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毛利超50%,开出万店,让人“上瘾”卤味接棒奶茶生意

朝阳区范围内绝味鸭脖的开店密度

  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预计休闲卤制品行业2015-2020年总体市场规模复合增速18.8%,高于休闲食品整体行业增速(2015- 2020 年复合增长率达 12.3%)。结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对休闲食品整体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速预测值(8%),预计2025年休闲卤制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275亿(2020E-2025E 复合增速 13%左右)。

  大街小巷密集分布的卤味门店占据六成市场,其他则在线上。

  一场疫情,宅家的人们对卤味的热情陡然升高,网购卤味越来越频繁。2020年天猫零食细分品类中,卤味的消费规模增速领跑行业,成为零食品类增长的主动力。

  谁在买卤味?

  在天猫上,女性消费者撑起了六成消费力。此外,年轻人似乎也偏爱卤味,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新锐白领和精致妈妈则具有极高消费潜力,愿意用更高价格为美味买单。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空间,新消费品的争夺战自然涌入这个赛道,而相比铺线下渠道的“重”模式,线上反而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一方面,在供应链能力不断成熟的趋势下,线上成了打破线下壁垒的最佳渠道,比如周黑鸭在线下“弱势”的情况下,成了“三巨头”里更早布局线上的品牌。来自国元国际的数据显示,2020年,周黑鸭将电商事业部升级为数字零售事业部,O&O(电商+外卖+新零售)业务实现营收8.12亿元,疫情期间通过直播拓展销售额超1.1亿元,而同期绝味食品的线上销售额仅为3910万元。  

  另一方面,线上对于差异化人群的精准投放,以及借助内容营销的方式,更容易打造大单品爆款。很典型的就是王小卤的虎皮鸡爪、爬手食品的酱香口味鸡爪、以及零食品牌良品铺子、百草味等都顺势推出了网红的酸辣柠檬鸡爪,抓住了卤味市场的红利。

  03

  卤味越来越像流量入口

  资本涌入,新品牌迭起,卤味市场其实正在进行“旧城改造”。

  卤味新品牌“金牛座的秘密” 刚上市,就获得了汪峰、薇娅等人的直播推荐。天图资本投资了卤人甲,老鹰资本和挑战者资本投资了王小卤。资本涌入,让卤味市场更热辣滚烫。

  而在这个过程中,更替掉品牌名只是一个侧面,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品类的更迭。从“三巨头”的财报来看,各家都在做品类上的更新。周黑鸭在财报中提出,“虎皮凤爪”、“去骨鸭掌”等新品贡献了2.5亿营收,占比达到20%;煌上煌则提到,品牌从酱卤延展到了凉菜、快捷菜、八宝饭、月饼的品类;绝味食品则强调了食材和口味的丰富度。

  能够看出几个品牌正在走不同的线路:周黑鸭、绝味依然在围绕卤味品类,但从品种研发到口味方面都在顺应“网红”或者流行的趋势,而煌上煌则是在从卤味品类延展到整个预制菜和全食品的方向。

  来自CBNdata的研报中显示,佐餐卤制品和休闲卤制品的规模占比分别在下行和上行,从下图来看,两者正在逐渐融合。

  而这其实关联着“卤味速食化”和“餐饮轻食化”的趋势,很多新晋的卤味品牌,开始走“热卤”的路线。相应周黑鸭、绝味食品这些需要放在冷冻冰柜售卖的“冷卤”,“热卤”是可以堂食,卤味可以配合各种主食、甚至火锅等,成为餐厅的一个品类。

  伴随着资本跑步进场,可以预见的是,卤味的开店速度和规模将快过以往,品类的丰富度也将逆转以前靠“鸭脖”走天下的局面。卤味这个市场越来越像奶茶,有人选择树立品牌心智,有人追求开店规模,周黑鸭和绝味食品,越来越像卤味界的喜茶和蜜雪冰城。

  来源:电商在线 杨泥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