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抛弃中央厨房转投外卖专门店 餐企的钱都花哪了?

  在周晓路看来:“日均蔬菜的采购额不低于40万元,这是建设中央厨房的首要条件。一般来讲,国内餐饮企业的门店需要达到200家才会考虑将产品进行一些升级,将现有的配送体系转变为中央厨房的方式,而且不是一次性转变。如果餐饮企业没有这样的规模,建中央厨房太早了。”

  究其原因,中央厨房的中央厨房的配送体系和配送客户群体是有限的,产品结构也是有限的。目前国内北上广深的客户客接受度比较高,但是其他区域会相对比较抵触。因此只有当餐饮企业的客户??数目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能够跟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才能够慢慢的转变??客户需求,而这个转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现如今,中央厨房的众多使用功能也仅停留于概念层面,各个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很低,约20-60%,很少有企业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中央厨房的功能性。

  相比于自建的高投入、低利用,一些第三方央厨的机会展现。同质竞争让利润越来越薄,一些传统生鲜配送和初加工企业觉醒了转型的意识。一方面通过机械设备和信息化的管理来充实企业实力;另一方面联合同行或者小型公司进行合作,帮助小型餐饮企业进行加工和配送,从中抽成,以这种模式来扩大自己的业务量。

  目前,第三方中央厨房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不多,而且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国内委托生产与加工的业态已经很成熟,但是问题在于往往只针对单一品种进行处理,例如做土豆的只能做土豆相关产品,其他更加深度和广度的产品需求完成不了。

  而且第三方厨房存在很明显的信任问题,佳源央厨创始人陈亚春曾说道:“其实真功夫和海底捞都想把自身的厨房转型成第三方代工服务,但是最明显的一个矛盾是,真功夫的订单是很难外发给海底捞做的。”

  从目前的国内餐饮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央厨房似乎更适合客单价较高的餐饮品类,利润空间薄的中餐还需要在品类上进行垂直细分之后再考虑是否真正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央厨房。

  外卖专门店兴起,厨房已不是重点

  对中央厨房一度疯狂的追捧,实质上是餐饮行业追求产品标准化、流通数字化的过程。

  据行业数据统计,食材规模化集采、取得增值税抵扣票据、减少厨师人力和后厨面积有望直接带来13%的利润率提升。在这种利润率的巨大吸引之下,中央厨房成为餐饮零售化的幕后推手。

  对于毛利率的追求是一个企业生存立足的核心。生鲜采购讲究产业链上的话语权,采购量越大,话语权就会越大,数据支撑也会越多。随着信息化、产业化和标准化的发展,企业的机械化使用得越多,人工成本就会降低,在市场报价上也会更加有竞争力。

  最终能够完美达到一个成本和利润的平衡点,??这是餐饮企业发展必然的趋势。

  而疫情的影响下,市场局面已经发生了转变。堂食门店带来的利润点已经不具有诱惑力,外卖带来的营收增量更令人耳目一新。这也让餐饮业开始重新审视一些关于未来的战略性问题,“外卖专门店”已经逐渐替代线下门店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新业态。

  嘉和一品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卖专门店”一般8个月左右可以收回投资成本,比堂食店的投入更小,回报率更高——可达年化50%。

  对于厨房和人工的需求越来越小,不仅小型的餐饮企业有了“外卖品牌”这一新的出路,中大型餐饮企业也开始追求零售化和半成品化。就像西贝推出的功夫菜主打到家零售菜品或者半成品服务,创始人贾国龙指出,功夫菜是西贝集团未来十年的核心业务,也是超级中央厨房的业务主体。

  中央厨房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它正在成为一项基础设施服务于餐饮企业。而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下,企业发展的目光更加聚焦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需求,“1万元开店建品牌”在数字化技术和新营销的推动下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梦,一种更加低成本高效的发展模式正在兴起。

  中国饭店协会等发布的《2020本地生活行业报告》显示,使用数字化技术工具,掌握数字化分析能力,深入洞察消费者心理,尝试数字化新营销,成为餐饮品牌新的竞争力。

  来源: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