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8个月撒400亿,资本只要数据和故事,给餐饮人剩下啥?

  知名经济学家、创投专家张奥平在接受内参君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餐饮投融资,已经有一些不理性的成分存在了。”比如,一个企业A轮融资了1个亿,估值立刻增长几个亿,靠企业怎么可能在短时间里赚到这个钱,大多数资本赚的是估值倍数放大的钱。

  张奥平表示了担忧。“从宏观上来说,这几年,国家也在加紧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尤其是涉及到民生福祉的行业。”在他看来,“餐饮在资本化过程中,未来是有天花板的。微观上,餐饮中有的品类适合连锁化、品牌化,而有一些不具备连锁商业逻辑的,也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

  “如果资本抱着抢赛道、不投不行的态度去做,一定会有泡沫出现的”,张奥平表示。

  2、餐饮的“资本周期”

  在这轮投资之前,资本与餐饮也有几次密切接触。较早的是在2008年前后,资本与餐饮就进行了浅试。这一阶段,资本在餐饮行业的试水并不算太成功。

  资本与餐饮的第一次真正的密集接触的“高峰期”,是在2014年左右。随着国家“双创”的提出,大众餐饮崛起、互联网+餐饮热潮涌入,2014-2017年期间,包括西少爷、乐乐茶、奈雪的茶、人人湘、咖啡之翼,纷纷宣布了融资的消息。这一轮热潮在5年之后,随着2018年“资本寒冬”的到来,逐渐减退。

  这一轮资本与餐饮的握手,在番茄资本创始人看来,并不只针对餐饮行业,是全行业的资本“欢呼”,相对来说,投融资状况事件、金额也很有限。

  2020年开始的这一轮融资,无论从速度、金额来看,都是上一轮资本远不能及的。业内人士认为,餐饮的第二轮资本周期真正到来。

  从餐饮来看,近年来,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首先,移动支付的普及,解决了餐饮一直以来收支不透明的问题。其次,餐饮上游供应链标准化,食品加工企业的规范与规模化不断成熟,也让餐饮企业的连锁化、品牌化走到了关键节点;另外,餐饮SaaS服务技术与信息化服务的普及,使得餐饮在前端门店运营方面逐步实现数据化、智能化。

  从资本角度来看,我国餐饮是个具有4万亿规模的诱人市场,餐饮产业集中化和资本化处于一个低水平程度,存在潜在的大量上市机会。随着近年来海底捞、九毛九、捞王等餐饮品牌的上市,各路资本自然看到了机会。

  此时的餐饮行业,处于一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状态。资本的到来,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强力的助推。

  资本合理的助推下,一方面,企业可以快速进行产品升级、品类优化,通过迭代,让品牌再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企业可以迅速规模化,通过门店的加盟和扩张,覆盖更多的客户,强化品牌影响力。

  3、资本过境后,会不会“一地鸡毛”?

  餐饮会不会跟互联网行业一样,最后徒留“一地鸡毛”?

  一些人认为,二者的逻辑是不一样,互联网行业投资注重的是流量、数据和用户行为,但餐饮属于实业,注重产品、原材料、品质等,烧钱的逻辑在餐饮行业很难行得通……

  如果从餐饮的投资轮次来看,数据显示,2021年,截止到今年8月份,资本在餐饮的投融资,A轮及以前的有51起,在B轮及以上的有21起,约有60%的融资事件早期投资。

  一般资本在进行投资时,会跟企业签订退出协议,如果以资金的存续期“5+2”的模式来算的话,也就是有5年的投资期,2年的退出期。张奥平介绍,“如果是在A轮以前就进入的早期投资,机构大多会在D轮之前退出。如果是好的项目,也有资本会在基金到期后,继续跟投,也可能到上市”。

  但内参君了解到,一些投资机构签订退出协议的时间,根本没那么久,有的甚至只有1年、2年。到期之后,大部分以股权回购、转让的方式寻求回报。

  不过,对于资本在餐饮行业的热情,一些业内人士也非常看好,认为未来10年,餐饮将迎来最好的投资发展机遇。

  你怎么看?

  文中提及的姓名“李森”为化名。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温瑞连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