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规!化妆品过度包装时代结束

  化妆品包装不得超过四层。

  9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就新标准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据其介绍,新标准规定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要求,以及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其中明确指出,化妆品包装不得超过四层。

  事实上,近年来,市场上部分化妆品企业存在着包装过度的情况,具体表现为包装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成本过高,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

  据了解,新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下称新标准)于今年8月10日发布,将于2023年9月1日实施,取代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旧版标准。

  随着新标准的实施,化妆品行业过度包装的现象有望进一步得到遏制。

  01

  市场需要真正的功效护肤品

  16类化妆品迎来包装新标准

  据介绍,新标准具体内容包括三个层面。

  其一,规范了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要求。其中,16类化妆品从属于一般液态单元、膏霜乳液单元、粉单元、气雾剂及有机溶剂单元、蜡基单元、牙膏单元和其他单元,包括护发清洁类、护肤水类、啫喱类、块状粉类、有机溶剂类等。

  其二,极大地简化了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消费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体积,并测量最外层包装的体积,通过计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其三,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

  和2009年出台的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的适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体现在术语和定义、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以及空间系数几个方面。

  其中,在术语和定义上,新标准修改了内装物、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过度包装、商品必要空间系数等术语定义,增加了综合商品术语定义。在计算方法上,新的包装空隙率计算方法解决了将初始包装体积做大、增加其他商品等逃避监管的问题。

  举例而言,一瓶50ML的化妆品,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30%。除直接与内容物接触的包装外,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02

  市场需要真正的功效护肤品

  化妆品过度包装率达32.9%

  事实上,过度包装一直是化妆品的痼疾。不少知名品牌都曾在这上面“翻车”。

  2020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天猫、淘宝、东方购物等5个平台销售的多个类目产品,进行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化妆品线上不合格发现率高达70%。

  今年6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最新通报显示,在针对化妆品商品(过度)包装的监督抽查中,不合格发现率为32.9%。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