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卖好评返3元红包”涉嫌违法 多家餐厅被罚

  “五星好评截图,加客服,返5元现金红包。”

  “晒图有礼+15字以上评语,微信领红包10元”

  在外卖行业,“好评返现”卡早已成为普遍现象。但是近日,扬州却有3家餐饮店因在外卖里放“好评返现”卡,被当地市监局处罚。

  事件一出,立马在行业内掀起了激烈的讨论:

  有人觉得这只是一种促进顾客评价的行为,算不得违法。有人则认为这是在“贿赂”顾客,有损竞争的公平性……

  “好评返现”被划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整个外卖行业来说影响不小。

  1

  外卖商家放“好评返现卡”,

  涉欺骗消费者被罚!

  近日,扬州有三家餐厅在外卖里放“好评返现”卡被顾客举报,涉不正当竞争被当地市监局处罚。三家餐厅分别为“熊姬手作茶物”“松记82年·荷叶叫花鸡”以及“进京赶烤.龙虾海鲜”。

  据悉,“熊姬手作茶物”2021年3月起就在美团外卖中发放宣传卡片,顾客收到外卖后,按照宣传卡片的要求,添加微信客服并发送五星好评截图,经店铺微信确认可以获得2元红包一个。

  而“松记82年·荷叶叫花鸡”在淘宝上定制标示有“好评文字10字以上(无图)返1元;好评文字10字以上+2张图返3元;好评文字10字以上+4张图返5元”的卡片300张,放在外卖里,顾客给予好评,该店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发给顾客1元、3元、5元不等。

  “进京赶烤·龙虾海鲜” 去年9月在美团平台上线,但经营一直不佳。今年3月份,为了提升排名、增加订单,陆续使用去年8月在淘宝上定制的500张好评卡,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给发好评的顾客随机发送4-10元不等的红包,3元居多。

  当地市监局认为,这三家餐厅通过“好评返现”误导消费者对其商品进行评价,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于是,分别对其作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和“处罚款人民币12000元”的处理。

  2

  “好评返现”已成外卖行业“必备操作”!

  当下,几乎每家餐厅都会在外卖里面放上“好评返现”卡,顾客们对此也都已经习以为常。在行业里,这已经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操作。

  1、好评返现小卡片“肆虐”,有店铺月售10万+

  好评卡、返现卡等早已成为公开的产业链。

  记者以“好评返现卡”“好评卡”为关键词在淘宝平台上进行搜索,都被平台屏蔽,但换一种方式,搜“好评价卡”,立马出来一大堆卖好评卡的店铺,有店铺月销量超10万。

  从类型看,好评卡有售后卡、刮奖卡、评价卡、返现卡几种类型,甚至还有手写贴纸。

  其价格也不一,有的3.8元500张,有的9.9元1000张,绝大多数都支持定制。

  2、售后私信顾客“好评返现”

  除了在外卖里附上好评卡外,还有商家直接在售后客服阶段要求顾客“好评返现”。

  记者询问身边经常点外卖的同事,她们都表示收到餐后,有商家会专门发来私信,称“给个5星好评”就能加客服微信领现金红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