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内卷加剧,躺赚的时代已经过去!

  当“内卷”一词在餐饮行业愈演愈烈,餐饮人到底该如何应对?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价格战必定是死路一条,餐饮人唯有破局重生方能打破内卷,赢得市场。

  最近北京粤菜的天花板【顺峰】少见地推出了大折扣的团购套餐,不禁让人唏嘘,如此高冷的品牌也扛不住残酷的市场竞争,打起了价格战。

  大品牌拉低身段做促销,很容易就联想到一个词——“内卷”。

  至于什么是内卷,想起网上曾看到的一段话,把餐饮内卷描述的颇为生动。

△截图来自今日“餐饮一哥新思维”

  相比起餐饮圈的内卷,过去一年发生在餐饮融资热、上市潮,看起来更像是“回光返照”。刨去浮华看真相,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中国餐饮的内卷化”已是事实,如今餐饮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从三个层面看餐饮的内卷

  从模式上看,餐饮行业越来越内卷了。

  有没有发现,现在餐厅的菜单变得“越来越厚”了,卖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海底捞卖奶茶,老乡鸡做酒吧,咖啡品牌也流行起了“日咖夜酒”,做卤味的则纷纷改成了“热卤+粉面”的模式,抢起了快餐的生意。

  在品类上,餐饮品牌们变得越来越“四不像”,在经营策略上,也越发变得“不务正业”。

  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延长了经营时间,逐渐从“单一时段”变成了“全时段”的餐饮品牌。下午茶、宵夜等原本属于“鸡肋”的时段,正成为各个品牌提高翻台率、争夺用户场景的焦点。凑凑在晚市22:00以后发放大额优惠券刺激消费,Seesaw打造“日咖夜酒”的全新店型,海底捞推出“火锅+酒”的“Hi捞小酒馆”,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在“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餐饮品牌在产品上从“做减法”到“做加法”,究其原因,就是餐饮竞争日趋激烈,大家不得不”放弃个性,向现实低头”。一个做面食的朋友说:“现在竞争太激烈了,产品和品牌的同质化严重,通过增加菜品和延长营业时间提升营业额纯属无奈之举。”

  从营销上看,餐饮行业的内卷愈加白热化。

  “他们(竞品)请了一个30W粉丝的抖音探店达人,我们被迫也得请一个50W粉丝的,没办法,都在一个场子里,不请感觉声量就被压过去了”,一位做烤鱼的餐饮老板吐槽到,如今餐饮行业在做广告上也越发内卷。

  实际上不止做广告,餐饮营销的内卷早已在外卖平台上展开。随手打开外卖平台,放眼望去各种打折、补贴和买赠比比皆是,尤其是在竞争最为惨烈的快餐品类。对于纯外卖品牌,低价打折成它们的杀手锏,这让主打堂食的中小型品牌苦不堪言:不打折,就没订单;打折,扣除平台佣金,基本白玩,甚至倒贴。

  从产品上看,餐饮行业内卷越来越残酷。

  如果要问餐饮哪些品类的产品“最卷”,那非新茶饮莫属。当“水果茶”成为各大奶茶品牌差异化的发力点时,黄皮、油柑、无花果、生椰,甚至是300元一斤的青提也都轮番上场。只有你想不到的水果,没有奶茶品牌做不到产品,产品研发逐渐成为制约奶茶品牌发展的天花板。从比拼发掘小众水果的能力,到比拼产品推新的速度,新茶饮们对于产品研发和推陈出新的渴望,是任何一个餐饮品类都望尘莫及。但是,茶饮产品上新速度如此之快,背后却是产品同质化的不断加剧。

  另外,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在其他品类也普遍存在,比如火锅、烧烤、咖啡等品类,餐饮品牌们逐渐从比拼口味、包装,到比拼供应链和原材料,人人都希望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产品护城河。然而现实却是,餐饮品牌上新速度越快,同业跟随竞争的趋势就越激烈。

  除了以上三个层面,餐饮的内卷远不止于此。文和友花60W招研发,西贝斥资6亿建中央厨房,墨茉点心局一年内四获融资,单店估值过亿。内卷下,餐饮的军备竞赛早已发展成从模式到资本,从产品研发到供应链,从品牌营销到人才的全产业链竞争。

  餐饮内卷加剧的四大原因

  1. 后疫情时代,这届年轻人消费不动了

  2020年,社会消费品总额为39万亿,较2019年下降3.9%;餐饮行业总收入3.9万亿,同比下降16.6%,社消总额和餐饮收入双降的背后,疫情是主要原因。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作为消费主体的年轻人,他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2020年《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显示, 2020年上半年90后人均攒钱金额比2019年增长了近四成,在7亿余额宝用户中,有1.34亿用户是90后,已经超过了60、70和80后用户数之和,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爱攒钱的年轻人了。

△图片来源:2020年《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

  另外在消费观上,这届年轻人也有了巨大的变化。据《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在花钱排行榜上,取代消费,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教育培训(32.44%)、住房(31.53%)和保健养生(26.11%)。另外,有55.8%的年轻人认为消费更倾向于“只买生活必需品”,40.2%的年轻人选择“少买点,买好点”。后疫情时代,深陷职场内卷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爱学习,也更不敢乱花钱了。

△图片来源:《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

  除了攒钱,这届年轻人也更加“抠门”了。随手打开豆瓣,就能轻易发现这届年轻人的“奇葩省钱观”。有分享薅“花呗”羊毛的大湿,发现女款比男款衣服便宜的精神小伙,偏爱临期食品的“大胃王”,挑战极限开销的省钱大神等,五花八门的“抠门”小组,各种薅羊毛和白嫖大法,绝对让你打开一片新世界。

△豆瓣上的抠门小组

  从“精致穷”到“不抠门会死”,“英年早负”的年轻人再也不“浪不起来了”。年轻人的消费观正趋于“理性和有度”,这对于餐饮老板们来说,还有比这更坏的消息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