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新茶饮到新烘焙,“资本宠儿”的尽头是什么?

  而在这一点上,新烘焙品牌也几乎是复刻了新茶饮。以墨茉点心局为例,一边坚持按月上新的节奏,一边持续在主打的爆款麻薯上加码营销。爆品赢得利润,产品更迭则讲出新故事。资本自然愿意为此买单。

  此外,一位风投人士指出,“无论是新茶饮还是新烘焙其实代表了各自领域的消费升级,在新茶饮第一股出现之前,资本频繁加码,就是为了经自己之手捧出’第一股’;眼下新烘焙赛道上竞争激烈,谁能成为第一股的赌局同样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喜新”的资本,没有永远的宠儿

  资本的宠儿们几经更迭,有新的宠儿出现,就也会有曾经的宠儿被弃。

  7月20日,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对此前传闻收购乐乐茶的消息进行回应。他对外表示:“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这段“略带嫌弃”的回应,从某个角度而言,就揭开了”宠儿被弃“的残酷现实。

  要知道,曾经的乐乐茶也一度与奈雪的茶、喜茶有齐头并进,在新茶饮赛道上屡屡收到来自资本的宠爱,甚至一度吸引了王思聪的目光。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4月,乐乐茶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交易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由祥峰投资领投,致君水滴、如川投资、众海投资、汉能投资和普思资本跟投,其中普思资本董事长为王思聪。

  截至目前,乐乐茶共获取了4轮融资,而最近的一次融资事件已经停留在去年7月。

  事实上,即便是稳坐宝座的喜茶和奈雪的茶,在资本逐渐开始退潮后,也都遭遇了困境。6月30日奈雪的茶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喜茶虽然宣布拿下了D轮融资,却大多来自老股东。

  所以,尽管眼下新烘焙赛道频出“资本宠儿”,但宠儿们的尽头,或许没有那么值得期待。毕竟,和新茶饮赛道一样,墨茉点心局也好,虎头局也罢,同样面临着诸多问题。

  比如,同质化严重,早前无论是奈雪的茶还是喜茶,都曾曝出相互抄袭的事情,而如今的新烘焙赛道上,由于主材料无非是麻薯、虎皮、肉松、紫米等这几样,其实产品的相似度很高,而资本不可能同时下注给两位相同的玩家,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第一股”出现,其他品牌可能也很难逃脱像乐乐茶这样被弃的宿命。

  三万资本投资总监吕东也曾公开指出,目前无论是线下新式烘焙连锁店,还是预包装烘焙产品,都暂未出现占领用户心智和市场份额的绝对头部品牌。烘焙行业进入门槛低,市场参与者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如何保持产品持久的创新能力和品牌力是发展关键。

  而从整个赛道来看,一如当年新茶饮赛道在资本的助推下狂奔扩张,头部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很多管理问题,腰部则会遭遇发展瓶颈,整个赛道陷入扭曲。而接下来资本便更愿意继续投资头部,头尾效应愈发明显,赛道发展陷入恶性循环。正如自媒体餐饮O2O曾写道,“在国内,一些投资机构在面对明星项目时的野性投资,只会使得一些专业的腰部机构无法进入项目,而致使品牌畸形发展。”

  一旦赛道的潜力逐渐消退,不难猜测“喜新”的资本则会从野心投资回归理智,将目光转向下一个新赛道。

  来源:锌刻度 黎炫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烘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