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咯咯哒,老乡鸡要成为中式快餐第一股?

  自从2016年乡村基遭遇滑铁卢退市后,“中式快餐第一股”的宝座一直空缺。

  但市场不等人,麦当劳、肯德基等西式快餐本土化进程加快。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肯德基和麦当劳已经分别开了8000余家、5000余家店,中式快餐的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挤压。

  好在,在海伦司、奈雪的茶、捞王、绿茶等餐饮企业筹备IPO或成功上市的同时,中式快餐迎来了资本曙光:近期有消息称,米饭快餐品牌老乡鸡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另外一家同类品牌老娘舅也在准备抢滩IPO,谁能成为“中式快餐第一股”顿时成了投资人的热议话题。

  因疫情期间董事长“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走红的老乡鸡,被不少人看好。

  虽然老乡鸡被网友知晓源于其频频出圈的营销行为,比如“邀请岳云鹏代言”、“咯咯哒的官微”等,但从门店数量来讲,历经18年发展的老乡鸡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式快餐第一名,在全国拥有超1000余家门店,且均为直营门店。

  老乡鸡本次上市旨在筹资扩张。其辅导备案报告中显示,为了拓展公司市场销售渠道,增加公司中央厨房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实力,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老乡鸡希望通过证券市场实现股权融资,增强资本实力、推动主业加快发展。

  发展18年的老乡鸡为什么选择此时上市?其代表的中式快餐是一门好生意吗?市场广阔的中式快餐在资本市场为什么长期“哑火”?

  从“养鸡”到“吃鸡”

  老乡鸡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从养鸡到吃鸡”概括。

  1982年,创始人束从轩拿着结婚时父母给的钱买了1000余只鸡,办起了养鸡场,一干就是10多年。经过努力,束从轩成为了合肥地区最大的养殖户,但随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养鸡场的利润一再下滑。束从轩在参加了一次快餐特许经营培训后,萌发了从上游供应链转型到下游开店的想法。

  想法转化为行动,首要解决的是菜品。一方面借鉴肯德基,另一方面依靠自身的养殖优势,束从轩选择做以鸡肉、鸡汤为主打的中式快餐。为了建立竞争壁垒,束从轩选择使用饲养周期长但口感更好的肥西老母鸡作为原料。据外界盛传,为了研发菜单,束从轩杀了有千余只鸡。

  一系列筹备之后,第一家肥西老母鸡快餐店正式在合肥市区繁华的舒城路上开业,该门店主营以鸡肉为主的中式菜品和鸡汤炖品。

  此后束从轩的快餐生意越做越大,他开始将事业重心挪到餐饮事业上。

  2005年,束从轩将自1990年启用的养殖公司名称“正旺”改成了“肥西老母鸡”。2012年,肥西老母鸡在安徽的快餐店已超过100家直营店。2013年,束从轩在特劳特公司的建议下砍掉生禽零售等多元化业务,将“肥西老母鸡”正式更名为“老乡鸡”,并花费5000万元推动品牌升级。不得不提的是,这次改名的咨询费用高达400万元,是当年利润的三分之二。

  随后,老乡鸡扎根具备口味红利的安徽省,并尝试小范围向外省扩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老乡鸡已累计服务消费者6亿人次、日均服务50万人次、年销售额超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月,老乡鸡第一次接受了资本的橄榄枝,并用加华资本的资金全资收购了武汉本土快餐品牌永和大王,旨在通过“翻牌式收购改造”实现规模扩张,并逐步合并武汉永和和老乡鸡的组织架构。

  疫情让2020年成为餐饮企业的苦难年,但老乡鸡反而进一步展露野心。

  2020年8月,在“200元土味发布会”之后,老乡鸡发布了一则束从轩“隔空”邀约岳云鹏代言老乡鸡品牌的视频。在视频中,束从轩正式宣布将进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新一线城市。

  2021年5月,老乡鸡官宣“全国突破1000家快餐店”。据其宣称,老乡鸡用12年时间跨过了10亿元营收,又用2年时间跨过20亿元;从2011年到2019年,利润翻了33倍,销售收入翻了32倍,年均增速在40%左右;对于未来的2023年,老乡鸡更是立下了1500家直营店、1000亿元营收的豪言壮志。

  “土味”营销大师

  虽然有个堪称“土味”的名字,但老乡鸡在营销上一直走在话题前沿。“手撕员工联名减薪信”、“卖车卖房给员工发工资”、“200元开发布会”、“邀请岳云鹏代言”、“咯咯哒的官微”等热搜话题,让老乡鸡破圈被更多网友所熟悉。

  比如疫情期间餐饮企业举步维艰,老乡鸡据称保守估计亏损5亿元。在2020年2月8日老乡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视频中,束从轩展示了员工自发要求不拿工资的联名信,但随后手撕信件并表示,“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视频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发布10多分钟后播放量就超过10万,束从轩也因“手撕员工联名减薪信”在网络爆火。

  之后,老乡鸡又在3月18日发布了“2020老乡鸡战略发布会”,并邀请多方媒体参加,对外传递了“企业经营状况尚可,计划扩张,登陆北上广深”的消息。因简陋的道具、场景、穿着以及据说预算只有200块的极限操作,这场发布会被网友们戏称为“200元土味发布会”,老乡鸡也因此再次走红网络。

  近期,老乡鸡还蹭了一波EDG英雄联盟夺冠的热点。夺冠当天,平时经常发布“咯咯哒”卖萌的老乡鸡官方微博,在凌晨2点多激动地发微博称,要给董事长打电话叫醒他,束从轩则评论回复称“异地鸡是干嘛的”,二人一唱一和登上热搜。

图源:老乡鸡官方微博

  花式营销的老乡鸡看似“不务正业”,但背后确有硬实力的支撑。

  回顾发展历程,老乡鸡能够成为千余家直营快餐门店的巨头,得益于其养殖户的根基。从运作模式来说,老乡鸡覆盖育种、养殖、宰杀、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一方面通过食品深加工获取更高的利润,同时运用餐饮业务良好的现金流反哺上游供应链,另一方面能够有效把握品控,高效调配财力、人力、物力,提升商品利用率和周转率。

  专注于鸡汤,也让老乡鸡占据了一定的消费者心智。相比快餐企业常用的料理包,以鸡汤为主打菜品,再根据地域、时令、供应链等灵活调整搭配鸡汤的小碗菜,能提升快餐的就餐体验;同时鸡肉供应和价格稳定,又能保证标准化生产,抵御食材涨价风险。

  但硬币有两面,老乡鸡也因此受到地域口味偏好、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限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