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疯狂的炸串,能否诞生下一个万店连锁品牌?

  曾经不起眼的路边“脏摊”炸串,如今却变得风光无限。不但告别了路边摊“脏乱差”的形象,走上连锁化发展之路,更是频频获得资本青睐。炸串小吃为什么火了?未来还有什么可能和挑战呢?

  不久前,连锁炸串品牌夸父炸串和喜姐炸串分别获得大额融资。这让大众的目光再一次转向小吃这个赛道。

  茫茫商海,资本为何看上了路边小吃?互联网上关于炸串好吃和生意好做的讨论层出不穷,这是入局的最好时机吗?冷静分析大环境,真实面对消费者的需求,小吃明星炸串是否经得起细看?

  数亿资金涌入,炸串真的火了

  过去印象中的炸串店,是在地铁口夹道欢迎你的玻璃窗手推车;又或是家门口的老婆婆,支起小炉子小油锅的多年守候。

  但,现在不同了。

  炸串不单单是大多数人童年“味道记忆”,也是当下商场门店的热门品类,甚至是资本的“心头好”。

  10月27日,喜姐炸串完成2.95亿元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和星纳赫资本联合领投。而就在喜姐获得融资前几天的10月22日,夸父炸串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A2轮融资,由金鼎资本独家投资。据了解,这是夸父炸串自5月获得华映资本、愉悦资本等注资后,半年内连续完成的第3轮融资。

  5月到10月,不足半年的时间内接连有两家热门炸串小吃品牌获得巨额融资,炸串真的火了。

  红餐网在大众点评上分别定位国内一线和几个有代表性的新一线城市,搜索“炸串”发现,在这些热门城市关于炸串的搜索结果均超过2000个,北京和上海则分别超过了5000多个和4000多个。

  红餐网查询这些门店的分布发现,这些炸串店基本都密布于人流量相当大的知名商圈附近。除了一些独立的炸串店,也出现许多炸串+的经营模式,比如炸串酒馆、炸串麻辣烫、炸串饭团、炸串卤味等。

  除了喜姐和夸父两家风头正盛的品牌外,市场上也涌现了不少初具规模的连锁品牌,比如满分炸串、千禧炸串、苏小西炸串、长枪串等等。

  与此同时,炸串的风也吹到了社交媒体上。在B站上搜索炸串,会发现直播吃炸串、探店的视频可以有几百万点击量;小红书上搜索“炸串”,会出现10万+篇笔记。炸串酱料配方、炸串怎么做好吃,炸串摆摊攻略,炸串店装修效果图等词一度成为热搜词。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登记在业的炸串相关的企业有3074家,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增加登记企业就有433家。

  可见,不仅有人研究怎么吃,还有更多人在研究炸串这门生意该怎么做。

  很明显,如今的炸串,真的不同往日了。但是,看到炸串的火爆,不免有人觉得疑惑:我们从小吃到大的炸串,为什么突然间火起来了?

  路边摊小生意,为何能引发大关注?

  炸串作为传统的街边小吃,在全国各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几乎没有南北、东西的地域性口味之差,这些特性,也就代表这个品类市场教育成本低;

  其次,炸串的烹饪工艺十分简单,只需要“油炸”一个动作,基本0技术含量;

  第三,炸串产品结构简单,并且毛利非常高。以淘宝上销售的炸串食材为例,100串鱿鱼须小串卖44.9元,但一般在炸串或烧烤店里简单加工过之后要卖到10串/15元的价格,单串均价翻了三四倍。

  受众广、毛利高、容易复制扩张,炸串可谓天然带着品类优势,被挖掘出来也不足为奇了。

  更重要的是,炸串虽然存在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出现什么全国性的连锁品牌,还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红餐品牌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收录的全国炸串连锁品牌总共有65家,其中大部分品牌门店数都是在10-100家之间,门店数超过百家的品牌只有8个。

  按照烤串的体量来看,这个品类也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炸串会突然火起来的原因之一。

  对此,军师智库餐饮研究院创始人欧峰也表示认可。他认为,资本投资要选大赛道,规模大、没天花板的品类,这是一个大前提。小吃快餐是大赛道有万亿市场的规模,而炸串刚好是这个大赛道的细分一员。

  其次,从消费习惯方面看,炸串品类符合当下新消费群体的上瘾及重口味消费习惯,具有极强的复购性。

  再有,从门店模型上看,炸串属于标准化程度高、人工操作简单、供应链标准化程度高且长、连锁加盟复制速度快。这样的品类一旦连锁模型稳定后,通过资本的助力可以快速复制扩张,形成规模化效应。

  业内知名评论人士余奕宏则认为这个与炸串市场大环境、创始团队的运作手法以及炸串本身特质的重口味成瘾性这三方面有关,他认为炸串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当天时、人和,需求和供给充分匹配,这个品类顺应时代就火了。”

  “炸串品类里出现了两个会做传播的年轻创始人,他们更懂年轻的用户,更懂新媒体,并且在餐饮业有了一定的沉淀,敏锐地把握了疫情时代,烧烤、烤串、炸串品类都属于在家做不了,但又有成瘾性和刺激性的品类的需求爆发。”余奕宏认为,炸串的火爆离不开品牌背后的助推。

  确实,目前市场上的炸串品牌,早已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形象,不但有清晰的品牌形象和干净的店面,还走进了商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炸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