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卖大牌小样被立案调查!化妆品店的“客流焦虑”怎么解?

  随着《新条例》实施,各省严打“水货”,化妆品店用来引流的“宠儿”——进口化妆品小样也备受关注。是“一刀切”不卖,还是努力寻找正规货源,对于专营店老板们来说,小样问题到了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关口。

  1月28日,杭州《都市快报》报道称,经消费者举报,一家位于杭州嘉里中心负一楼的店铺涉嫌“走私”,当地市监管局联系海关部门协助调查,商家无法提供涉案商品的合法来源证明。目前,近3000件涉嫌走私化妆品(多为大牌小样)被扣押,初步估算货值20余万元,已立案调查。

  《化妆品财经在线》对此致电Only Write创始人周建雷,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根据《化妆品报》报道,他本人表示,“被报道对象确为Only Write,不过我们出售的化妆品肯定不是‘水货’,目前正和当地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关于进货查验记录等方面的细节,他表示待事件进一步核实后会给出正式回应。

  一时间,不少销售进口化妆品小样的门店陷入“恐慌”。这给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销售进口小样产品可能给门店带来的高风险。

  01

  小样之乱

  “柜姐”私下交易,有门店忙着“补台账”

  以“白菜价”试水大牌化妆品,是小样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关键因素。ONLY WRITE独写店内就销售有海蓝之谜、YSL等大牌化妆品小样。

  目前,在一些美妆零售新物种的门店内,大牌化妆品小样不仅能引流,且在业绩表现上,并不比正品差。

  “虽然小样的售价很低,但利润却十分可观。”苏州一位化妆品店老板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有的小样单个SKU最高利润达到50%,这是任何一个名品都没有的利润点。”

  但大牌化妆品小样在备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的同时,背后却乱象丛生。

  按相关规定,除了包装标注有“赠品”“非卖品”等字样的产品,其他中小样都可以在市场上销售流通。但在小样市场的诱惑之下,也有商家存在销售“非卖品”的情况。随着小样经济的崛起,业内已形成了一条“灰色地带”。本来只有百货专柜有授权经营这些进口大牌小样产品,现在线上和专营店到处可见。

  有渠道商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如果要追寻正品小样的来源,和专柜是脱不了干系的。”

  “市场的小样产品来自哪里,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专柜‘暗箱操作’,柜长私下扣留变现,从授权专柜流出,品牌方对此多是听之任之。”该渠道商表示。

  同时,该渠道商还透露,《新条例》实施后,有关部门在监管上开始查小样的进出货手续,“一些从专柜拿到小样的店铺,近期都在忙着补台账,很多原来柜姐私下流出没有票的全部都在想办法补票。”

  02

  水货、造假,线上更甚

  各方监管缺乏

  大牌小样除了从专柜流出,“走私”和“造假”也是扰乱市场的主因。

  “毕竟专柜流出来的中小样数量还是有限的,目前市场上的中小样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的配赠数量了。试想一下,按照品牌方正常配赠的话,市场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的货源?”上述人士表示,“保守估计市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小样产品为假货,或走私也就是水货。”

  “假货成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市场对具有高体验价值的小样有旺盛的消费需求,监管措施却没有匹配到位,这会让化妆品小样市场面临更多难题。”有渠道商不无担忧地说道。

  而比线下更乱的,是线上的小样化妆品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