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深扒上千条餐厅差评后,我总结了解决差评的绝佳模板

  差评分主因和诱因

  包含两个以上因素的差评,一定是有主因和诱因的。比如这个差评:

  · 我自己做的都比这好吃一百倍,汤里没啥盐味,给服务员说了,半天没人搭理,最后端了一碗盐上来往那一扔,结果后边的饭都很咸,别的菜也很难吃,想爆粗口了。

  这个差评产生的主因是味道不合口,主要是顾客感觉盐少。但是仅仅是这个原因可能还不至于让顾客写差评,让顾客写差评的原因是没人搭理,并且最后处理的方式就是拿了一碗盐上来了。

  态度差是直接的诱因。

  在一条差评里,主因是顾客不满意的根源,是顾客内心的真实想法,诱因是促使顾客写差评的导火索,诱因导致顾客要将他遭遇到的不好讲给更多人听。

  说到这里我们就比较清晰了,消灭顾客写差评的方法主要是消灭诱因,比如顾客觉得味道不好吃,立马替顾客解决,用好的服务和态度去化解顾客的不满意。

  当然,让顾客满意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消灭主因和诱因,让顾客不但不写差评,还要去给我们写好评。

  单一因素差评的雷区是:服务

  在顾客因为单一因素给差评的评论中,服务是最多的因素。服务里边又包含诸多影响因素,最主要的是服务态度和响应速度。

  服务态度差是顾客最不能容忍的,吃饭吃一肚子气,是顾客最容易给差评的时候。

  服务态度差包含说话语气和响应速度,说话语气不友好,爱搭不理,说半天没反应,是大部分顾客最不能容忍的服务方式。

  如果服务人员比较忙,顾客是可以等的,但是本身就闲着还不提供服务,就会被认为是态度问题。所以,服务人员一定要忙起来,忙碌本身就是好服务的一种表现。

  在多个因素导致的差评中,服务也是最大的诱因。优化服务,能避免很多其他因素导致的差评。

  比如我们前边举的例子,导致顾客写差评的不是饭菜不合口味,而是服务人员的处理态度。如果服务态度友好,这个差评可能就能避免了。

  在单一因素的差评中,危害最大的则是食品安全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食材变质,其次是饭菜有异物。大部分饭菜有异物的客诉都可以通过服务化解,食材变质,或者食物中毒之类的不满意,消除难度则会大得多。

  所以,餐饮老板们一定要守住食品安全的红线,同时做好服务,产品口味很难做到所有人都满意,但是服务却可以。

  避免差评的5种方法

  分析完对差评的几点研究成果后,我再总结一下避免顾客给差评的5种方法:

  1、全力解决我们能完全解决的问题

  比如服务,服务做好能够明显降低差评率,所以餐厅一定要努力先搞好服务,搞好服务不一定能完全提升顾客对我们的满意度,但起码可以降低顾客对我们的差评率。

  2、尽可能解决会引起差评的问题

  有一些很容易引起顾客写差评的问题,比如食材不干净,饭菜有异物,服务态度差,响应速度慢等,这些问题要通过流程优化、人员培训、岗位调整优化等方式优先解决。解决掉这些问题也能够消除一部分差评。

  3、通过能解决的方式,去化解难解决的矛盾

  比如顾客讨厌等位时间长,餐厅就可以通过优化等位服务、增加等位优惠等方式,减少顾客的不满意。

  再比如顾客对产品口味不满意,我们就可以通过好的服务去化解,让顾客不至于去写差评。

  4、先消除诱因,再逐步解决主因

  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源,可以先解决引发问题的导火索,这样一来,顾客心里可能仍有不满,但是最起码可以不扩散。

  这就需要餐厅在送客服务以及客诉处理上多下功夫,看到顾客有明显的不满意时及时想办法弥补,比如及时道歉并解决问题、热情送别,送小礼品、代金券等。总之要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5、及时跟踪,处理差评

  及时跟踪平台信息,发现差评就要第一时间和顾客取得联系,了解顾客不满意的原因,及时想办法弥补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及时的评论回复和顾客互动,让其他围观的顾客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态度。

  来源:红餐网 龚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