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百道又疑原料过期,新式茶饮狂奔之下成食品安全重灾区

  近年来,新式茶饮行业入局者众多,竞争十分激烈。与传统奶茶相比,新式茶饮因其食材新鲜、配料丰富,迎合了Z世代年轻消费者对健康和定制化更高一级的消费需求,就此打开了市场的增量空间。据国海证券数据,新茶饮全国门店数已经达到45万之多,新茶饮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00亿人民币。

  当消费者对新式茶饮趋之若鹜时,资本也开始陆续下场。在得到资金支持后,各品牌疯狂扩张,街边各类茶饮店排排坐也已成为了城市里一道新的风景线。

  对于资本来说,新式茶饮市场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腾讯、红杉资本领投喜茶,阿里入股茶颜悦色,天图投资看好奈雪的茶……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新式茶饮赛道已发生近十余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8亿人民币。

  另一边,为了抓住消费者的心,各品牌也使出浑身解数,“燃爆菌”、“零糖”等新产品如雨后春笋。

  在各茶饮品牌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消费者们也在将自己的标准层层升级。从刚开始追求性价比到中期偏爱“口感至上”,如今,“品质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首要的考量因素。但部分品牌却屡屡越过食品安全红线,为新式茶饮的转型发展埋下了不少隐忧。

  茶百道:“蛋糕”和“生炼乳”原料疑似过期

  据媒体报道,5月26日,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茶颜悦色、茶百道、果呀呀门店。执法人员与参与市民来到在位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商场4楼的茶百道门店。在检查冷柜里的材料时,执法人员发现,品名为“蛋糕”和“生炼乳”的原材料皆已过期。

  “蛋糕”的标签显示,制作时间为5月22日1:00,到期时间为5月23日1:00,另外,日期上还有涂改痕迹。而“生炼乳”的标签显示,制作时间为5月22日15:00,到期时间为5月24日15:00。

  店员解释称,原材料没有过期,是没有及时更换标签。此外,店内榨汁机有很厚的果垢残留。

  执法人员对此表示,需要进行核实,“如果只是未及更换,将责令整改,下次复检。如果原材料过期,将进行立案查处。”

  据了解,茶百道已经不止一次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中表现欠佳了。

  今年2月,上海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奉贤宝龙广场中部分奶茶店,茶百道部分半成品没有盖子遮挡,部分食品原料未封口,员工个人已开封的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佩戴口罩不规范。

  今年3月,郴州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市城区部分奶茶店,茶百道现场2名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厨房地面潮湿,垃圾桶垃圾外露。

  喜茶:检测出微生物、咖啡因,环境脏乱差

  作为新式茶饮的开创者,喜茶也避免不了在食品安全红线间反复横跳。

  2020年6月2日,“夏日冷饮”专项检测启动,抽检发现,喜茶的一款食用冰,四款现制现售饮料均检出微生物,存在一定安全风险。随后,南京喜茶被约谈。 

  2019年10月,深圳市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珍珠奶茶比较试验发现,喜茶被检出含有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

  2019年5月26日,有消费者曝光在喜茶济南和谐广场店购买的饮品中喝出苍蝇,随后店方和顾客协商解决。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5月31日喜茶苏州圆融店被封后,同日苏州另一家喜茶店也被责令整改。 

  2019年5月9日,厦门市思明区市监局在喜茶万象城店发现存在多项卫生不合格情况,责令商家立即整改。

  2019年1月4日,有网友爆料喜茶西安赛格购物中心店内部环境脏乱差问题,卫生不合格。店方回应称,核实处理,希望赔偿3杯作为补偿。

  1点点:喝出虫子、头发、塑料片已是常态

  相比其他品牌,1点点更加过分,不少消费者喝出虫子、头发等异物。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15日晚,福州陈先生在东百元洪城1点点店内购买的奶茶中吃到了一厘米长的黑色虫子,当场呕吐不止。

  “快喝完时,突然发现嘴里嚼的东西口感不对吐出来一看,竟然是只黑色的虫子!”陈先生称,当晚9时许,他和朋友一起,在该店购买了两杯奶茶,共计消费34元。

  而在陈先生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奶茶来自“东百元洪城店”、为“现场”购买,黑色虫子长约1厘米。 

  陈先生说,事情发生后,他当场向店里反映,店长却让他自己先去医院检查,陈先生对此感到十分气恼。直到当晚11时许,在陈先生多次要求下,店长才带他去了医院,向他道歉并支付了约500元医药费。

  3月16日上午,该奶茶店店长回应:首先,无法确定虫子确实来自店内的奶茶;其次,当晚事情发生后,他便出面处理,但陈先生的同行者表示,要等到部门处理结果出来后再说。他表示,后续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进行处理。16日下午,陈先生称,店长答应支付慰问金840元,双方已和解。 

  2020年8月,南昌的周女士在1点点的奶茶中喝出一只苍蝇。同月,宁波的周女士在1点点的红茶玛奇朵中喝出一根头发。

  2018年的4月,黄小姐在长沙一家1点点的阿萨姆红茶中喝出玻璃碴,店长称是塑料片。

  2017年11月,上海一名消费者喝出一只蟑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式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