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奈雪开书店,蜜雪冰城卖面 新茶饮空间探索有多野?

  新茶饮们开始在第三空间上“卷”起来了。

  作为星巴克的忠实信徒,奈雪在清华南门口开了一家“书店”——奈雪书屋,这也是新茶饮行业首次推出“阅读空间”式门店形式。

  蜜雪冰城在郑州开了家268平的超大集合店,把烩面和烙馍搬进了饮品店。喜茶也在深圳南头古城开起首家手造店,门店为独栋建筑,每层占地面积约为60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0余平方米。

  自消费赛道成为投资人追捧的风口以来,作为细分领域的新茶饮赛道内卷也逐渐加剧。今年以来,“新茶饮们”有人上市敲钟、有人开出万家连锁店、有人做起VC走上投资牌桌……

  昔日星巴克将“第三空间”概念玩儿到极致,也培养起客户的忠诚度和粘性,在一杯咖啡之余,致力于与客户建立起情感纽带。

  如今,作为新茶饮第一、二梯队的喜茶、奈雪和蜜雪冰城都开始在“空间”上下功夫,在这片战场上“磨刀霍霍”。不过相比于星巴克走的商务空间风格,新茶饮们在第三空间探索上要“野”得多。

  新茶饮们的“空间”玩法花样百出

  事实上,早在去年,奈雪的茶就与全球创意风向标BranD杂志合作,以“奈雪茶日常”为主题,呈现线下书展,在深圳、广州、上海三地打造了为期一个月的“快闪”奈雪书店。

  时隔一年后,奈雪开出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书屋。这家坐落于北京清华大学旁的奈雪书屋,周边高校林立,三公里内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十家高等学府,同时,附近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也是科技创新的集聚地。

  考量到奈雪的茶目标客群是20-35岁,这家奈雪书屋附近人群与其高度重合。

  据奈雪的茶负责人介绍,这间“奈雪书屋”是奈雪的茶和中信书局联合打造的,门店内有上千款图书。在产品线上,门店提供有茶饮、咖啡、烘焙、零食四大类。为了更好营造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奈雪书屋的原木书柜和吊顶都采用冲孔板等吸音材料。

  在10月15日正式开业前,奈雪书屋还举办了高校学子青春读书会、奈雪会员静读日等活动,以呼应阅读主题。

  从奈雪成立以来,“空间感”一直是其重要的标志。

  至今,奈雪已经接连开出“奈雪的礼物”、“奈雪酒屋BlaBlaBar”、“奈雪梦工厂”“奈雪的茶PRO”等多业态门店。

  创始人彭心也多次公开表示,奈雪并不是一家餐饮品牌,而是一家生活方式品牌。在彭心看来,茶饮、烘焙、咖啡是奈雪的产品,而空间同样是奈雪的产品。

  因此,在喜茶开喜小茶、瑞幸开自提店,星巴克开“啡快”概念店的时候,奈雪依然在坚持开大店。

  如今,除了重视空间打造的奈雪之外,蜜雪冰城、茶颜悦色和喜茶也在第三空间打造上做起文章。

  蜜雪冰城融合河南本土特色食品,打造出了全新的椰乳烩面和烙馍冰淇淋。作为全国首家“雪王城堡体验店”,除了提供“icecream & tea”之外,还设有其他店面所没有的咖啡烘焙区、炸串区以及文创周边区等。

  事实上,蜜雪冰城两年前已经在淘宝上开店,并上新几十个SKU,但其零售业务一直不温不火。此次是首次在线下开店卖周边产品。

  这一思路与茶颜悦色的“游园会”概念店大致一致。

  “游园会”概念店是茶颜悦色2020年试水新零售的首款店型,除提供新中式现萃茶饮外,亦包含茶叶、茶具、零食、日用品、文具等百种以上的文化生活产品。“游园会”概念店都毗邻茶颜悦色门店,方便消费者在等餐时间购物。

  除此之外,茶颜悦色还曾与新晋网红品牌三顿半合作开设“突兀联名店”,试水联名门店。

  而作为新茶饮第一梯队的喜茶,在上个月也开了一家新的概念店“喜茶手造店”,以“手造”为主题,一层卖“手炒冰”、二层卖“手造茶”、三层卖“手冲茗茶”,还附带一个顾客休闲的小花园,店内接近50个SKU,90%都是 “独家”发售。

  截至今年6月,喜茶已经在全球超60座城市开出超800家门店,继黑金店、PINK店、DP店、GO店、古风主题店、宠物友好主题店与环保主题店等不同主题的门店店型,这是喜茶在“空间”上的又一尝试。

  新茶饮头部品牌们纷纷玩起“空间”概念,“空间”能成为他们的新故事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