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小呦揭秘“临期食品”:规模惊人 成年轻人“薅羊毛”圣地

  近来,临期食品在年轻群体中成为“新宠”。豆瓣上有专门分享内容的小组,知乎上有话题和讨论,B站上还有UP主专门制作视频进行临期食品开箱测评。从线上到线下,四处可见各种“临期商品专卖”, 全国不少城市诞生了一些区域型临期食品品牌以及实体店连锁。目前,临期食品正在逐渐形成产业链,一个庞大的市场悄然崛起,成为年轻人“薅羊毛”圣地。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低至2折 临期商品成“新宠”?

  过去,临期商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往往被认为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中老年人。不过,这种认识现在“过时”了,如今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活跃于豆瓣的“我爱临期食品”小组,成立于2020年9月17日,目前聚集了近2万名临期商品爱好者。组员们秉持着“以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理念,分享自己购买临期食品的各种心得体会;小红书APP上,搜索“临期零食”,也可以看到相关笔记近千篇。内容除了推荐一些淘宝店铺之外,还有很多拼多多临期食品店铺分享,吸引不少网友收藏留言;在年轻人热爱的B站上,一个名为“馋大鑫”的UP主专门制作了一期视频,对其198元购买的3箱临期食品进行开箱测评。截至发稿时,视频播放量已达18.1万次,获得1.2万个赞,弹幕475条,热度向好。

  天猫超市的“临期食品”专卖店,一向令“羊毛党”沉迷:“38元一瓶的意大利橄榄油,只卖10元”“京东14元一罐的德国黑啤,10元3罐”......这里的汽水、糖果、薯片,果干等零食,以低于原售价四、五倍打折促销,“四舍五入”之后,很多食品几乎等于不要钱。这么低的价格,自然让消费者乐此不疲。网友李玲慧称,自己早已习惯在淘宝上购买临期食品,“买得最多的是网红进口零食,原价太贵,打完折后再‘剁手’就不心疼了。”。除此之外,她还会在专门的品牌食品特卖APP上购买临期食品。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与此同时,线下“临期商品专卖”也是愈来愈多,最为常见的就是超市里的“临期食品专区”。在望京附近的一家进口超市,“零小呦”看到,一个独立的货架区上贴着“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字样。货架上摆放着大米、食用油、麦片、饼干、薯片、奶粉、酱油等食品,还有少量润肤乳、面膜等日化用品。每件商品上都贴有一个醒目黄色标签,写着“临保商品,请在保质期内食(使)用完毕”。销售价格为原价的2到5折。记者发现,其中一款曲奇饼干生产日期是2020年4月13日,保质期一年,距离过期还有三个月,打5折;另一款意大利面保质期至2021年3月10日,原价29元,现价8元;还有几罐不同品牌、原价三四百元的奶粉,现在仅售50元左右。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类似的“临期食品专卖”如——“零小呦”“好特卖”等在各地涌现。专营临期食品的店铺里人来人往。据媒体报道,这些人不少都是附近上班族或居民,四、五十平米的店面常常被这些“寻宝客”挤得满满当当。仔细观察这类专卖店,一般都是开在社区周围。

  据“零小呦”观察,当前的临期食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年轻人都是消费主力军,其占比大大超过其他年龄段的群体。据新零售商业评论的一个小范围调研显示,虽然90%以上的人表示,不选择购买临期食品,“因为感觉吃进肚子里的食品,生产日期越新鲜越安全。”但95%的“90后”却对此表示,视情况而定。“如果是近几天就吃的,肯定选择最便宜的,距离保质期较远的临期食品,口感不会有什么差别。”由此可见,年轻群体对食品新鲜度要求相对较低,热衷性价比高的商品,对临期食品的接纳程度更高。

  目前,临期食品正在逐渐形成产业链,一个庞大的市场悄然崛起,成为年轻人的“薅羊毛”圣地。网络搜索关键词“临期”,其已作为一个特定门类商品,被大量营销信息推荐。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