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哈更名大张,大张系对郑州超市全资持股

  4月9日,大哈超市在郑州的6家门店张贴“更名通知”,称将更名为大张超市。

  其母公司河南大哈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哈实业)相关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上年末,深圳某家教育机构向该公司明示了大哈商标所有权,并提出品牌使用费诉求。双方谈判未达成一致,因此门店被迫更名。

  记者还注意到,大哈实业股东之一河南龙湖汇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汇美),此时已退出该公司股东序列,由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大张)完成股权接替。

  大哈超市匆忙更名,是因品牌商标发生纠纷

  大哈超市更名大张,颇显匆忙。

  4月8日,在郑东新区大哈超市宏图街店,该店店招上的“哈”字已被“张”字替代,换新印痕清晰。下方英文名称被取下,尚未来得及补上。在该店内,商品的价签、购物车上仍是旧标识。

  该店店员告诉记者,接到公司对门店更名的正式通知是在本周。8日晚,刚刚对店招先行施工。店内、外的各种标识变更,预计仍需一周左右完成。

  店外贴的“更名公告”称,此次更名是为与集团公司统一形象、规范管理,购物卡及所有权益均无任何改变。

  该店的消费者似乎对此并不在意。一位田姓阿姨是该店的常客,她说,只要店主没换就好,店名叫什么无所谓,不影响买菜就好。

  大哈超市隶属大哈实业,它是河南第二大商业集团洛阳大张在郑州投资的合资子公司。该超市于2018年正式开业,迄今在郑州市的东部区域布局了6家门店。2019年,洛阳大张又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郑州市的中心区、西部区域开设了多家大张超市、长申国际超市,由此,形成了独立子公司与合资公司共同开拓郑州市场的格局。

  由此来看,大哈和大张进行品牌统一并无不妥。但更换店招的动作为何这么急促?

  大哈实业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透露,此次更换店招实属无奈。去年下半年,该公司突然收到深圳某教育机构致函,声称“大哈”商标归其所有,并向大哈实业提出了品牌使用费的诉求。经核实,该机构发起注册“大哈”商标的时间,确在大哈实业之前。就商标使用费的额度,双方经多轮谈判未达成一致。大哈实业不得不让超市门店更名。

  大哈更名暴露原股东退出,大张对郑州渠道全资控制

  大哈超市更名大张,暴露了原股东龙湖汇美退场,洛阳大张接盘的信息。

  大哈实业原由河南子升商业运营管理中心、龙湖汇美合资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前者,实为大张系高管及相关投资人合营的投资机构,在大哈实业持股占比约80%;后者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商用物业管理公司,隶属于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其在大哈实业持股占比约20%。

  2018年,洛阳大张入郑,龙湖汇美曾扮演“关键先生”。该公司依托特殊且丰富的商用物业资源禀赋,促成了大张系在郑州市场神速开拓,即刻成为市场的一股强势势力。

  天眼查显示,在大哈实业发布的2020年度企业年报上,龙湖汇美已从大哈实业退出,洛阳大张已替代龙湖汇美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洛阳大张认缴资金约2000万元,出资方式为股权,认缴出资时间设定在2021年11月4日。这意味着,洛阳大张已对大哈实业完成了全资控盘。

  龙湖汇美因何退出了大哈实业?

  截至发稿,记者尝试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未果。

  有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19年,龙湖汇美就向大张实业提出了“退场”诉求,双方完成股权交接及工商登记资料变更,是在去年下半年。龙湖汇美退场,或因发现零售业投资周期长、产出利润稀薄、行业竞争强度高。大哈超市开业3年,仍有部分门店未完成单店盈利,同时,其在郑州市场的新店拓展速度并不高,无法将后台成本有效摊薄。

  上述人士称:“双方的投资利益预期不同,友好协商完成了股权接替。当前,龙湖汇美仍为大哈实业的‘房东’,正在继续支持大张超市在郑州市场开拓。”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杨霄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大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