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首航超市:社区店虽小,却能做大蛋糕

  刘意华认为,现在的家庭做饭,准备工作越简单越好。这不是一个年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至少在一线城市是这样。这使得未来超市里的成品,半成品,预制菜会越来越丰富。

  另一个点就是分量和规格,要符合一顿饭需求。“超市里卖个肘子是论斤论个卖的。而饭店是论份卖,就一道菜。一道菜就是吃起来正好,不用再改刀。”刘意华认为,未来超市要改变的地方,不是论斤卖,也不是论个卖,而是论盘卖,论份卖。一份的份量多少?就一个家庭或者或正常家庭1~3人的量正合适。这就是超市应该做的,也就是超市要学习餐饮化的地方。

  要提供入口直接入锅的商品,提供餐饮化的商品,这背后考验的是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和后台加工能力。刘意华介绍,目前,首航社区小店的包装食品都是在中心仓进行包装后,再配送到门店进行上架销售。此外,首航超市正在北京投资自建一体化加工仓储配送中心,中央厨房,熟食、主食、生鲜食品的深加工是其核心。

  正是由于在这几方面发力,首航社区小店在2021年取得了开门红。 

  二、做大蛋糕——发力线上业务

  谈及现在商超行业的发力方向,不少实体商超的选择路径是尽量避开电商的优势品类,通过强化线下门店的食品和生鲜板块,借此产生差异化的竞争与消费者认知。如果以此类推,一家不过200平米的社区小店,可经营的SKU数量以千为计量,很难在品类上与电商展开竞争。

  但是首航社区小店,却通过到家模式+周期性品类的方式,反击电商对于线下的侵蚀,照样做得有模有样。“原来小店的覆盖范围、商品都是有限的。但现在,全渠道概念出来后,几乎所有实体商超都在朝这一方向发展。一是货架的延伸、延展。二是,通过全渠道,到家服务等形式,扩大门店的物理商圈。”刘意华表示,首航社区小店主要通过线上小程序,首航APP,以及拼团的形式,开展线上业务。

  首航社区小店通过全渠道来做大蛋糕,最典型的品类有两个,这也是传统商超很少经营的品类,一个是鲜花品类,一个是宠物用品。

  比如,以前在超市门店,鲜花品类虽然能够吸引客流,但是动销差,损耗高。而鲜花电商,由于品类单一,缺少更多流量关注,售卖的鲜花又容易变成节日驱动的产品。

  刘意华注意到,有摆花习惯的家庭,一般会一周或者两周换一次花。这就是首航社区小店可以入手去做服务的地方,“首航可以从产地,甚至从国外基地进行直采,打通供应链。满足消费者对鲜花的需求,而且未来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多。”

  换句话说,由于首航社区小店拥有稳定的家庭客群,那么当他们有鲜花定期更换需求时,首航就可以通过线上预售,或是周期性的大促,用配送到家的形式,锁定这部分需求。既能够减少卖场陈列的损耗,又能够扩大销售品类。同样适用的还有宠物用品。首航社区小店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满足养宠家庭的一些刚需需求,比如猫砂、猫粮。

  事实上,这些品类的突破,对于实体零售应对电商以及社区团购的冲击,给出了一些启发。

  这两年,不少零售商都体会到社区团购对于到店客流分流的影响,但其实,社区团购的真正核心优势并非是生鲜,而是那些更适合大宗集中采购、并且消费周期明显的商品。最近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开始转型做TO B的供应链生意,也从侧面说明,社区团购的核心优势是集合订单,产生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而不是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刘意华也指出,“这些商品的费用应该比传统线上更有优势。因为物流配送可以集合产生规模效应,而且社区店的网点比社区团购更深,就在小区里,效率很快,成本也更低。”

  从首航社区小店的尝试可以看出,在实体商超的生意受到严重挑战的今天,商超业态并非无路可走,主要在于许多企业没有跟上并满足新的消费需求。蛋糕就在那里,就看用什么样的模式去切它,以及如何做大蛋糕。

  正如刘意华所说:“首航社区小店售卖的商品,并非高大上,但也不是低档次的,而是品质有保障,有亲和力的商品,是给那些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提供一种生活方式。”接下来,首航超市也将探索更多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小店。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李睿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