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孩政策开放后 我发现了这个截然不同的餐饮趋势

  国家统计局已于5月11日,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其中很多数据值得餐饮人关注,比如,我国少儿人口回升、城镇人口持续增长、受教育人口继续增长……加上近日公布的放开三孩政策,这些都在告诉餐饮人,未来消费者对少儿餐饮需求、餐饮品质和信息化程度等,都会持续提高。

  但其中,有一个很容易被餐饮人忽略的“隐藏信息”——老龄化。

  01老龄化到来,

  人口普查提示的老年餐饮需求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现有60岁以上老人2.6亿,占总人口的18.7%,较10年前上涨了5.44%。

图片

  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3.5%,按国际通行划分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4%,便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我国比例仅差0.5%即达到这一标准。

图片

  而天津、上海、江苏等12个省市,这一占比已经超过14%,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图片

  而同时,日前公布的三孩政策,除了说明生育率出现问题,也在说明在新生儿有限的情况下,老年人口比例将升高,未来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

  那这和餐饮有什么关系呢?

  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现在的餐饮市场,无论消费主力,还是餐企的注意力,都在20~30岁的年轻人身上,但餐饮人应该开始注意一个即将到来现实问题:独居老人正逐渐增多。

  老龄化+少子化带来老年餐饮潜在需求

  进入老年阶段的人口增多,人类的平均寿命也在增长,加上新生人口有限,老年人的比例势必持续增长。

  根据此次人口普查结果不难发现,越是发达的地区,老龄化+少子化越严重,比如上海,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6.28%,0~14岁人口仅占9.8%。三孩政策也印证了,目前我国人口结构开始失衡,少子化很可能将成为社会问题。

  普查数据还显示,人户分离人口为49276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88.52%,流动人口增长69.73%,其中跨省流动人口12484万人。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流动人口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和老年人“分居”,即使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也时间有限,而且如今年轻人更渴望有自己的“小家”,与老人互不干扰。

  加上独生子女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主力,两地分居便意味着,这一代年轻人几乎无法照顾老年人的起居,独居老人会越来越多。而由于现在通勤时间问题,即使两代人住在一起,老年人的午饭问题也难以解决。

  这些加在一起,就成为了潜在的老年餐饮需求促成因素。

  老年餐饮市场被严重低估

  也许有人会说,独居老人增多,并不代表餐企需要发展老年餐饮。

  放在以前,是的,毕竟很少有老人外出就餐,但随着时间推移,“下一批”老人的社会生活、消费习惯,会和现在的老人多有不同,他们更易接受外出就餐,或是半成品等现代餐饮。现在,市场已经有不少老年餐饮需求开始显现。

  比如一些因为各种原因停业的老年餐经营者,在停业后还经常接到老人的电话,询问何时恢复营业;北京一个社区的老年餐制作、配送中心,平均每天要接待六七百位老年人用餐。

  “新一批老年人跟几年前的老年人相比,他们的知识结构、消费习惯和能力完全不同。”早在2017年便入局老年餐的丽华快餐董事长蒋建平认为,由于经历的时代和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50后、60后,甚至未来的70后老年人,经济能力更强,且有消费的观念和意识。

  而且现实问题也在增加老人们外出就餐的几率。以前大多数老人并不独居,做一餐饭一大家子吃,但独居老人一两个人的饭菜,并不好做。随着年龄增大,体力的衰退,加上对外出就餐的高接受度,下一批老人极可能把外出就餐,或半成品餐饮,当做一个重要选项。

  但目前这样的需求,因为社会养老机制尚不健全,传统社会习惯、思维定势,以及社会对老年需求的忽视,导致老年餐饮市场被低估。

  02做营养餐、送外卖

  这些品牌已经在布局老年餐饮

  有一些餐企已经看到这样的需求,并布局了老年餐饮,目前,市场也给出了积极反馈。

  管理着同和居、同春园、庆丰包子铺等老字号的华天饮食集团,早在2016年就将进军老年餐市场提到了公司战略层面上,把做“大型城市养老服务商”作为近些年的发展目标,并于2016年年底正式启动了“华天集团养老助餐工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