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店混战低线市场

  每天上班,从小区走到公司大楼下,短短1公里,经过2家Today、1家罗森、1家可臣、1家全派生活。

  这是一位湖北武汉白领的上班路,至少经过了五家便利店。通过高德地图,可以看到二线城市武汉全城遍布了近2000家便利店。白领空荡荡的胃,撑起了便利店的生意。

  距离罗森、全家、7-eleven日系三巨头进入中国已有二十余年,它们打开了中国的便利店消费市场,催生出美宜佳、Today、苏果等本土便利店品牌,推动着中国便利店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

  线下零售市场经历过疫情后的颓靡,但便利店市场却可以称得上“毫发不伤”。

  根据贝恩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快消品支出自三季度开始已逐渐放缓,总体增速同比下跌0.8%。食杂店等各个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均呈下跌之势,而便利店是唯一的例外,继续保持稳定的销售额。

  在这个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市场,玩家也迎来了更激烈的竞争。一二线城市,便利店市场日渐成熟。更广阔的低线市场,吹响了战争的前哨。

  罗森、7-eleven、全家都在往三四线城市寻求拓展机会、努力适应市场。

  起于二三线城市的本地玩家,也正在向大本营之外扩张。一步步对低线市场进行蚕食,从最早的南京、太原等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

  Today将重点放在了三四线城市,在安徽等地,罗森们都早到了一步,今年1月底,其甚至进入湖北一个县级市,拓展县域市场。

  美宜佳下沉的同时,也在攻入一线城市,走入了日系三巨头的大本营北上广深,模仿起了日系玩家的模式。

  广阔的低线市场变得拥挤,一场“混战”已经展开,谁能抓住“小镇青年”或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1

  谁在下沉市场潜行?

  2020年上半年开始,罗森、7-eleven等外资便利店品牌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甚至走向四五线城市。

  罗森的战场从唐山、芜湖、南通开始,还收购了天虹微喔和四川WOWO便利等本土便利店,布局更多区域。

  这并非外资便利店品牌首次打起下沉的主意。

  2004年年初,日系三巨头之一的全家一步步在中国扩张版图,它一路顺利进入苏州、无锡、杭州等二线城市,却没有被南京接纳。

  南京本土品牌苏果、苏宁守住了自己的阵地,直到如今,南京也没有全家便利店。

  相似的是,2018年,以售卖关东煮、饭团等鲜食产品为代表的7-eleven,盯准了二线城市武汉。

  2019年其在武汉各个热门商圈落子,但截至2022年2月12日,高德地图显示,武汉仅有9家7-eleven。而早在4年前,本土品牌Today在武汉的门店数量就突破了300大关。

  南京有“苏果”、Today独霸武汉、太原则有唐久和金虎……在外资品牌还在攻占一线城市时,这些本地玩家抢先一步占领了广阔的低线市场。

  早在1996年,罗森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时,唐久便已将便利店业态引入山西。而南京便利店市场的开荒者,则是在1999年于三牌楼大街开出的第一家苏果便利店。

  早年,区域型玩家大多固守在本地,它们守得住一城一池,却很难拓展领地。不过,这种状态早已改变。

  唐久和金虎还在继续下沉,在整个山西省,它们的门店不再局限于太原市,还下沉到了山西省的大同、朔州等其他7个市,30余个县域市场中。

  Today则在湖北武汉的基础上,进驻湖南、河南、广西、海南四省37城。2021年6月,Today在海南6店同开,瞄准的就是海南省的三线城市海口。同月,Today进军安徽市场。2022年1月底,Today进入湖北直辖县级市仙桃,开出第一家门店,继续拓展县域市场。

  其中扩张之路走得最远的,还是起步于广东东莞的美宜佳,如今形成广东、华中、华东、华北、西南五大发展区域。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截至去年12月,美宜佳拥有22394家门店,而外资便利店之王的罗森现有3256家门店。

  仅在湖南,美宜佳就已进驻衡阳、娄底、湘潭、益阳、岳阳、株洲等多个三四线城市市场。

  这也意味着,区域型玩家在覆盖二线城市的基础上,还在拓展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域市场,企图下沉、下沉、再下沉。

  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便利店仍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由于房租、人力成本持续高企,门店资源日益稀缺、竞争压力增大,一二线城市便利店的经营压力空前巨大,而部分三四线城市各种成本较低、竞争压力较小。

  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消费水平,虽然与一线城市有差距,但正处于高速提高的阶段。同时,低线城市的消费者生活节奏较慢,消费者有充足的时间享受便利店的用餐场景。

  大量有闲有钱、又正在消费升级的年轻人,也让低线城市的便利店市场发展空间较为可观。

  东莞正是典型代表。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数据,东莞是全国人均便利店最多的城市,每1242个东莞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这一数字分别是8889、3769、2803和1731人。这意味着,东莞人均便利店数量近乎北京的7倍,渗透率甚至超过日本平均水平,而美宜佳正是起于东莞。

  如果说外资便利店更擅长占领商圈和办公区,那么无论是Today、唐久还是美宜佳,都属于典型的本土便利店模式,商品结构包含鲜食、包装食品、酒水饮料、日化洗化等全品类。

  为了符合本地化需求,还会提供另类的服务,比如Today卖热干面,唐久提供缴纳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等服务。

  便利店按照选址一般分为,流量型、商务型和社区型三类。在人口流动性和经济发展水平较为领先的一线城市,前两者占更大比重。比如罗森的选址策略,便是在进入新城市时首选人流量大的商圈,或者以办公区为中心,主要面向25-35岁高收入的上班族进行推广。

  而在二三四线城市,便利店选址多注重社区性,相较于办公区,便利店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紧急日常所需,还可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服务的人群不再局限于年轻人,这是它们区别于罗森们的优势。

  不过,当美宜佳们以这种方式大规模登陆三四线城市之时,日系三巨头罗森、7-eleven、全家也开始了更强烈的进攻。

  2

  “罗森们”继续跑马圈地

  罗森、7-eleven、全家,跑马圈地的野心不减。

  在它们对一线城市长达数年的开垦中,上海、广州、深圳的便利店市场早亿趋于成熟,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8年发布的报告中提到,除北京外,一线城市的便利店市场早已接近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

  想要继续发展,需要守住大本营,同时也要扩张领地。

  一个多月前,7-eleven在厦门率先开出3家门店;不久后,罗森全资收购成都WOWO便利店;近期,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称,中国全家执行长魏应行和团队分别到访了湖北和江西,接触了Today便利和有家便利。

  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二线城市都拥有便利店发展的土壤。《零售老板内参》曾提到,2018年7月至2020年,罗森在合肥开出64家店,但受GDP和城市发展本身的影响,合肥门店营业额普遍比南京低。

  随着日系三巨头在全国的扩张,逐渐饱和的二线城市已经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战火与硝烟向更下沉的方向蔓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