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靠一道肉蟹煲,火了十四年,胖哥俩肉蟹煲开店460家

  “小众品类,也能诞生出大餐企!”

  在中国,可以称为餐饮“奇迹”的餐企凤毛麟角,胖哥俩算一个。

  在到处高喊万店基因、要选广谱赛道的时代里,它却选择以小众肉蟹煲作为大单品切入,一火就是十四年;

  它是购物中心的“宠儿”,近至杭州远至拉萨,除中国台湾以外全国购物中心,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开出460家门店;

  当疫情让大多数餐饮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它却在最近一年时间里连开100多家门店

  ……

  可就是这样一家神奇的餐企,却曾被预言活不久。

  它就是胖哥俩肉蟹煲。

  而,回顾创始人张灵瀚和陈炳斐的创业过程,却很容易将人惹哭。

  在麦设计主办的第五届7.17品牌日——抗焦虑大作战峰会上,我们有幸与其中一位创始人张灵瀚有过交谈,了解到了一个切分小众品类餐饮帝国崛起背后的故事。

  因祸得福:开业三天,就遭遇螃蟹死尸堆成山,却意外火了!

  时光倒带回到2008年,那一年的我们充满了朝气,奥运的旗帜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全世界的目光也齐刷刷的看向了中国。

  浙江嘉兴海盐县城里的张灵瀚和陈炳斐医生还像往常一样,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每个夜晚都是哥俩专属寻觅美食的时间,可点来点去都是鱼的事实,却让哥俩并不是很满意。

  为了满足两人自己的口舌之欲,也把爱好变成生意,他们再次选择并肩作战,只不过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选择放下了手术刀,而是拿起炒勺一块开起了餐厅,因为喜欢打趣称呼彼此为胖子,“胖子小馆”应运而生,成了胖哥俩肉蟹煲的前身。

  从一开始,胖子小馆就差异化经营,放弃了家家都卖的鱼,选择将螃蟹作为主打产品,并与嘉兴一代人喜欢的煲相结合,还改良了口味,把江浙人喜欢鲜咸口味改为了更具有广谱性的酱香口味,并以鱼的价格去卖螃蟹。

  从开业的第一天开始,两位创始人就定下了只卖活螃蟹的规矩,哪怕是刚死掉,哪怕是坏了一条腿也绝不卖给客人吃,当时店里的员工很不理解,都会说:“老板,你看咱们家的螃蟹才死,也没出味,也没坏,都是花钱买来的,扔掉多可惜啊,能不能我带回家去烧啊。”

  两位创始人还是拒绝了这一请求,在他们看来,如果员工长期从店里拿死螃蟹回家煮着吃,有朝一日一定会传出去这样的声音:“这家店老板死螃蟹都敢给员工吃,难道不敢给顾客吃吗?”

  可是,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在开业第三天两位创始人就不得不面临,因为客人太少,螃蟹尸体堆成山的处境,面对一筐筐死掉的螃蟹张灵瀚欲哭无泪,那种心情只有经历的人才会懂……

  然而,上帝在关上一扇大门的时候,也定会打开一扇窗。

  由于第一家门店只有100个平方,15张桌子,厨房根本放不下一筐筐的螃蟹,没办法两位创始人只能把螃蟹拿到餐厅门口,每天刷洗螃蟹也只能在门口,谁知很多顾客看到鲜活的螃蟹都抢着点单,有些螃蟹爬出来顾客还帮着用脚踩着,“它家用的是活螃蟹”、“它家好吃”的声音一传十、十传百,不绝于耳。

  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举动,让门店迅速火爆。不到一个月时间,解决了螃蟹用不掉死亡的问题,不出半年,就生意好到把隔壁吞并,15张桌子一天可以卖到8000块钱,张灵瀚和陈炳斐创业首战告捷!

  成长的烦恼:被逼出来的连锁帝国,假胖子遍地开花,比真胖子还多!

  人怕出名猪怕壮,是一句话糙理不糙的大实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