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推动精品咖啡新升级 太平洋咖啡在下一盘什么棋?

  今年以来,资本频繁注资餐饮,其中,咖啡品类成为备受青睐的重点品类。前不久,喜茶对Seesaw的投资,更是将这股热浪推向高潮。

  资本的积极投入,从侧面说明咖啡已经具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可以快跑。但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精品咖啡连锁领域并没有太强势的品牌,市场还处在初级竞争阶段,同时,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市场,更是较为空白的细分市场。

  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

  已成咖啡市场大趋势

  7月21日,太平洋咖啡为自己的29岁生日举办了周年庆,而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太平洋咖啡推出的新的品牌定位——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品牌。

  打造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这不仅是太平洋咖啡的战略,也是咖啡市场的大趋势。

  受星巴克影响,国内咖啡消费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小资生活”的代言,主力消费群体多为出入高端写字楼、乐于接受“第三空间”文化的小资、中产阶级。

  但近些年,随着星巴克等品牌门店的普及、社会整体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咖啡已不再是仰望的姿态,加上瑞幸咖啡、湃客咖啡等品牌布局的加速,平价咖饮在国内的市场越来越大,并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日常饮品,白领也取代“小资中产”,成为咖啡消费最庞大的主力军。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红餐网联合出版的《中国餐饮品类和品牌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从年龄分布上来看,85后(31~35岁)、90后(20~30岁)是现有咖啡消费者占比最多的人群,20~35岁的人群贡献了近80%的咖啡消费。

  大多数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增大,咖饮的平价化和大众化趋势将更明显。这一趋势也可以从资本大规模进入看出,作为商业市场中最为趋利的主体,资本“重仓”咖啡品类,说明现在的咖啡市场、消费者都已经相对成熟。

  同时,目前的精品咖啡市场并未完全“发育”,因为成本、消费者认知等原因,一直没有品牌在精品咖啡赛道脱颖而出。很多连锁品牌为了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多选用品质中游的咖啡,精品咖啡在大多数连锁咖啡店中并不常见。

  正是抓住这样的市场“缝隙”,太平洋咖啡寻找到错位竞争的机会——打造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连锁,突入精品咖啡领域,试图以高性价比打开市场,打造高性价比的精品连锁咖啡品牌。

  咖啡是用来喝的

  太平洋咖啡推动精品咖啡新升级

  在精品咖啡领域内,大部分玩家都是独立咖啡馆,他们更多地依赖老板、烘豆师、咖啡师个性化的咖啡品味。

  为了保证整体盈利,很多精品咖啡馆的均价都高出连锁咖啡一档,这就使得他们天然筛选了一批受众,即使一些比较著名的独立咖啡品牌,也较难形成规模扩张。

  价格偏高,精品咖啡馆数量较少且不稳定,也让精品咖啡在国内重新被贴上“小资”的标签,无法成为日常消费品。但和多年前星巴克主动给咖啡贴上这样的标签不同,这次是被动的。

  这也导致了大多数精品咖啡品牌抗风险能力较低。特别是遇到新冠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大批中小咖啡馆都没能扛住经营压力,选择关店。比如在上海风靡一时的网红精品咖啡馆Fiu Pump咖啡、卡啡那等。

  那么太平洋咖啡为何还要选择切入精品咖啡领域?

  事实上,太平洋咖啡非常明白,精品咖啡目前仍然是个小众且危险的赛道,所以他们选择切入精品咖啡时预设了一个前提,即高性价比。

  社会节奏加快后,大批白领受工作强度大、加班较多、休息时间较晚等影响,咖啡消费也随之增加,并表现出了对咖啡的依赖性,咖啡已经是他们的刚需、日常消费品。瑞幸咖啡披露的用户数据也显示,其用户超七成都是白领等咖啡刚需人群。

  喝得多了,自然对精品咖啡的需求也在加深,但目前市场上的精品咖啡店数量相对有限,连锁品牌就更少,价格也不算亲民。

  在太平洋咖啡看来,咖啡,就应该是用来喝的,咖啡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日常化。所以,太平洋咖啡提出了“高性价比精品咖啡”,牢牢抓住了这些受众的特性,一方面将精品咖啡的赛道从“小众”拓展成了“大众”;另一方面也推动精品咖啡新升级,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喝到精品咖啡,且没有消费压力。

  而太平洋咖啡之所以能打造高性价比的精品咖啡,得益于他们在咖啡领域29年的发展、经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