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变味“的自有品牌

  4

  自有品牌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形成SPR模式,即自有品牌除了服务自身渠道,亦在其他渠道销售,比如ALDI超市、7-Eleven。到这个阶段,企业将不仅是零售商,而是一个巨大的商品服务商。

  但中国零售业,就目前而言,没有谁拥有这一能力,未来也任重道远。

  不能不说,中国零售企业的大部分自有品牌商品,无论是品质还是性价比,只能说中规中矩。零售商过于追求毛利,注重营销、推广,尽管嘴上一直在强调商品的本质,但实际运作中,却恰恰忽略或是选择性遗忘了商品的本质。

  一个事实是,不管是联盟型的,还是企业自我发展的自有品牌,销量的占比究竟有多大,这是最直观的——扪心自问,有多少自有品牌商品,成为了库存、过期商品,或者是内部处理的商品?

  遗憾的是,尽管现状如此尴尬,很多企业还沉迷在其中,不思改变。

  另外,大家会看到,Costco、山姆这样的业态在中国,食品类自有品牌很容易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国内零售商的自有品牌,食品类商品却未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这一方面是因为欧美国家食品监管极为严厉,消费者不担心食品的安全问题。但中国消费者对食品有天生的疑惑和不信任,正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这里不仅有流通渠道的问题,也有生产商的问题,更有监管机构的不作为等等,多重因素交织,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这些年虽有所改善,却依然无法根治。

  因此,从食品这个品类来说,自有品牌很难消弥这种社会层面的普遍不信任。

  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对大部分零售企业而言,你不可能比生产商更能监控产品质量,或者说更懂如何保证产品质量。

  更何况,小厂商生产出来的商品,无论是设备的先进程度,流程的严谨,标准的体系,原料的保障,仓储的功能,物流的能力,都不可能与大型厂商媲美——回到价格,在成本控制上,同样如此。

  所以,性价比究竟好到什么程度?这还用得着细说吗。

  当然,消费者尚不知情——这是和种信息的不对称,如果你的自有品牌短暂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那也是这种目前还存在的信息差帮助了你,而并不是什么商品品质。

  这种信息差,一定会被填平。

  所以,你要未来,还是要当下,要眼前利益,还是布局长远。是投入,还是投机,是稳健,还是取巧,

  这是一个零售商在自有品牌的开发上,要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重视的问题,而且,这一决策,必须越早、越快。

  谁能先人一步?谁又愿在这条目前看起来有点傻的道路上先人一步?

  这才是一个更值得深层次思考的问题吧。

  5

  制造型零售的发展方向是可取的。自有品牌的商品张力是毋庸置疑的,对消费者忠诚度培养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也是经过市场验证的——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市场用了二十余年,证明了这一点。

  但通过自有品牌商品体现出真正的差异化,就需要真功夫。比如,山姆的很多商品,就是比其他同类型的商品,口感、质量要好,价格虽然并不比同类品牌低多少,但消费者却完全能接受。Costco也一样。

  这是国内零售商需要借鉴的。

  中国目前也正迎来制造型零售发展的最好时机。这是因为,以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为一体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促使中国的制造业转向为国内市场服务,零售商将会从这一变化中受益。另一方面,近十年间,整个中国的供应链体系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这让零售商往通过渠道去改变和掌控上游供应链成为可能。

  1)向上游或下游延伸是零售的本质之一。

  当企业具备一定规模或在区域市场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与渗透度,价值链的延伸就成为业绩突破的一个不错选项:零售商如此,制造商亦然。因此,零售企业籍自身渠道,向上延伸寻找好的产品,更优质的品质和更具性价比的商品,服务其用户群体成为可能;

  制造商籍强大的生产与品牌能力,向下延伸,嫁接零售商自有品牌或寻找店中店、独门品牌门店等渠道模式也同样成为可能。

  这两种方式,都是零售行业的本质之一:商品力。

  2)中小生产厂商具备了与零售商协调商品和资源的意识与能力。

  这是零售商可以转型制造型零售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对中小零售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由于生产与流通完全是两个概念,长期以来,制造商很难适应零售商对自有品牌订量小、规格多、品质高、快物流等要求,但随着供应体系的成熟,商品和生产资源可以更个性化的调配,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倒逼,供商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小生产厂商从意识上开始觉醒,只有适合新的渠道需求,才能与零售商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制造型零售难得的好时代。

  3) 提供售卖解决方案将会成为未来生产商转型的亮点。

  截至目前,中国的流通现状是,生产商仍然更多是生产产品,零售商则提供售卖通道销售产品,双方的协同协调的水平还有太大的提升空间。这一点日本流通业的发展路径应该是中国零售业的借鉴对象,即生产厂商针对整个社会、经济、消费形态、不同用户需求,提供非常细分的产品,并有完善的售卖解决方案——零售商只需在前台演绎好销售场景即可。未来,这将成为中国制造商转型的亮点。

  4)仅限于贴牌的制造型零售是不可取的。

  中国目前零售渠道中,自有品牌占比大部分在3%左右,好的能到5%,未来增量空间巨大。像生鲜传奇这样的已经达到20%,良品铺子这样的休闲零售业态高达90%以上,盒马鲜生的目标同样是达到50%。这些企业正在用制造型零售来构筑行业的竞争壁垒。

  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相当多的企业在拓展自有品牌的同时,名义上是做制造型零售,实际上却停留在前述现象,属于最初级的阶段,或者说只能算是“粗制滥造”的制造型零售,这种方式打的仍然是信息不对称的时间差,既不可取,也不可能长久。

  无论选择哪种模式,自有品牌从本质上都是从平台深入供应链,从而把品质、定价权和消费者的数据反馈掌握在手中。

  如果是为了卖货而卖货,为营销而营销,代工厂千千万,大部分企业来均可轻松做到,这并没有太大壁垒。换句话说,任何人只要有销售的渠道,都可以马上就开发出自己的品牌。

  零售商又怎能以这种小伎俩而沾沾自喜?构筑商品的护城河又从何谈起?

  这注定了是一条不通之路。

  那么问题来了,制造型零售之路能走通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解开这把锁的钥匙,在零售商手里——中国零售企业不缺发现市场的敏锐,也不缺追求业绩的野心,但这个行业和企业,都集体缺乏系统思考,缺乏长期主义,缺乏品牌精神,缺乏品质精神。

  解决好这些问题,中国零售业的自有品牌才有可能走上一条康庄大道。

  来源:灵兽 文/李又寻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自有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