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润发 盒马模式整合:阿里要为小型零售商“造系统”

  同时,零售商超对比会发现,相比较以前必须与阿里系达成战略合作,或接受盒马改造等“重成本投入”,如今接入翱象SaaS服务,实际上可以用更低的资金投入、更轻的启动成本来推动变革,因而有利于企业降低决策成本。

  而且,翱象涵盖的能力比淘鲜达、盒马范畴更广,开放性更强。类似于微信小程序、京东到家、美团等平台均可接入。这在全渠道运营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下,即更能够让中小型零售商接受。

  那么,对于阿里来说,它可以借助翱象入市,触达数量庞大的中小型区域零售企业,深入国内零售业的末端网络,从而对接更多流量来源。而且,翱象接入产业链上下游的运营模式,也能够助力阿里搭建生态圈。后期当翱象业务逐步成熟,它又会成为阿里新零售版图中的又一条盈利曲线,其重要程度由此即可看出。

  02

  阿里+行业资源整合再输出

  确定前期切入点后,翱象也迅速打开市场。

  据阿里官方透露,截至目前,已有60个零售企业和生态企业与翱象达成合作,覆盖门店数量接近7500家。由此也能看出,翱象一端对接零售商超,另一端,也将SaaS生态中的第三方企业纳入合作范畴。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翱象以上述模式运营,应出于两方面考虑。

  从行业趋势来看,全渠道运营已经成为共识。阳光超市总经理张岳鹏的一句话即代表了大部分零售商心理。他说,“在邯郸,我们希望消费者只要点开了主流线上平台,看到的都是阳光超市。”为此,做封闭式平台相当于将竞争对手和用户同时拒之门外,不利于长期发展。

  而站在阿里角度,选择开放接口给SaaS生态中的其他企业,实际上还是平台思维。这些企业会成为阿里SaaS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获取更大的规模化优势和聚集效应。同时,阿里也能够探索更多的业务可能,而不是将目光仅仅聚焦于实体零售商。

  为此,翱象系统大体上可以从两种体系理解。一是阿里自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二是与生态圈中第三方企业共建的专业化细分能力。

  其中阿里自建的基础SaaS能力应用中,主要有全渠道服务建设、数智化用户运营、联合品牌营销、商品品类规划、托管数智经营五大模块。基本上代表了阿里当前面对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改造所能给出的全套解决方案。

  就拿全渠道服务建设来说,它涉及全渠道场景搭建、产品模块组合应用、以及PaaS能力(云计算)三个范畴。

  翱象将当前渠道划分为以淘鲜达、饿了么、其他三方渠道为代表的公域;包括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自有APP在内的私域;和自助/人工POS、智能硬件、门店营运组成的门店管理三个类型,并帮助零售企业同步接入,实现数据端到端的运营,从而提升效率,降低对接成本。

  在产品模块中,翱象也推出了OMS系统、履约系统以及LOT系统三大产品,仅使零售商能够在此基础上对接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而PaaS能力则涵盖了全渠道分发中心、履约协同等多个业务板块。

  “我们会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翱象会提供给商家,从底层数字化改造,实现它的周边的用户和人群的识别,小区的识别,再去做到这个品类的店内品类结构管理,区域货品管理和供应链对接的阶段性方案。”周天牧表示。

  同时,与生态圈中第三方企业共建专业化细分能力,也是翱象重要的运营优势之一。比如说传统的ERP服务商、代运营公司、CRM解决方案提供商、咨询公司,甚至帮助企业做用户促活、拉新的业务团队,都可以成为翱象的合作伙伴。

  “ 我们希望把翱象一套的完整数字能力和底层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结合起来,去为零售商做更加垂直和精细化的业务操作,使得业务经营更全面和丰满。而不只是说翱象自己独揽所有业务。我们更多做的事情是基础模块,让这些模块有一个更大的生态视野,帮助生态合作伙伴去驱动业绩增长。”周天牧解释称。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张思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