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临期食品报告:2021年市场规模318亿元 行业竞争加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加速发展,市场规模达318亿元。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开始受到资本、用户关注,多个品牌获得融资,预计2025年中国临期食品市场规模达401亿元。

  临期食品从最初超市、便利店售卖方式延伸出新的业态,如线下专营临期食品品牌、专营临期食品垂直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临期食品品牌,为临期食品行业增长带来可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临期食品行业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行业入局玩家持续增多,行业整体竞争加剧。

  核心观点

  市场规模:2021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为318亿元,2025年将达401亿元

  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加速发展,市场规模达318亿元。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开始受到资本、用户关注,多个品牌获得融资,预计行业保持6%的增长率,并将会持续增长,2025年中国临期食品市场规模将达401亿元。

  用户调研:超五成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每月产生复购,近八成消费者愿意向他人推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中超七成为青年群体,超六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最常购买的前三大品类分别是包装零食类、面包糕点类、奶制品。超过五成的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每月产生复购,近八成消费者愿意向他人推荐。

  趋势分析:临期食品行业业态多元化,行业竞争加剧

  临期食品从最初超市、便利店售卖方式延伸出新的业态,如线下专营临期食品品牌、专营临期食品垂直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临期食品品牌,为临期食品行业增长带来可能。2021年中国临期食品新注册企业激增,临期食品市场参与企业增多,行业整体竞争加剧。

  报告节选内容

  临期食品定义及标准

  临期食品是即将达到保质期的食品,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范围。2012年,原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要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并单独出售,如超市的“临期食品专柜”。北京市工商局随之向外界公布了“食品保质期临界”的六级标准。

  中国临期食品发展历程

  中国临期食品行业是休闲食品产能过剩,致使库存积压而产生的行业。随着越来越多临期食品的出现,行业从最初的小卖部售卖,发展出临期食品折扣店,近年来开始受到资本关注,行业在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2020-2021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投融资动态

  中国临期食品赛道已有“好特卖”“繁荣集市”“小象生活”“甩甩卖”“好食期”等多个品牌出现。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引起资本关注,行业内“好特卖”、“繁荣集市”等品牌获得融资。

  2020-2025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202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即使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300亿元。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加速发展,市场规模达318亿元,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契合零食产业增长,预计保持6%的增长率,2025年中国临期食品市场规模将达401亿元。

  中国临期食品行业注册企业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临期食品相关企业总注册量达94家,市场竞争加剧。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企业注册量激增,远多于往年新注册企业数量。

  中国临期食品行业驱动因素:经济相关

  数据显示,中国网络零售额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达13088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三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下店铺受到疫情冲击,线上消费已经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线上零售市场持续扩大,成为临期食品主流销售渠道,为临期食品线上市场消费提供良好的消费基础。

  中国临期食品行业驱动力:社会相关

  数据显示,中国临期食品被购买的前三大因素是:折扣力度大(57.3%)、食品原价较贵(50.2%)、刚需产品大幅降价(46.7%)。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临期食品主要消费群体,并且低价、折扣大、实惠等理念渗透到年轻消费群体,临期食品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推动市场发展。

  中国临期食品行业驱动力:技术相关

  随着科技发展,物联网技术将保质期信息写入射频贴纸,实现临期食品自动拣选、自动发货,提升临期食品安全性和出货效率。2021年全球物联网营收规模已达到5200亿美元,临期食品安全标准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临期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