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饮新一轮“定位潮”,有6个机会值得关注!

  最近饮品朋友一起逛展聚会,我听说了2个定位独特的新品牌:

  一个叫红瓶,锚定“红色杯子”;一个叫吸客乌龙茶,从茶基底出发,都已在当地站稳脚跟。

  茶饮竞争激烈,水果赛道不够用了,新品牌怎么做定位、做突围?

  我找到6个值得关注的机会。

  01

  新茶饮正在“摆脱”细分品类陷阱?

  红瓶,是创立于福州一个新品牌,产品包装以红色杯子为特色:

  门店空间也主打红色风格,在福建一众茶饮门店中,显得与众不同。

  这个品牌在福州有4家直营店,产品以奶茶为主,开业几个月时间,已经成为福州饮品店热门榜第一名。

  另一个品牌叫吸客乌龙茶,创始于厦门,目前有约100家店,这个品牌是以茶类为定位的,门店的所有产品基底,使用的都是大红袍、铁观音等乌龙茶,售卖的冰淇淋也是乌龙冰淇淋。

  相比于目前新茶饮市场上,抢占水果、小料的细分品类定位,这两个品牌的打法,让我感到欣喜——

  新茶饮正在“摆脱”细分品类的陷阱。

  2

  一款水果打天下的时代过去了

  这两年,在新茶饮红利消散的时刻,相比于在大领域成为第一,在小领域成为唯一的难度系数似乎更低。

  无论是刚刚创立的品牌、红利期开出几十家店的老板,还是沉淀了几百家店的品牌,都想有这么个“一招制胜”的方法和机会,去做转型升级,占领一个赛道,引领一种趋势,来一波爆发式增长。

  比较典型的水果抢占,是从7分甜开始的。新茶饮发展到今天,芒果、草莓、柠檬、桃子、葡萄等畅销水果,都“有主”了。

  连荔枝、车厘子、油柑这样的冷门水果也被开发了,甚至还有老板考虑过榴莲、桑葚、蓝莓等小众水果。

  还有从小料入手的。比如烧仙草、汤圆、老红糖珍珠、黑糖珍珠、手作珍珠、麻薯、桃胶等,以一款有品牌特色的小料定位的。

  通过细分定位,令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某一品类的代表,是赢得心智之战的关键。

  通过这个方法,的确跑出了大品牌,但如今水果已经被用到极致,很多行业人发现,“一款水果打天下的时代结束了”。

  供大于求的现状下,再用某种水果/牛奶/原料做定位,已经没有新鲜感了,这时候新品牌的机会点在哪里?

  我重读《定位》一书发现,围绕一个品牌定位的方法, 除了从原料出发,还有很多更“性感”的角度。

  03

  除了水果和小料,茶饮还能这样定位

  在新茶饮的寡头时代,在一条街十几家奶茶店成为常态的当下,新品牌想要找到心智空位,必须从大品牌的业务结构里寻找薄弱环节。

  1. 尺寸定位:想想还是小的好vs超大杯

  当面对一个成熟度越来越高的市场,在产品功能、营销很难出圈的情况下,《定位》中第一个寻找空位的方法,就是从产品尺寸入手。

  还有个经典案例:多年前,当底特律的汽车厂商们热衷于加长车身时,大众的甲壳虫,以一句“想想还是小的好”的广告语,凭借短短的车身,竟然畅销至今。

  我曾在青海西宁见到一个奶茶品牌“宝葫芦”,它在社交平台上传播最广的是“比脸还大的杯子”,“1.5L超大杯喝到撑”。

  类似的操作还有“桶装水果茶”、“1000毫升超大杯”,喜茶和奈雪的mini瓶装奶茶,包括上文提到的红瓶,通过杯子尺寸、形状、材质、颜色、文案等改变,打造出品牌最为鲜明的记忆点,成功抢占消费者心智。

  2. 制作流程定位:手作/手挞,体现工艺

  新茶饮的制作,泡茶、切水果、煮小料、雪克等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放大成为亮点。

  南宁的阿嬷手作,以“手作、天然”为卖点,在门店的珍珠、芋圆、麻薯、芋泥、仙草等小料都是在店里,现搓现熬的,消费者看的明明白白,从南宁开到深圳后,每天依然排队,日均出杯量超过1000杯。

  发源于成都的圆真真,也是利用手作珍珠的定位,开出了一百多家店,其在门店设置了一个类似于邮局的“粉圆制造局”,每天在半透明的“粉圆制造局”里,安排了专人揉面,制作珍珠,让消费者肉眼可见。

  广州的柠檬茶品牌挞柠,以手挞柠檬茶为卖点,在门店制作时,使用亚克力棒对柠檬片进行捣压,并且根据不同的季节,对捣压的次数、力度、方式都做了详细要求,现在已经开出近400家店,成为柠檬茶品类的头部品牌。

  新茶饮的制作流程中,每一个细节放大,都是一片广阔的空间,关键是看品牌有没有做到极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