成长史、衰落轨迹,又是否会给其他餐饮人一些警醒和启迪?

  跟随职业餐饮网的脚步,一起来看看这个品牌为何会衰落。

  创立17年号称未来“中国最大中式快餐品牌”,将在今年永久歇业

  代表最高标准化、供应链最完备、品牌声量最高的餐饮集团,无论是百胜中国自己,还是业内人士,都觉得它在中餐领域也可以顺风顺水,大展拳脚。

  所以,在2005年,百胜中国在上海打造了,号称未来将是中国最大中式快餐连锁店品牌的“东方既白”,曾经门店数最高达100多家。

  然而“东方既白”之后的发展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后劲不足。 

  1、“富家千金”般出场,要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式快餐品牌

  凭借着肯德基、必胜客,百胜中国在2000年以后顺风顺水,是整个中国快餐市场的翘楚,洋快餐的地位无人可撼动。

  所以,也一直觊觎更大的中餐市场。

  因为百胜中国认为,中式快餐市场比西式快餐市场更大,在当时常吃中式快餐的人数基本是吃洋快餐人数的2倍,并且中式快餐以80%的比例成为了中国快餐市场的经营主体。

  供应链成熟、有点位、有资金、有人员,各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下,百胜中国创立了这个出场即一鸣惊人的“富家千金”——东方既白。

  当时东方既白总经理顾浩钟曾说,“我们要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式快餐,从上海起步后将拓展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当时的开店速度也很快,创立3年后就开到了13家门店,东方既白在当时就进驻了北京首都机场,集团试图想在“交通枢纽”上下功夫全国扩张。

  当时百胜集团中国区总裁苏敬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东方既白的数目总有一天会超过肯德基。”

  2、2012年以后,颓势明显撤出广州等地市场

  而2012年以后,东方既白似乎就进入了静默期。到了2015年,苏敬轼先生退休以后,东方既白更是销声匿迹。

  当时的东方既白菜品最多的时候有140多个SKU,包含早餐、正餐、甜品,下午茶,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让顾客都挑花眼。价格相比其他快餐店也高出很多。

  在品牌定位、品类选择上顾客都不买账,门店也渐渐变得“不伦不类”。

  慢慢的,它撤离了广州、杭州以及涿州等市场,门店越来越少。

  3、2020年彻底革新成“包子铺”,开卖现做包子,人均35元

  这个曾被给予厚望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在走过了暗淡的15周年之后,似乎又迎来了一线希望。

  在2020年,品牌进行了全新升级和大改版,从以前定位不清的中式快餐,彻底改头换面成“包子铺”。

  现场制作,卖包子、馄饨、烧麦、面条和炒菜等60多种菜品,还设置了外带窗口,意在掘金家庭厨房。

  但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一方面是主打产品的性价比偏低,如今看来,这次创新和改变依旧没有解决当时的“困境”。

  4、17年后的今天,无法扭转乾坤终止运营

  包子铺的改变和革新,并没有挽救东方既白。

  3月1日,百胜中国发布2021年度报告,宣布曾经给予厚望的东方既白在今年终止运营,而且将在今年关闭所有门店。

  百胜中国17年来的“中式快餐第一”品牌梦彻底碎了。

  天时地利人和占尽的“东方既白”,

  怎么就倒了?

  对于东方既白来说,应该算得上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当时的百胜中国,已经拥有1300家肯德基,和170家必胜客,是全球最大的快餐公司,铺面选择、资金和技术等层面获得比其他品牌更大的优势,是别人望尘莫及的。

  而且当时总裁苏敬轼还提到,凭借经营肯德基几十年的经验,他们解决了中式快餐标准化的问题,“从点单到取餐,只用90秒”。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为何东方既白还是失败了?

  1、错误认为:快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标准化”

  东方既白的诞生,是百胜中国认为可以通过自己西式快餐强大的“标准化”体系,攻入中国快餐市场。

  不仅仅是百胜中国这么认为,受它影响,当时整个中式快餐市场的很多创业者都加足马力攻克“标准化”,觉得标准化程度高了,就能够做大做强,成为头部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