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诚品关门,茑屋开张:网红书店的生死时速

  生与死是人生的常态,开张与关门是商业的日常。

  最近几年,书店常常成为一个神奇的存在——平日里鲜有新闻,只在某个书店关门或开张时,才会引来一波热度,前者令人感叹,后者引人打卡。

  前不久,日本著名的茑屋书店首度落户上海,需要通过预约才能参观的消息一经放出,每天6个时段的名额很快就被约满。

  和茑屋的热闹相比,深圳诚品书店在去年7月份宣布关闭时空留落寞,关闭当天更是悄无声息。

  这是诚品在大陆的第二家店,开业时曾被寄予厚望,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孔小凯曾在其开业仪式上表示,希望诚品能成为当地的“文化绿洲”。谁曾想,仅仅两年,绿洲就变成了荒漠。

  另一边,与诚品关店截然不同的是西西弗书店这几年的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底,西西弗在全国7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300家门店,上海就有近30家。

  据《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书店总量在70000多家,2019年,中国关闭了500多家书店,但新开书店的数量则超过4000家。

  为什么同为书店,有的热热闹闹,有的却难以为继?从网红书店到长红书店,这中间仅仅是一字之差吗?未来,书店业还会有哪些新的想象空间?

  困在毛利率里的书店们 

  中国的书店业发展,有着非常特殊的经历。

  早期,人们对书店的认知主要源自国企背景的新华书店。从经典作品,到课外教辅,新华书店差不多是书店业的代名词,也成为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独立书店的兴起让书店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进程。但必须承认,书店的盈利能力成为其规模化的重要枷锁。

  在“几何书店”创始人林耕看来,原因主要在于书的毛利是透明且固定的,“通常出版社给书店的折扣在65折,书店对外销售有时折扣在88折,这中间只有23个点的毛利,远远低于很多行业,比如服装业。”

  此外,书店占地一般比较大,除去租金、水电费和人工工资等,所剩无几。

  2008年开始,受困于较低的毛利以及过度理想化,不少书店迎来关停潮。有些即便躲过了倒闭的命运,也是东搬西挪,逐渐从租金较高的繁华地带搬到租金更低的偏远地段。

  由许知远等13位文化人共同创办的单向街书店是一个典型代表。虽然时至今日,单向街还活着,且为了生存打造出多个子品牌,但实事求是地讲,单向街仍然属于小众书店。就连许知远自己也承认,因为不懂经营,当读书的纯粹和商业的现实遇上之后,个人的财力很难应付。 

  此外,作为非衣食住行类的刚需,书本身也是个低频且客单价较低的品类,并且受到当当、亚马逊等线上渠道的影响,书店转型势在必行。

  2013年之后,国内诞生了一批具有网红特质的书店,其中成长较快的当数起步于贵州的西西弗、生长于上海的钟书阁以及创立于北京的言几又等。

  西西弗以“小”为特色,是个名副其实的书店,一般不超过一千平方米;钟书阁则以“美貌”惊人,让去书店拍照成为流行;而言几又则以“融合”为特色,将文创、咖啡、美食等多种业态融于书店之中……

  这一时期的网红书店,以截然不同的风格出现在读者面前。

  2015年,诚品书店在大陆的首家分店落户于苏州,一时间成为书店业的标杆性事件。在此之前,台湾地区的诚品书店因其特殊的商业模式,一度成为不少内地游客去台湾旅游时的重要打卡点。

  诚品的落户,从时间角度来看算不上早,却带给国内书店业不少思考——书店不仅可以存在于路边,还可以和更多的业态以及商业地产更好地结合。

  西西弗的经营之道 

  “先生,今天是周三,您如果办一张会员卡,所有商品都可以享受88折优惠。”位于上海环球港三楼的西西弗书店,一名正在结账的男子被店员告知。

  该男子随即询问会员卡如何办,店员说,充值以后,除当天所购书籍可享受88折优惠外,还能享受充值所带来的减免优惠,且卡内余额没有使用时间限制。最终,这名男子爽快地充了1000元。

  1000元金额并不大,但对书店而言,背后包含了多重价值。

  首先,假设一本书定价50元,1000元等于一次性购买了20本书,这可以突破传统书店低客单价的窘境;其次,会员充值可为书店带来充裕的现金流,可以用来继续开店;最后,既然充了值,下次一定还要来,既增加了消费者的黏性,又提高了复购率。

  事实上,西西弗的高坪效也一直为业内津津乐道。“在我看来,西西弗是当前连锁书店中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品牌。”林耕认为,西西弗是一个真正的、纯粹的书店,它以独到的商业模式,保持着自己的特色。

  但他同时提出,纯粹靠卖书存活的书店已经不存在了。

  事实上,中国正在迈入新的商业时代,很多行业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书店行业,最显著的变化是,如果仍然将书当作商品,希望通过卖书维持生存,基本没有可能。

  从西西弗的模式可以看出,与其说它是卖书,不如说是在卖“会员”。截至2020年12月30日,西西弗在全国已经拥有超过500万会员。若以每位会员每年充值1000元来粗略估算,仅会员费,西西弗一年就可拥有50亿元的收入。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坚持直营的西西弗之所以能盈利,还有几个因素:

  一是当前商业地产商希望通过引进知名或者网红书店,起到为商业中心引流的作用,因此西西弗进驻商业中心,租金成本极具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